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國際賽事進入尾聲 國乒有輸有贏整體向好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7年11月23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11月20日,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最后一站瑞典乒乓球公開賽落幕,中國乒乓球隊2017年度的國際賽事也進入收官階段,僅剩12月的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回看這一年,處於奧運后調整期的中國隊遭遇很多挑戰,也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日前,在“三英杯”邀請賽上,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徐寅生表示,現在的賽事比過去多得多,國乒有一點起伏很正常,不必大驚小怪。

  男乒,輸幾場球不可怕

  中國乒乓球隊是國人心目中的“常勝將軍”,包攬國際大賽冠、亞軍成為常態。但近來,德國隊球員波爾和奧恰洛夫在中國公開賽、世界杯和德國公開賽3次在男單決賽相遇,包攬冠、亞軍,肯定讓人有些意外。德國公開賽賽后德國乒協負責人甚至不無夸張地表示:“如果下周就開打世乒賽我們會非常開心。”

  “德國乒協官員的說法也許是想從心理上打擊中國隊。但中國乒乓球隊有底蘊,不是一兩次失利就能擊垮的。奧運會、世錦賽我們都輸過球,但並沒能阻止我們前進的步伐,更不用說一站德國公開賽了。”對於男乒前段時間低迷的表現,國乒教練員吳敬平回應說,“天津全運會后,運動員非常疲勞,再加上全運會用球是無縫球,和世界杯、德國公開賽用球不一樣,國乒幾名主力投入國際賽場,要適應新球,器材上也在不斷調整,輸球是有原因的,我們會不斷總結改進。”

  國乒領隊黃飆認為,新奧運周期開始的第一年,隊伍進行了一些調整,也暴露了一些問題,輸幾場球並不可怕,更不能就此否定國乒的實力和能力。這些年國乒雖然取得了輝煌的戰績,但一路走來也是如履薄冰。眼下發現了一些問題,更有利於有針對性地備戰奧運。

  黃飆說,隨著年度比賽進入尾聲,國乒需要認真總結,從隊伍的思想管理、技術訓練、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梳理,以備戰奧運為坐標,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當今世界乒壇,尤其是男子比賽的對抗性競爭比較激烈,有壓力才有動力,要正確對待,“我們需要把自己的各方面調整好,包括要適應新的國際乒聯新積分規則,處理好賽和練的關系,合理安排好訓練和比賽,也包括對運動員傷病的預防等,瞄准備戰奧運再出發,我對中國乒乓球隊充滿信心。”

  女乒,多點開花形勢好

  2017年,中國女乒繼續在國際乒壇扮演主角,更可喜的是做到了多點開花。主力隊員丁寧獲得“大滿貫”之后狀態穩定,瑞典公開賽擊敗日本隊主力球員石川佳純打入決賽,受到教練組的充分肯定﹔中生代的朱雨玲已踏上起飛跑道,勇奪女子世界杯冠軍﹔新生代的孫穎莎、王曼昱、陳幸同等小將也在國際巡回賽冒尖,表現出很強的沖擊力。

  從國際乒聯最新排名看,朱雨玲居首,陳夢、劉詩雯分居第二和第三位,日本隊選手石川佳純、平野美宇、伊藤美誠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六位,國乒小將孫穎莎和王曼昱分別排名第九和第十。從排名不難看出,未來幾年中日對決將是世界女子乒壇的主旋律,日本女隊依然是中國隊最強的對手。

  今年亞錦賽,日本隊小將平野美宇爆冷連勝中國隊3名主力奪冠,引起關注。但此后的半年間,平野美宇就再也沒有贏過中國隊選手,已經被中國隊選手連續擊敗11場,上升勢頭被迅速扼制。

  中國女乒主教練李隼透露,過去國家隊習慣於用較長時間的封閉訓練備戰大賽,如今面對賽程密集的新形勢,女乒調整了訓練方式,10天也好,一周也罷,採用小板塊的突擊性訓練﹔針對國際乒聯新的積分規則,訓練也會有所創新和調整。如今,女乒更注重針對球員的打法和優、缺點制訂訓練計劃,同時,深刻、准確剖析主要對手的技術特點。

  國乒教練員陳彬則認為,現在的新球旋轉在減弱,對力量和速度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陳幸同、孫穎莎、王曼昱等小將表現出了更強的進攻意識。沖擊力是年輕隊員的特點,今后她們會獲得更多機會,小將的沖擊對主力也是一種鞭策,督促老將有新的進步動力。

  隊伍,底蘊深厚拼勁足

  中國乒乓球隊在歷史上共獲得226塊奧運會、世乒賽和世界杯金牌。談到中國乒乓球隊的長盛不衰,黃飆把秘訣歸納為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永遠爭第一的拼搏精神。

  李隼表示,今年女乒隊員丁寧和朱雨玲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是國乒人的驕傲與光榮,也讓全隊感到無比振奮,喚起了大家更強烈的責任感。

  中國乒協每年都舉辦“三英杯”乒乓球邀請賽,緬懷曾經為中國乒乓球做出杰出貢獻的容國團、傅其芳、姜永寧3位國乒英才。徐寅生說,舉辦“三英杯”就是為了緬懷英雄,傳承為祖國榮譽奮勇拼搏的精神,就是讓國乒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傳承下去。現在的比賽多了,獎金也多了,對年輕隊員的各種誘惑也多了。“三英杯”堅持了27年,就是要讓年輕隊員真切地了解感受學習老一輩國手的奉獻精神。

  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相信具有深厚底蘊的國乒能夠盡快重回巔峰。2018年4月,在瑞典舉辦世乒賽團體賽上,國乒還將迎來新的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