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賽:蓄力開創全民健身新時代

張帆 楊喬棟
2018年01月02日18: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2月31日,北方寒風凜冽,南方溫暖如春。“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瑞麗站暨2017中國瑞麗-緬甸木姐國際馬拉鬆賽在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如期舉行。作為“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的年度收官戰,瑞麗站以“一馬跑兩國”的獨特賽制將“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推向高潮。至此,歷時9個月,共計253天,從北京出發,途經河北淶水、甘肅臨澤、內蒙古騰格裡、南京高淳、陝西大荔、甘肅蘭州新區和雲南瑞麗等八地、覆蓋人口超五千萬的2017“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劃上了一個近乎完美的句號。

時鐘回撥到2017年的4月22日,艷陽高照,春暖花開。隨著“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首站暨第二十三、二十四屆北京公園半程馬拉鬆在北京亦庄鳴槍開跑,由中國田徑協會、人民網和中跡體育聯合主辦的“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以下簡稱“健康中國”馬拉鬆賽)正式拉開大幕。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為首站致辭發槍,正式吹響了“健康中國”馬拉鬆賽跑向全國的號角!

回顧2017,系列賽始終秉承“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的理念,肩扛全民健身大旗,力求打造出真正服務於百姓、最大化展現城市風採、體現馬拉鬆品牌價值的優質跑步賽事。主辦單位和各分站地方政府齊心協力,在親和力、競爭力、影響力和感召力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功課,旨在借“健康中國”馬拉鬆賽的品牌,蓄力開創一個全民健身新時代……

真正服務百姓 凸顯賽事親和力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公布,“健康中國”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人民網對於推動健康中國建設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與此同時,隨著時代的發展,媒體的角色在悄然發生著改變:不僅記錄歷史,而且參與建設,推動發展。“健康中國”馬拉鬆賽應運而生,人民網史上首次以主辦者的身份參與到大型賽事中。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認為,跑步是時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跑步資源分布不均仍是無法回避的問題。針對國內高品質馬拉鬆賽集中於一線大城市的現狀,“健康中國”馬拉鬆賽自誕生之日起,便以服務更廣大的中小型城市和基層民眾為目標,在中國田協專業規范的辦賽組織和服務標准下,力求為廣大老百姓打造更多家門口的、高品質的、有影響力的跑步賽事。

因此,“健康中國”馬拉鬆賽在賽事規劃中確定了大小城市相結合的原則,保障一、二線城市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深入到縣級市中去。賽事始終本著“一城一品牌、一賽一特色”的辦賽理念,通過賽事帶動全民健身熱潮、提升舉辦城市形象。

正如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在人民網“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會上所言,“人民體育是不是人民滿意的體育,要由人民說了算,要讓人民來當裁判,讓老百姓來評價,把尺子交給老百姓,倒逼各體育部門真心實意地為人民謀福祉,讓人民群眾能夠享有更多體育強國建設的獲得感。”

深諳發展訴求 提升地方競爭力

“跑一場馬拉鬆,愛上一座城。”在跑圈中廣為流傳的這句口號常常令人不自覺地將馬拉鬆和城市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不可否認,如果喜歡一座城市,理應在這座城市來一場馬拉鬆。如果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那就更應在這座城市來一場馬拉鬆。

現如今,馬拉鬆的賽事數量已經不能作為衡量馬拉鬆運動發展的唯一指標。如何通過馬拉鬆帶動更多的人參與跑步、愛上運動,如何通過賽事提升城市形象、推動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漸已成為中國城市馬拉鬆賽舉辦者的初衷和願景。“健康中國”馬拉鬆賽雖初入馬拉鬆大家庭,卻深知其中深意,並落入實處。

河北淶水,近年來堅持走“扶貧旅游開發”道路,圍繞第一批國家5A級景區——野三坡旅游景區大力推廣“體育+旅游”發展模式,初見成效。在談到淶水選擇馬拉鬆運動的原因時,淶水縣副縣長賈文征表示,“健康中國”馬拉鬆賽的辦賽初衷與淶水縣的發展主題十分切合,希望可以借助“健康中國”馬拉鬆賽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優化升級當地“體育+旅游”發展模式,進一步促進當地旅游業和經濟的發展。

陝西大荔,農業發展在陝西省始終名列前茅的城市。近年來,大荔縣大力發展體育產業,加快融合發展綜合“體育+”的概念,推動社會前行,逐步實現經濟轉型。在談及馬拉鬆與大荔之間的“化學反應”時,大荔縣副縣長劉丁表示,希望通過比賽使廣大跑者能充分感受大荔美麗鄉村的美景,共同見証大荔近幾年飛速發展所取得的成果,“健康中國”馬拉鬆賽加速了“體育+”融合發展,相信在未來還將顯著推動大荔優美生態、經濟和社會等全方位發展。

雲南瑞麗,位於雲南省西部,隸屬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以下簡稱“德宏州”)。德宏州地處中國西部邊陲,北、西、南三面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達503.8公裡,州境內的瑞麗市與緬甸木姐接壤,而木姐又是緬甸最重要的經濟特區和最大的陸路口岸。因此,瑞麗成為中緬合作的重要核心區。當談及舉辦馬拉鬆賽事的原因時,德宏州州委宣傳部部長侯勝表示,舉辦“中國瑞麗—緬甸木姐”這樣一場“跨國”馬拉鬆是德州加快建設面向東南亞輻射中心關鍵節點的重要舉措,“此次賽事對於發展人民體育事業,加強對緬文化交流合作,加快中國文化‘走出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既讓更多老百姓參與全民健身、享受運動紅利,又把打造城市名片和推動地方產業升級融入其中。可以說,“健康中國”馬拉鬆賽為當地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為提升自身的品牌競爭力和影響力增加了砝碼。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