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視頻助理裁判本周正式亮相 國際足聯不希望影響公平競爭

肖赧
2017年10月20日07: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試用VAR躲避關鍵戰

  繼附加助理裁判(底線裁判)先后被試用於全運會足球賽、中超及中甲聯賽后,視頻助理裁判技術(VAR)也將在千呼萬喚中於本周末試亮相於中超聯賽。在本周日中超第28輪重慶力帆主場與上海申花的比賽中,來自德國的國際主裁阿伊特金將擔任視頻助理裁判員,而擔任本場比賽主裁判的是加拿大籍裁判費舍爾。對於為何將把此次試驗安排在無關奪冠、保級、亞冠入場券爭奪的一場普通比賽中,有關人士解釋稱,試用視頻助理裁判需經國際足聯理事會批准,FIFA不希望試驗影響公平競賽。

  昨晚,中國足協公布了中超第28輪8場比賽的裁判員執法安排表,其中共有3場比賽將由外籍裁判參與執法。最引人關注的當屬本周日晚間重慶力帆主場與上海申花的比賽,將由來自3個國家的裁判員組成的龐大裁判組執法。其中來自德國的國際主裁、曾經執法上賽季歐冠聯賽1/8決賽次回合巴塞羅那6比1瘋狂逆轉巴黎聖日耳曼比賽的阿伊特金擔任本場比賽的視頻助理裁判員,他也成為中國頂級職業聯賽首位執法的視頻助理裁判員。擔任附加視頻助理裁判員的是我國裁判劉慶偉,而比賽當值主裁判是來自加拿大的費舍爾。

  同天上海上港主場與廣州富力的比賽將由3位來自捷克的國際級裁判執法,其中主裁判克拉洛維茨也是歐洲當紅名哨。來自法國的國際級主裁托尼將執法天津權健與華夏幸福的比賽。如果說兩場分別事關奪冠、亞冠入場券爭奪比賽分別由頂級洋哨執法不足為奇,那麼力帆與申花這場無關痛痒的交鋒為何起用外籍主裁並作為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在國內賽場的試驗田?

  知情人士昨晚解釋稱,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在國際足壇尚處於試驗階段,目前全球也隻有德甲、美國職業大聯盟等聯賽採用這一技術,而相關技術的試用必須經過國際足聯理事會的同意。中國足協欲試用該技術,也隻能從上述國家聯賽“借用”裁判員。從此前世青賽及聯合會杯的情況看,視頻助理裁判員必須具備國際級主裁資格,這也是阿伊特金本周被指派的原因。費舍爾雖為加拿大籍,卻是美國大聯盟在冊裁判,這些裁判對視頻助理判罰技術更熟悉,相互間配合更默契。

  該人士還透露,足協原計劃打算在上港與富力的比賽中試用視頻助理裁判,但未能得到國際足聯理事會批准,原因是FIFA認為,該技術處於試用階段,理論上存在影響判罰的可能性,而涉及重大競爭利益的比賽,應最小化甚至杜絕判罰失誤。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