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拳擊

闊別拳台17個月后在35歲生日當天復出 

施紹宗
2017年10月02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熊朝忠“牛一” 重出江湖

  熊朝忠將在自己35歲生日當天再次上擂台。特派全媒體記者 施紹宗 攝

  “王者有道·天下大同”——蓋世拳王·WBA世界拳王爭霸賽將於10月3日晚在大同大學體育館舉行。國慶節當天,“中國職業拳擊第一人”熊朝忠與師弟徐燦、楊興新等參賽的中外拳手來到大同市體校拳擊隊,與在那裡懷揣拳擊夢想的少年拳手們進行了互動,並贈送了全新的拳擊訓練裝備。熊朝忠勉勵他們好好訓練,爭取更好的成績。

  熊朝忠勉勵小拳手:祝福你們將來站上世界級擂台

  由於大同市體校正在集中資源籌建新校區,很多需要額外支出的項目都被暫時擱置,拳擊隊也是如此。當本次賽事的承辦方大同有道文化旅游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拳威四海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得知孩子們急缺訓練裝備后,便緊急從外地採購了全新的裝備快遞到大同,拳手們聞訊也一同前往捐贈現場。

  大同市體育局局長高東森、體校領導劉建忠、甄澤斌等出迎,校長甄澤斌表示:“感謝拳王熊朝忠的蒞臨。這群孩子雖然年齡還小,但很多都聽過熊朝忠的勵志故事,甚至視他為偶像。他們平日裡能接觸到頂級職業拳手的機會不多,今天能見到偶像,相信會給他們很大的動力。”在訓練館裡,20多個孩子正緊張地進行實戰對練,場面十分熱鬧,人群的涌入也沒有讓他們停下訓練。體校生以住校為主,雖然是國慶假期,但大多數孩子仍留在學校。他們中有的孩子嫌家遠折騰,還有的只是想省下往返的車票錢,畢竟練拳的孩子大多數來自農村或工薪階層,家中並不富裕。

  大同市體校拳擊隊的教練名叫鮑東,他曾是前衛體協的專業運動員,大同這支隊伍是他在2014年底退役后組建起來的,如今隊伍已壯大到30多人,年齡在10歲至17歲之間,成為省內重點培養的青少年拳擊隊。巧合的是,鮑東曾在WBA國際拳王徐燦剛剛進入職業賽場的時候擊敗過徐燦,沒想到兩人時隔3年會以這種方式重聚。

  參觀完訓練后,熊朝忠把准備好的裝備以及10月3日的比賽門票送到孩子們手中並和他們合影留念。

  這位中國首位世界職業拳王對拳手說:“拳擊是一項可以改變命運的運動。我在你們這個年齡時,還不知道拳擊,直到24歲才接觸拳擊,拳擊改變了我的人生。你們的起點比我高,看到你們這麼年輕有朝氣,我相信你們的拳擊生涯充滿無限可能。期待大家能在10月3日到現場看我的比賽。與此同時,也祝福你們將來也能站上世界級的擂台,取得奧運金牌或者職業金腰帶,獲得比我更大的成就。”

  楊興新本次比賽的對手日本拳手川崎真琴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今年33歲,21歲才開始拳擊訓練,我覺得我還能再有進步,你們有這麼好的訓練環境,希望大家日后都能取得成功。”熊朝忠本次比賽的對手潘亞是一名泰國拳手,不善言辭的他對體校的孩子用英語連說“非常好”。

  比賽當天正值35歲生日

  熊朝忠:沖刺一下是對自己的挑戰

  比賽當天正好是熊朝忠的35歲生日,這將是他闊別拳台17個月后的復出之戰,是WBA過渡世界拳王賽和挑戰者排除戰。熊朝忠坦言,自己近一年半沒有參賽,體能最讓外界擔憂,前一階段打實戰確實感覺比較累,但現在狀態已調整過來,雖然不如自己沖擊及拿到世界拳王那兩年,但會爭取在比賽中把12回合的體能分配好。

  過去一年多,熊朝忠一直在陪伴家人,他在家鄉文山開了一個拳擊俱樂部,他已經真切意識到自己的時代過去了,他目前的生活也已經遠遠超過了自己的期望。但人在江湖,這位本來以為自己今后不再比賽的中國第一位世界職業拳王,突然又被推上了擂台。“我覺得在身體容許的情況下,再出來沖刺一下,也是對自己的挑戰。”熊朝忠這樣解釋自己復出的動機。這場比賽,拳威四海的首席推廣人劉剛說出了重點,“這場比賽的關鍵,是小熊對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信心。”

  當晚的另一場主賽由徐燦將對陣3次WBA世界拳王瑟米諾。正是瑟米諾,在中國連續兩次挫敗了裘曉君的挑戰,裘曉君在兩次沖擊世界拳王金腰帶失敗后,充分意識到自己與世界高手之間的差距,並最終因與推廣人劉剛的矛盾而在合同期未滿離開了“拳威四海”。這次徐燦與瑟米諾之戰,兩人是通過一升一降才能造就這次交手,他們本來相距兩個體重級別,徐燦降下一個級別,瑟米諾升一個級別,兩人才有機會較量,但這一升一降,又不完全是為了這場比賽,對他們在拳台更好發揮而言,升與降都將是今后比賽的最佳選擇,這次比賽只是一個開頭。

  值得一提的是,熊朝忠對陣潘亞·普拉達斯裡和徐燦與瑟米諾之戰都是三星級比賽,三星級比賽是中國內地迄今中國拳手參加過的最高級別比賽,但在一晚比賽中有兩場中國拳手參加的三星比賽卻是前所未有,當晚共進行6場比賽,屆時央視體育頻道將在晚上7:30~9:30進行直播。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