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俄羅斯遭國際奧委會史無前例重罰

2017年12月07日07: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遭IOC史無前例重罰

  俄羅斯終於迎來了國際奧委會(IOC)劈下來的“利劍”!不僅僅是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IOC僅邀請符合條件的運動員以“俄羅斯奧林匹克運動員”名義參賽,而且俄羅斯奧委會也被暫停IOC的會員資格,就連俄奧委會主席茹科夫在IOC的職務也都一並停止。此外,俄羅斯副總理穆特科、前體育部副部長梅爾尼科夫納戈爾內赫及現有的俄體育部所有工作人員被禁止因公涉足奧運會。處罰還包括剝奪俄羅斯在索契冬奧會上取得的11枚獎牌,屆時將在平昌冬奧會重新頒獎,此外還要求俄羅斯支付WADA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費用1500萬美元。

  俄羅斯聲音:

  這是西方發動攻擊的一環

  在奧運會歷史上,被IOC禁賽的國家或地區奧委會並不罕見,如伊拉克、科威特等奧委會曾被認為政府過度干預,從而被IOC禁賽,在奧運會乃至亞運會等國際賽場上,該國或地區的運動員隻能以中立的個人身份參賽,如果運動員獲得獎牌,原來的升國旗或奏國歌環節變為升五環旗和奏國際奧委會會歌。此前被禁賽的無一例外都是體育整體實力並不強的國家或地區,針對俄羅斯這樣的體育強國、軍事強國的奧委會禁賽此前從來沒有過,即便是當年嚴重對立的美蘇爭霸時代,IOC也沒有做出類似的決議。

  “這不過是西方針對俄羅斯發動攻擊中的一個環節,我對此毫不懷疑,這僅僅是為俄羅斯量身定做的一系列標准和規定,想打擊我們國家的民族榮譽感,這肯定不是終點。”對於IOC的決議,俄羅斯聯邦國際委員會負責人康斯坦丁·科薩切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西方與俄政治斗爭的延續。而議員米羅諾夫也表示,IOC做出這樣的決議“正在改變自己的中立原則,讓奧運會成為另一種打壓工具。”

  IOC處罰有玄機:

  俄運動員戰冬奧有統一名稱

  IOC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議,看似源於前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主任羅琴科夫的爆料(IOC此前已經表態相信其所言屬於事實),但事實上,自從美國新總統上任后,俄美兩國就不斷糾纏,除了敘利亞問題外,還多了干涉總統選舉、侵佔使館財產、駐外媒體性質認定等,在這個過程中一度消停的俄羅斯興奮劑問題“重出江湖”,IOC這次不願背負西方“罵名”,而是通過成立兩個專門調查俄羅斯興奮劑的委員會來徹查索契冬奧會的興奮劑問題,並最終通過執委會會議做出此次針對俄羅斯的史無前例的重罰。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IOC對俄羅斯體育施以重手,但正在意大利參加國際體育記協大會的各國媒體還是注意到了一個細節,那就是IOC針對俄羅斯體育的處罰看似嚴厲,但實際上存在奧妙玄機,被允許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俄羅斯運動員盡管無法升國旗和奏國歌,但他們有一個特別的統一名稱——“俄羅斯奧林匹克運動員”,這在過去是從來沒有過的,如以個人身份參加廣州亞運會的科威特運動員並不會被特別注明國籍。有分析認為,在做出這些嚴厲的處罰決議時,IOC貌似和俄羅斯方面有過溝通,否則俄羅斯媒體不會在處罰決議出來前一天紛紛預測運動員將以中立身份參賽。因此,俄羅斯極有可能不會出現極端應對處罰的行為。不過,也有俄羅斯體育專家認為,此次處罰極有可能延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

  當然,對於IOC這樣的“歧視性”決議,俄羅斯國內抗議聲一片。“無俄羅斯,不奧運”,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國內部分城市的民眾示威抗議,參與者身穿印有上述語句的背心。俄羅斯部分運動員也表態稱,奧運會代表的是公平、公正,但這樣的處罰讓俄羅斯選手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梅爾尼科夫更是呼吁,應當禁止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不過,前俄羅斯國家足球隊主帥、現任俄羅斯國家杜馬體育、運動和旅游委員會副主席卡扎耶夫則表示,對於是否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會,俄羅斯運動員應該自己做決定,“但不管做出什麼決定,都不應忘記自己俄羅斯公民的立場”。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