中國體操期待觸底反彈

袁雪婧

2017年09月30日04: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體操隊這次在天津全運會上表現如何?面對三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有沒有信心打一個翻身仗?天津全運會體操項目比賽結束之后,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就人們心中的疑問做出了解答。

  在天津全運會上,男子體操多個單項決賽出現高難度高質量的成套和新穎編排,女子全能決賽爭冠組選手零失誤、可謂群芳爭艷,本屆全運會體操賽場給觀眾帶來太多驚喜,“這次全運會隊員們的表現給我們傳遞了很正面的信息和力量。”繆仲一表示,中國體操隊面對嚴峻的備戰形勢,要團結一心去奮斗拼搏,在東京奧運會上要敢於亮劍。

  在天津全運會上,陳一樂、鄒敬園等體操新秀表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廣東小將陳一樂第一次參加全運會,就獲得女子團體和個人全能冠軍,平衡木和自由體操的亞軍﹔四川隊小將鄒敬園在男子雙杠比賽中,以絕對優勢奪冠。而林超攀、肖若騰、劉婷婷、羅歡等中生代選手已挑起大梁,在國際賽場能夠給隊伍傳遞信心。相比裡約奧運周期,中國選手在動作編排上更符合國際潮流,在成套難度和完成質量並重等方面,也有了令人驚喜的改變和向好的趨勢。“這次全運會選手們在團體和個人全能決賽中都表現出高水平。”繆仲一認為肖若騰、鄒敬園等年輕選手是中國體操未來的希望,但他們還年輕,需要更多重要比賽去錘煉和磨礪。

  “如果要和國際高水平比,和東京奧運會的潛在對手比,我們還存在很多問題。女隊跳馬、自由操偏弱,就算好一些的高低杠、平衡木,傳統優勢也已不復存在。我們的對手美國隊非常強大,未來的訓練過程中我們必須改變訓練思路、觀念和方法,去主動適應國際發展的趨勢。男隊的情況略好一點,但我們面臨的對手更強大,東道主日本男隊目前的狀況和我們2008年時中國男隊相似,實力擺在那裡。”繆仲一指出,中國體操男、女隊在2020年都要面臨強大的對手,那將是一場非常難打的硬仗。

  繆仲一認為,體操隊一定要和國際技術發展方向保持一致。“我們計劃邀請國外裁判執法部分國內比賽,邀請國際體聯技術委員會官員到國內賽事做交流。”

  繆仲一表示,“全運會雙杠單項決賽中,小將鄒敬園的成套動作確實漂亮,但還沒有做到每場比賽每套動作都有如此表現。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三年時間,我們還要關注自身和對手的變化。備戰形勢不容樂觀,隻能加倍努力才能實現趕超。”

  本屆全運會體操比賽全部結束后,中國體操協會為即將退役的運動員代表舉行了一場簡短的送別和致敬儀式。現場大屏幕播放著向老將致敬的短片。即將退役的蔣彤、黃慧丹、白雅雯、陳思怡、嚴明勇、黃玉國等運動員代表走到台前,接受全場觀眾的敬意與祝福。繆仲一表示:“希望全國的體操迷都能感受到中國體操協會對運動員的關心和幫助,我們一起去努力,給運動員提供更多的機會展示自己,也給予老隊員特別的關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30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