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18俄羅斯世界杯沒有東道主 你敢想嗎?

梁軍
2018年01月16日08:5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世界杯沒有東道主 你敢想嗎?

日前,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前負責人格裡高裡·羅琴科夫的親信透露,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期間,俄羅斯足協計劃讓國家隊服用禁藥,並通過交換尿樣的方式來躲避反興奮劑機構的調查。此事已引起國際足聯介入調查,一旦屬實,東道主有可能無緣本土舉辦的世界杯。西安體育學院人體科學專家苟波博士昨日對華商報記者表示,足球項目不排除個別人服用禁藥,但集體服用禁藥的可能性很小。

俄前反興奮劑官員爆料

羅琴科夫此前曾在冬奧會“索契計劃”的保護下幫助俄羅斯運動員躲避反興奮劑檢測,如今已經前往美國,接受“証人保護計劃”。《每日郵報》指出,羅琴科夫的証言足夠表明俄羅斯體育部有計劃地給俄羅斯國家隊球員服用禁藥。

此前,正是在羅琴科夫的証言之下,奧委會才執行了俄羅斯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禁賽決定。羅琴科夫是俄羅斯禁藥丑聞的關鍵人員,在奧委會針對俄羅斯滑雪選手亞歷山大·列赫科夫的禁賽決定判罰期間,羅琴科夫的手寫筆記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同時,奧委會也發表了一份聲明,高度認可了羅琴科夫的誠信度。在羅琴科夫前往美國以后,俄羅斯司法部門已經發布了針對他的逮捕令,並希望從美國將其引渡回來。

而在2016年發布的《麥克拉倫調查報告》中顯示,共有33名俄羅斯足球運動員參與到“興奮劑計劃”中,但是包括穆特科在內的俄羅斯官員均否認該計劃,穆特科認為俄羅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時的成績一般,根本不可能服用興奮劑。

俄羅斯體育多次被“嚴打”

俄羅斯是今年世界杯的東道主,國際足聯方面並不想在興奮劑問題上得罪俄羅斯,但由於羅琴科夫的爆料,國際足聯或將迫於外界的壓力開啟對俄羅斯足協的調查,如果羅琴科夫的証言得到了証實,那麼這將會是足壇近幾年最大的禁藥丑聞,涉嫌服用禁藥的球員將會被剝奪參賽資格,而東道主俄羅斯隊也可能被禁止參加世界杯。

近年來,俄羅斯體育廣泛地和禁藥丑聞聯系在了一起,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期間,以田徑項目為代表的大批俄羅斯運動員就被禁止參與。在國際奧委會發布禁止俄羅斯參加平昌冬奧會以前,已對22名涉藥的俄羅斯冬季項目運動員做出終身禁賽的處罰,並收回了11枚俄羅斯在索契冬奧會上獲得的獎牌。

然而2016年,俄羅斯黑客組織魔幻熊在其網站上聲稱,在侵入世界反興奮劑組織數據庫以后,他們發現美國網球明星威廉姆斯姐妹和裡約奧運會四枚體操金牌得主西蒙·拜爾斯被允許使用違禁藥物。在這樣的背景下,國際奧委會也很難擺脫政治插手體育的質疑,而興奮劑問題似乎也不僅僅存在於俄羅斯體育界。

興奮劑對足球運動員“幫助”不大

這也不是禁藥丑聞第一次波及世界杯了。根據2013年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的專題調查報告《20世紀50年代至今德國禁藥史》透露,除了1970年的西德隊以外,1974年奪得世界杯冠軍的德國隊都服用了禁藥,其中就包括當時的德國國家隊隊長貝肯鮑爾。除此之外,德國隊在1954年奪得世界杯冠軍也飽受質疑。不少人懷疑“伯爾尼奇跡”是禁藥的產物。

雖然在涉藥方面足球領域並非淨土,但足球運動的確不算是興奮劑的重災區,這些年在足球界鮮有興奮劑事件。俄羅斯國足涉嫌服用興奮劑的事件,令西安體育學院人體科學方面專家苟波博士有些不解,“足球項目中是有可能出現服用興奮劑的,但足球不像其他需要純粹耐力或純粹爆發力的體育項目,足球更是一項技術和智力相結合的運動,單純用興奮劑,對足球運動員技能的提升並不大。”苟波博士認為,即便是一支隊伍中有人服用興奮劑,也應該是個體行為,整支隊伍服用興奮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興奮劑在足球比賽中的作用不大,整支隊伍若服用興奮劑,很容易被查出來。”苟波認為,足球運動要求選手具備間歇性的耐力和速度能力,這些能力主要靠訓練,而不是依靠吃藥。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