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上馬,打造體育城市的縮影

徐明
2017年11月13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馬,打造體育城市的縮影

上馬選手在黃浦濱江段奔跑 /晨報記者 任國強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跑馬”再度成為這座城市的熱搜詞。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今年的上馬提速顯著,幾乎所有的全馬參賽者從起點開始,都在按照配速前進,選手成績的含金量大幅提升,讓大批跑步達人直呼過癮。而萬千跑者在賽道上噴涌而出的自信,彰顯著上馬跑者整體能力的提高。

據組委會賽后公布的統計,今年的全馬完賽率為94%。考慮到今年首次取消半馬,2017上海國際馬拉鬆的全馬參賽人數增加到28000人,這意味著有26000多名跑者在6小時15分鐘的“關門時間”內完成了比賽。這一數據不僅在國內保持領先地位,甚至在國際上都能排上名次。這正說明,參與上馬的玩票愛好者少了,嚴肅跑者越來越多。

對上馬來說,未來瞄准的目標是世界最著名的六大馬拉鬆,這些賽事均設有參賽成績門檻。因此,上馬這項國際田聯金標賽事,在變身全馬后,已不僅僅是全城的嘉年華,或帶動普通百姓的路跑熱情,而是向更高一級的精英賽事邁進。

與此同時,推動賽事國際化,向世界著名體育城市看齊,也是上海國際馬拉鬆“全面提速”的一大背景。無論是波士頓馬拉鬆、芝加哥馬拉鬆,還是柏林馬拉鬆、倫敦馬拉鬆,這些舉辦馬拉鬆的城市,無一不是世界最著名的體育城市。作為上海獨一無二的城市馬拉鬆賽事,上馬有著城市名片的責任和使命,她幾乎就是上海體育未來發展的風向標。

到2025年,上海將基本實現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建設目標。不論是國際大賽、職業體育、大眾體育,還是體育產業,上海將成為世界一流的體育資源配置中心。在這一背景下,上海顯然需要更多像上馬這樣的國際本土賽事IP的升級。可以說,上馬的“全面提速”,正是未來八年城市體育發展的一個小小縮影。

如果說,上馬代表著這座城市在全民健身和大眾體育方面所能企及的高度,那麼,體育賽事給整座城市帶來的體育氛圍的熏陶都是不可估量的。打造世界著名體育城市,老百姓的參與熱情不可或缺。上個周末,舉辦上馬的同一天,2017短道速滑世界杯在東方體育中心進行得如火如荼,觀眾上座率十分可觀。而在剛剛過去的10月,上海網球大師賽、NBA中國賽、上海杯帆船賽、環法上海巔峰賽紛紛登場,此外,F1、斯諾克大師賽等越來越多的頂級賽事選擇落戶上海,這些世界知名國際賽事帶動了申城的體育氛圍,普通市民對“體育”的理解,已經超越了“觀看體育”、“參與體育”的范疇。而上馬更好地詮釋了百姓參與體育的熱情。從這一點來說,上馬的意義與影響,已經超越賽事本身,它終將助力上海城市體育發展的新征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