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賽季中超聯賽落幕 這個賽季不平淡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11月06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11月4日,2017賽季中超聯賽落幕之日,廣州恆大隊沒能用一場勝利給頂級聯賽第七冠增添幾分喜慶,在主場以1︰2負於天津權健隊之后,讓對手如願獲得第三名,鎖定了一個亞冠名額。此前在亞冠爭奪中身位稍稍領先的河北華夏幸福隊客場被山東魯能隊以5︰4擊敗,積分跌至第四,能否出戰亞冠聯賽,還要等待足協杯決賽的結果。

  這個賽季,一切似乎都波瀾不驚,但平靜順暢的表象下,也有聯賽格局調整的跡象,重磅罰單頻出背后的亂象,市場開發多元的氣象。或許,在多年后回望,這個賽季並不像看上去那樣平淡。

  聯賽整體格局出現變化

  在接連輸給河北華夏幸福隊和天津權健隊之后,廣州恆大隊的奪冠積分定格在64分,分數與上賽季持平,卻多輸了兩場比賽。這也是恆大隊七連冠中倒數第二低的奪冠成績。

  提前兩輪鎖定中超第七冠,廣州恆大書寫著難以被復制的歷史,但腳步已經愈發沉重。

  在聯賽中,以上海上港為首的中超新勢力向廣州恆大的霸主地位發起了挑戰,若非是追趕者接連喪失幾次反超機會,廣州恆大的衛冕之路將不僅是有驚無險。盡管 中超奪冠,廣州恆大在足協杯和亞冠聯賽兩條戰線都遭遇失利,說明球隊在面臨多線作戰時已經不再游刃有余。

  此外,廣州恆大在下賽季還要經歷調整與重組。已經有消息爆出,主帥斯科拉裡離任之后,天津權健的意大利籍主帥卡納瓦羅將回歸恆大。近日恆大又以官方形式確認,分管足球的集團副總裁劉永灼遭罷免,其工作由恆大集團副總裁史俊平接管。廣州恆大隊需要時間來適應管理層和教練組的變動,而且,外援也可能出現較大調整。

  與此同時,上海上港、天津權健、河北華夏幸福正逐步進入上行軌道,尤其是權健和華夏幸福兩隊,在賽季末表現出進軍亞冠聯賽的強烈願望。這種敢於在下賽季挑戰雙線作戰的球隊,一定不會在聯賽中甘於平庸。

  “新招牌”一炮而紅的同時,必定有“老字號”在風雨飄搖,北京中赫國安當屬此列。本輪主場以1︰2敗給長春亞泰,這支老牌球隊最終位居第九,創造球隊中超歷史最差排名。當然北京中赫國安並不寂寞,這支球隊身后,還有上賽季的第四名上海申花和亞軍江蘇蘇寧。

  足協重拳治理球場暴力

  11月3日,中國足協公布了14張職業聯賽違紀案例罰單,其中處罰最重的一張,給了北京中赫國安隊隊長張稀哲。因在10月25日舉行的一場中超補賽中掌擊重慶力帆球員陳雷,張稀哲被停賽12場、罰款6萬元。不過,作為事件主角之一,挑舋張稀哲的陳雷卻沒有受到任何處罰。

  從賽季初上海申花球員秦升惡意踩踏對手而被禁賽半年,到張稀哲停賽12場的重罰,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忙碌了一個賽季,但從罰單內容和處罰頻次看,並未有效遏制球場暴力,有統計表明,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今年為中超球隊開出的罰單達到了三位數。如雪花般飛舞的罰單,可以視作是2017賽季的顯著標簽之一。

  在加強“秋后算賬”處罰力度的同時,中國足協還賦予了裁判更大權力,甚至在聯賽后期,底線裁判和視頻回放技術都加入執裁,外籍裁判也出現在聯賽后期的關鍵場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不能解決球場暴力和不尊重裁判的問題。

  嚴峻的形勢給聯賽的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課題。隻靠重罰解決球場暴力問題顯然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低層次管理方式,足協絕不能一味揮舞“殺威棒”,更要通過溝通機制聽取俱樂部聲音,統一意見,立下規矩。俱樂部也要拿出切實行動,約束球員言行,否則聯賽因球場暴力而形象受損,其結果將是每個聯賽參與者“買單”。

  市場開發力度有所增強

  今年5月,中超聯賽的主贊助商中國平安與中超公司達成續約協議,中國平安將追加5年冠名,未來5年的冠名費達到了10億元人民幣。在4年合作即將到期之前,中國平安與中超公司展開了新的談判,最終雙方決定再度牽手。此外,“中國平安+足球公益計劃”也在日前推出,中超與贊助商的合作模式朝著更加多元且更具公益性的方向發展。

  2017年中超公司與德勤聯合發布的《中超聯賽商業價值評估白皮書》預計,2017年中超贊助合約價值可實現20%以上的增長。從中超的贊助商名單來看,的確有著不小的躍升,例如今年不幸降級的遼寧開新,都獲得了高達8800萬的冠名贊助。

  在這個賽季,電子競技也成為中超聯賽新的價值增長點。先是瘋狂體育8月正式成為2017—2022年中超聯賽官方游戲高級合作伙伴,手機游戲《實況中超》即將全面上線。不久前,已獲得中超公司的游戲開發授權的體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也發布了三款與中超聯賽聯系緊密的手機游戲,合稱為“中超三部曲”。中超公司董事長馬成全表示,中超游戲發展有助於聯賽品牌推廣,“中超公司一直致力於擴大聯賽影響力及商業價值。游戲領域的合作開發,對於中超聯賽的營收是一個新的增長點。”

  但中超市場火爆的同時也暗含隱憂,新賽季減少外援數量,增加年輕球員出場機會的新措施,讓聯賽的精彩程度受到影響,關注度有所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對此,贊助商的嗅覺最為靈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夏天傳出體奧動力希望重簽中超的版權合同,要求將現有的5年80億元版權費改為10年80億元。雖然中超公司拒絕了此項提議,但從中不難看出贊助商對於未來中超關注度將縮水的判斷。可以預見,中超價值在未來幾年是漲是跌,將是贊助商最為關注的話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