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科比退役:兩個號碼 一個傳奇

吳文俊
2017年12月20日08:3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個號碼,一個傳奇

  北京時間12月19日,湖人主場迎戰勇士,雙方戰至加時,杜蘭特投中制勝一球,最終客場作戰的勇士以116︰114勝出。不過,本場比賽的主角不是場上的任何一個球員,這一晚斯台普斯的球迷,靜候著他們的英雄歸來,他就是科比。

  當湖人與勇士比賽中場休息的哨音響起,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集體高喊科比的名字,球衣退役儀式正式開始。NBA“指環王”比爾·拉塞爾,科比昔日隊友奧尼爾、奧多姆、費舍爾等,湖人名宿賈巴爾、杰裡·韋斯特和沃西,與科比同為96一代超巨代表的艾弗森,都在現場見証科比的榮耀時刻。現場大屏幕播放科比職業生涯漫畫電影,伴隨著科比致籃球的那封信,20年的生涯在這一刻濃縮成暖暖的愛。

  當視頻畫面播放至最后一幀,科比從那條熟悉的球員通道走向球場中央。在全場球迷山呼海嘯的“MVP”呼喊聲中,“魔術師”約翰遜和球隊老板珍妮·巴斯代表球隊向這位湖人英雄致敬,“我們有幸同時退役你的兩件球衣,不會再有下一個科比了。兩件球衣所代表的成就,都足以進入籃球名人堂,湖人不會再有人能夠穿8號和24號球衣,我們將在這裡將這兩件戰袍退役。”

  在珍妮發言結束后,在球館上空退役球衣牆上,8號與24號球衣緩緩展開,與另外9件退役戰袍高懸於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兩個號碼與20年的職業生涯,就此在“紫金軍”歷史中封存,成為閃耀著光輝的豐碑。雙球衣號碼退役,是湖人給予科比的終極榮譽。在NBA歷史中,科比是第一位獲得兩個球衣號碼同時退役殊榮的球員。

  迎著全場球迷的歡呼,科比帶來了他的致辭,“謝謝你們,今晚不僅是我的球衣退役,還是向之前退役的球衣致敬,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這是向湖人的致敬,他們相信我這個來自費城的瘦男孩。這也是向聯盟的致敬,NBA將繼續前行,未來的20年會更棒。更重要的是,關於球迷,關於媒體,是你們一直鼓勵著我。”

  “Mamba  out!”科比再次說出了在他退役戰上說出的那句話,只是這次他沒有像那時一樣讓話筒從手中自由落體,而是彎下身,將話筒放在了球場中央的湖人標志的正中心,曾經的賽場冷血殺手“黑曼巴”,此刻的眼神中寫滿溫柔。

  20年職業生涯,8號、24號各佔一半,兩段不同時光見証了科比從青澀的毛頭小子,成長為成熟的紫金領袖,但論成就你很難判斷孰高孰低,所以湖人沒有糾結,他們將兩個號碼同時退役,因為他們都應該屬於紫金王朝永遠的領袖。

  距離科比的籃球故事還差最后一個結尾——入選名人堂,雖然科比的入選早已是板上釘釘,但退役時間還未達到要求,所以再過不久,我們還能見証科比的另一個輝煌時刻。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