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為了更好出發(體壇觀瀾)

史 哲
2017年12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更好出發(體壇觀瀾)

運動員想取得佳績,勇往直前的勁頭兒必不可少,但也要讓自己停下來,平靜心態,總結經驗,甩下包袱,才能以昂揚的姿態迎接新挑戰

日前,在2017斯諾克蘇格蘭公開賽首輪比賽中,曹宇鵬打出了個人職業生涯首個滿分147分,成為繼傅家俊、丁俊暉、梁文博后,第四位在職業賽場上打出147分的中國選手。

如果不是這個147分的成績將曹宇鵬重新拉回大眾視野,人們對他的印象恐怕還停留在2012年斯諾克世錦賽。當時,他因爆冷擊敗名將馬克·艾倫一鳴驚人。此后連續幾個賽季,他狀態都很低迷,沒有亮眼表現。如今他手感火熱、自信滿滿,與之前相比簡直判若兩人。是什麼讓他有了如此轉變?原來今年他給自己放了一個假,停下來找到並解決了自己的問題。曾經看到球就怕失誤的他,在找回最初對斯諾克的熱愛后,走出了低谷,轟出了單杆147分。

運動員狀態與身心情況、技戰術水平、臨場發揮等多個因素息息相關,有所起伏是正常現象。如何走出低谷,讓自己停下來,找到問題、放下包袱是很多運動員的選擇。中國網球運動員李娜,也曾陷入低谷。法網奪冠后她陷入15個月的冠軍荒,甚至一度質疑自己。后來,她停下訓練飛回武漢,與自己青少年時期的教練好好聊了聊,而后,便有了賽場上敢打敢拼能逆轉的李娜。她當時的教練卡洛斯說,李娜停下來是為了與15歲的自己和解,那時她很少得到肯定。再出發時,李娜一改不如意就會苛求自己的習慣,揮拍迎來了澳網冠軍獎杯。

運動員想取得佳績,勇往直前的勁頭兒必不可少,但也要在適當的時候讓自己停下來,平靜心態,總結經驗,甩下包袱,才能以昂揚的姿態迎接新挑戰。

生活中也時常會有很難邁過去的坎,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停下來思考一下,再出發時就將昔日的軟肋變成堅不可摧的鎧甲,塑造出一個信心滿滿的自己。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