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北京工體搭台造雪 沸雪大賽將至

黃志陽
2017年11月20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體搭台造雪 沸雪大賽將至

工體內正在搭建雪道。京報集團記者 潘之望攝

進入冬天,北京工人體育場將迎來一項重要的冰雪大賽。本月24日至25日,英菲尼迪2017沸雪北京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比賽將在這裡舉行。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邵曉軍昨天介紹,賽事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進行,搭建跳台、造雪等環節已經開始,“工體將為運動員、廣大滑雪愛好者帶來優質的參賽和觀賽體驗。”

碎冰制雪 工體現皚皚白雪

昨天下午,工體內場往日綠草茵茵的景象已經大變,40米高的起跳台以及長138米、寬8米的雪道映入眼帘,工作人員正在皚皚白雪上作業,別有一番冬日風情。

“這項賽事的前身是沸雪北京世界單板滑雪賽,自2010年起已連續在京舉辦7屆,積累了大量辦賽經驗。今年,為進一步推動北京滑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助力2022年冬奧會籌辦,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北京市體育局通過中國滑雪協會向國際滑雪聯合會申請把賽事升級為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並獲得同意。今年的賽場也從鳥巢移至工體。”邵曉軍介紹,賽道主體結構已於15日搭建完畢,造雪工作從16日凌晨開始,計劃於22日全部結束,23日運動員就可以進行賽前適應性訓練了。

沸雪賽道往年都採用液氮造雪,今年則不然。賽事造雪負責人劉爽介紹,運送液氮的車輛有一定危險性,考慮到工體周邊人流密集,所以今年改用碎冰制雪,從制冰廠運送巨大冰塊,到現場后進行碎冰並鋪設賽道。“碎冰造雪更方便、快捷,更經濟實惠,技術也更成熟、高效。這個賽場的設計達到了國際頂級標准,我覺得承辦冬奧會的比賽都沒問題。”劉爽說。

邵曉軍介紹,這次造雪總體上需要約2000噸人工冰,截至昨天已有700噸投入使用,工程進度近半,雪質得到了國際雪聯的認可。

歌星助陣 觀賽聽歌好熱鬧

賽道西側矗立著一座巨大的舞台,音效、燈光等器材已悉數到位。如果不看旁邊的雪道,現場仿佛正在准備一場大型音樂會。

“單板滑雪賽與現場音樂會相結合,是沸雪賽事的一大特色。前7屆比賽,組委會都邀請了著名歌手和樂隊到場演出,今年也一樣。”邵曉軍說,決賽將於25日晚打響,現場音樂會安排在賽前一小時進行。屆時,吉克雋逸、鄭鈞、梁博等歌手將獻唱。

值得一提的是,本站世界杯也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積分賽,東道主中國隊將派4男4女共8名運動員出戰。領隊李佳軍介紹,中國單板滑雪大跳台隊於2016年正式組建,目標是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力爭佳績,“如果能參加明年平昌冬奧會,無疑對隊伍和隊員的成長大有裨益。”因此,本站比賽中國隊將全力以赴,爭取在家門口拿到理想的奧運積分,最終獲得參加平昌冬奧會的資格。

除中國隊外,本站賽事還將吸引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余名運動員參加,其中包括多位世界排名前20名的單板滑雪高手。

2017沸雪北京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由國際雪聯主辦,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滑雪協會和北京市體育局承辦,屬於國際A級賽事。比賽門票分4個檔次,價格分別為99元、199元、299元、399元,有興趣的雪迷可登錄大麥網(www.damai.cn)了解詳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