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張玉寧恐傷別亞洲杯 U22國足遭遇“內憂外患”

肖赧
2018年01月04日07: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U22國足遭遇“內憂外患”

 昨晚,U22國足在結束海外拉練后抵達江蘇常州,為即將開戰的U23亞洲杯做最后沖刺。不過,主力前鋒張玉寧因肌肉嚴重拉傷未能隨隊回國,他恐無緣本次杯賽。高准翼、劉奕鳴等球員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傷病,這給球隊參賽陣容帶來變數。而中國U22隊同組的對手卡塔爾隊、烏茲別克斯坦隊中都有多名參加12強賽的主力來華,這也讓U22國足遭遇“內憂外患”。

久疏戰陣 張玉寧恐傷別亞洲杯

北京時間前晚,U22國足在迪拜進行了本次西亞之行的最后一場熱身賽,以0比2不敵約旦U22隊。比賽結束當晚,U22國足就登上回國的班機,他們於昨天下午抵達上海浦東機場,隨后乘車前往U23亞洲杯小組賽所在地常州。U22國足此次赴迪拜意在為亞洲杯調整狀態,演練技戰術打法,但因為隊中有6名球員代表國足參加了東亞杯賽,還有一些球員在聯賽中出場較多,因此球員普遍疲勞,高准翼、劉奕鳴等都出現了傷病。

在7名傷員中,張玉寧的傷勢最嚴重。張玉寧作為1997年齡段球員,原本是新一屆國奧隊的重點球員,然而留洋過程中遭遇的不順使得這位前鋒長期缺乏高質量實戰磨礪。從去年10月7日在江陰參加U22國足與洪都拉斯隊的熱身賽后,張玉寧將近3個月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缺少實戰的張玉寧,自身狀態不佳可想而知。而由於目前U22國足進入亞洲杯備戰的沖刺階段,教練組在迪拜安排了大負荷的訓練,張玉寧受傷就與難以適應這樣的訓練強度有關系。從目前情況看,張玉寧需要3周左右的康復時間,而屆時U23亞洲杯小組賽已結束。即便他能提前復出,恐也難派上用場。

天時地利人和優勢難體現

按理說,作為東道主,U22國足應在本次亞洲杯上享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不過,從實際情況來看,主場優勢對於U22國足的幫助非常有限。據了解,就在U22國足在西亞拉練期間,同組勁敵卡塔爾隊已提前抵達上海備戰。目前,常州氣候濕冷有雨,中國隊剛剛從干熱的迪拜趕回常州,需要一面適應天氣,一面預防感冒。根據賽程安排,U22國足在亞洲杯小組賽首戰本組實力相對較弱的阿曼隊,接著分別對陣烏茲別克斯坦隊和卡塔爾隊,但U22國足的3場小組賽均安排在下午進行。球隊教練組考慮到國內職業聯賽及國字號球隊比賽大多安排在晚間進行,因此也傾向於讓U22國足晚間比賽,但最終未能如願。球員生物鐘的影響和球迷看球時間不方便的問題都會使中國隊的主場優勢打折扣。

令人遺憾的是,去年10月23日亞足聯在常州舉行U23亞洲杯分組抽簽儀式的時候,中國足協國管部主任劉殿秋當時因為赴柬埔寨金邊協助國青隊做后勤保障而分身乏術,國管部也沒有其他人士到場。雖然各隊競爭還要靠實力說話,但從U22國足與奪冠熱門卡塔爾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同分一組來看,東道主球隊至少在抽簽方面沒有享受到所謂的“優勢”。

小組競爭前景不容樂觀

U22國足主教練馬達洛尼在球隊剛集中的幾天訓練中,多次向隊員強調此戰U23亞洲杯,最終的目的不僅僅是小組出線,而是奪冠。然而冷靜分析對手實力后,U22國足並不具備樂觀的理由。據了解,提前來華的這支卡塔爾U22隊中有5人曾入選過卡塔爾國家隊12強賽陣容,前鋒阿克拉姆在12強賽中打進兩球,而另一位前鋒阿勒莫茲也有過4次出場記錄。該隊還有6名球員參加過上屆U23亞洲杯。由於卡塔爾隊此次參加U23亞洲杯是為4年后的本土世界杯蓄力,因此他們志在奪冠並非“空洞口號”。

烏茲別克斯坦隊也是亞足聯公認的奪冠熱門之一。在這支球隊中有烏國家隊7名現役國腳,其中有3人參加過12強賽。中場舒庫羅夫、前鋒哈姆達諾夫都在國家隊有良好表現。U22國足想小組出線,就必須將上述兩隊中的一支淘汰出局。不過相比於對手,U22國足陣中隻有張玉寧、鄧涵文兩人擁有12強賽經歷,其中張玉寧已經基本無緣參賽,而何超、劉奕鳴、高准翼、韋世豪、唐詩等在職業聯賽及國字號熱身賽中有過不俗表現的球員,外戰經驗則明顯遜色。

據悉,參加迪拜拉練的28名球員中,將有5人因名額所限無緣亞洲杯。而由於近期球隊還可能出現傷號,教練組將根據實際需要精簡球員,敲定23人參賽陣容。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