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原國乒總教練華麗轉身 “試水”體育地產開發項目

肖赧
2017年11月08日07: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我是永遠的乒乓人

  前天,41歲的原國乒總教練劉國梁現身威海,攜手王楠夫婦和某地產企業在威海南海新區共同打造體育休閑特色小鎮。有媒體根據他本人及世界冠軍王楠在社交平台發布的信息判斷,劉國梁已退出乒壇下海經商。不過,劉國梁昨晚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電話採訪時動情地表示:“是國家和乒乓球隊培養了我,這次合作不過是一次‘試水’。從競技體育巔峰轉移到新的陣地上,我是換一種方式回饋和感恩,我是永遠的乒乓人,永遠的體育人。”

  王楠前天在微博上透露,劉國梁將與他們夫婦攜手,在威海打造具有體育產業特色的小鎮。而當晚,劉國梁通過個人微博証實了此消息,他寫道,“新嘗試,新挑戰!我們攜手老朋友、新伙伴在威海市南海新區,共同打造體育休閑特色小鎮典范,今天正式啟動啦!”劉國梁當天在威海出席了此項目的啟動儀式,他受聘擔任該體育產業項目的首席顧問,各合作方聯手投資達500億元。劉國梁今年夏天已經卸任國乒總教練,他最近一次以“乒乓人”身份公開亮相還是今年5月的杜塞爾多夫世乒賽。

  “我本來就是個乒乓人,隻不過在不同階段、不同位置上,為這項事業做貢獻的方式不同。”劉國梁對北青報記者說。說到此,劉國梁還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去年率國乒在裡約奧運會包攬乒乓球項目全部4枚金牌后,他已於去年10月正式轉業。他說:“離開部隊體制后,我就可以自主擇業了,否則我怎麼能進行這樣的嘗試呢?”

  劉國梁並不認同外界對他“下海經商”的定位, “在不同位置,以不同身份都可以為中國體育作貢獻,要體現社會價值,同時體現個人價值,可以通過多個努力方向。所以我不想說下海,我覺得這是‘試水’。怎麼能說我離開乒乓球、離開體育呢?體育人不管做什麼,還都與體育有關。既然當運動員、教練員已經為國爭光,已經基本到了巔峰位置,發揮極致,那麼到現在這個年齡段,換一種身份,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有機會當然要嘗試一下。”

  說到“試水”,劉國梁還提到了國內體壇有類似經歷的兩位成功人士,“當教練時是職業教練,現在我既然沒有公職的崗位,就可以放手去嘗試,像李寧大哥、姚明他們都做得挺好。體育人做體育事,根本不可能離開體育,還要心系體育,要感恩體育。感恩國家和集體,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都理應為體育做貢獻,我永遠是乒乓人,也永遠是體育人。無論何時何地,隻要有需要,我都會為體育貢獻全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此次合作的地產企業背景,劉國梁並不回避,“人家本身就是做地產的,他們用咱們的IP合作做成體育小鎮不是挺好嗎?如果沒有體育元素,人家恐怕不會找咱開發,植入體育元素花了這麼多錢,再回饋給體育,讓更多體育元素融入到人們的生活當中,吸引我的正是這個理念。而如果僅依靠自己的力量,咱沒這個實力和財力,又怎能實現對社會做貢獻?所以我還是那句話,我不過是從國家競技體育巔峰的位置換到新的陣地上來。國家既然培養了我,我們就該為基層體育、全民健身做點貢獻,而這些也符合國家發展戰略。國家需要,我責無旁貸。”

  劉國梁最后表示,他不會因為涉身商圈“試水”而放棄對乒乓球的關心與熱愛。近日,國乒動身赴德國參加公開賽,劉國梁雖不再帶隊,但創業之余,他依然密切關注這支球隊。“我當然要看比賽了,以后的比賽也一樣關注。從來就不存在我離開乒乓球這個概念。”他說。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