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新貴並起恆大艱難衛冕 老牌豪強下滑小球會遇寒冬

歐興榮
2017年11月06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超2017賽季上周末正式收官,曲終人散,幾家歡喜幾家愁,本賽季金元足球依然生猛,但在U23和限外援等新政的影響下,各隊走勢相比以往也呈現出很多新變化。

“新貴”並起 恆大艱難實現7連霸

盡管球隊表現一度出現掙扎,但廣州恆大最終還是有驚無險的提前兩輪鎖定聯賽冠軍,成就中超7連冠霸業。從過程來看,恆大的統治力確實大不如前,多場比賽出現險勝或絕平,尤其是保利尼奧中途轉會巴薩后,球隊在與上港的爭鋒中處於下風,但因坐擁中超最多的國腳或前國腳球員,恆大多線作戰可排出多套陣容應對,戰力仍然不容小覷。

但相比賽季初喊出四冠王目標的豪氣萬丈,恆大最終隻能以聯賽一冠慘淡收場,主帥斯科拉裡也因此續約未果。証明中超已發生巨大的變化,上海上港、天津權健、華夏幸福等多家“新貴”在砸下重金引援后,終於收到了回報,已具備與老大哥恆大扳手腕的實力,尤其是“升班馬”權健,賽季“雙殺”恆大,最后排名第3並搶到一張亞冠門票,讓人刮目相看。

老牌勁旅豪強下滑 管理層需調整反思

盤點本賽季最讓人失望或意外的球隊,申花和蘇寧絕對排得上號。申花在去年冬窗期砸下重金,從主帥到內外援,大面積洗牌,以天價簽下阿根廷球星特維斯,一度被視為奪冠大熱門,但賽季發展讓人大跌眼鏡,球隊表現大起大落,在保級邊緣徘徊。而坐擁蘇寧集團大金主,上賽季的“三亞王”江蘇蘇寧在陣容沒有太大調整的情況下,本賽季難求一勝,為保級苦苦掙扎,球隊把亞洲名帥崔龍洙換成世界名帥卡佩羅最終僅勉強保級。

億利、國安等老牌勁旅也出現不小的下滑。億利一度深陷保級泥潭,但在最后的階段,以一波4連勝的神奇表現成功保級,但勝利來得太晚,其主場4-1擊敗同城的權健,引發外界默契球的猜疑,中國足協也因此專門做了調查。國安則平了隊史最差戰績,球隊一路跌跌撞撞,先后換了3名主教練,換來德國少帥施密特后,球隊曾出現一波連勝,但此后再度疲軟,最后僅獲聯賽第9名。每家俱樂部下滑的原因不盡相同,有些還是不可控的,比如傷病停賽等,但對一家有多年成熟運營經驗的俱樂部來講,需要好好總結和反思。

東北“難兄難弟”雙雙降級 小球會遭遇寒冬

東北“難兄難弟”延邊富德和遼寧開新本賽季雙雙提前兩輪降級,並不讓人意外,兩隊雖都處在中國足球的傳統重鎮,曾培養出大批優秀本土球員,但與其他“土豪”俱樂部相比,投入是小巫見大巫。近年來都淪落到靠賣球員為生的境地,本賽季終於抽干了血難以為繼。而遼足在虹口體育場還曾發生1-8不敵申花的慘案,創下中超單季失球最多紀錄,想恢復元氣重回中超,也許需要一些時日了。倒數第三名的河南建業雖僥幸保級,但未來也並不樂觀。

而下賽季的中超賽場,將出現四對同城德比,分別為北京(國安、人和)、上海(上港、申花)、天津(權健、億利)和廣州(恆大、富力),全部為一線城市,這和經濟的發達程度高度相關,大城市擁有更多的資源和更大的市場,俱樂部也能獲得更多的投入,能引進更貴更好的球員和教練,讓馬太效應加劇。

找准定位打出風格 中游球隊也有立錐之地

有些球隊,盡管爭冠實力不夠,但找到自己的定位,摸索出一套與自己相適應的打法,活得也有滋有味。比如活在同城“老大哥”廣州恆大陰影底下的“小弟”廣州富力,在主帥斯托伊科維奇的率領下,大打“美麗足球”,球隊行雲流水般的傳切配合被贊譽為本賽季的“一股清流”。賽季初其被視為保級隊,但球隊的表現大大超過預期,一度停留積分榜榜首位置數周,名氣平平的外援扎哈維在這個體系下,如魚得水成為新晉中超射手王。

長春亞泰堪稱本賽季另一大奇跡,開賽初球隊穩坐副班長位置,系降級最大熱門,球隊隨后揮淚斬馬謖,用“土帥”陳金剛換下上賽季率隊保級成功的韓國名帥李章洙,起到換人如換刀的效果,球隊自此呈現脫胎換骨的變化,球隊最后排名躍升到第7。重慶力帆也有類似際遇,本賽季先抑后揚,主帥張外龍充分發揮“小摩托”費爾南多速度優勢,以小快靈的戰術屢屢狙擊強敵,最后穩居聯賽第10。

2017賽季已落幕,各俱樂部開始緊鑼密鼓的做總結、立規劃,有消息稱,中國足協下賽季的U23政策將繼續加碼,對引援的調節也趨緊,對青訓梯隊建設和俱樂部規劃化運作將更加重視,這是宏觀大形勢變化的方向所在,誰能更快洞悉政策,做好准備,誰或能在2018賽季搶到先機。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