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場需要這樣的執拗(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01月17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是圍棋還是其他競技項目,起初都是與對手的較量,到最后則是與自己的比拼

  

  日前,韓國棋手李世石在海比奇杯邀請賽上戰勝中國棋手柯潔,雖然談不上“逆襲”,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年紀上來看,李世石即將34歲,已過了棋手的黃金年齡,而柯潔剛滿20歲,正處當打之年﹔從狀態來看,李世石上一次獲得世界冠軍要追溯到2012年,連“韓國圍棋第一人”的寶座都早已讓位於朴廷桓,而“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去年年底奪得新奧杯冠軍,成為當今世界棋壇最年輕的“五冠王”﹔從戰績來看,此前李世石對陣柯潔3勝11負,著實處於下風。

  李世石戰勝柯潔,再加上前不久在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決賽中逆轉連笑,讓不少人贊嘆 “李世石的時代還沒結束”。2016年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對抗5局,賽后曾有人把他比作圍棋界的“費德勒”,認為李世石雖然戰績輝煌,但狀態不斷下滑,無法代表當時世界棋壇的最高水平。不過,去年費德勒在男子網壇唱了一出“老牛回春”,李世石接下來能否在圍棋界復制費德勒的“奇跡”,值得期待。

  或許沒人能夠預測世界棋壇未來走向,但手握14個世界冠軍頭銜的李世石,以其頑強的個性,給新一年的世界棋壇開了個好頭。一個在圍棋界有過“恐怖”統治力的優秀棋手,即便巔峰期不再,也不會眼睜睜看著后輩把自己“拍”在沙灘上,而是全力以赴爭取每一場對弈的勝利。這或許就是圍棋這個古老游戲帶給世人的精神財富之一。

  這種精神,不僅能從李世石這種“曾經很厲害”的世界冠軍身上感受到,一些名氣沒那麼大的棋手,有時候也能給旁觀者帶來深深的感動。上個月,柯潔問鼎新奧杯世界圍棋公開賽,過程可謂艱難。他的對手彭立堯,在0︰2落后的情況下連扳兩局,決勝局也是一番激烈厮殺,差點就讓柯潔的“五冠王”化作泡影。對1992年出生的彭立堯來說,雖然在圍棋世界裡關於他的篇章著墨不多,雖然很多比他年紀小的棋手都已收獲世界冠軍,雖然接近26歲才第一次闖進世界大賽的決賽,但他用五局毫無畏懼的拼殺,在耀眼的對手面前贏得棋迷的贊嘆,寫下了屬於自己的段落。

  贏棋的李世石和輸棋的彭立堯,都給世界棋壇吹來了一股強勁的風,增添了一種“野蠻”的生命力。其實無論是圍棋還是其他競技項目,起初都是與對手的較量,到最后則是與自己的比拼。無論處於什麼位置,都不會放棄,這樣的選手,值得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7日 23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