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澳網越發有人氣 中國因素很給力

2018年01月27日08:5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澳網越發有人氣 中國因素很給力

據新華社報道

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被稱為“快樂大滿貫”,不僅僅是對那些在此一戰成名封王捧冠的球員,還有每年在墨爾本公園陷入狂歡的觀眾和收益頗豐的主辦方。

澳大利亞網球協會有理由慶祝:盡管墨爾本的天氣忽冷忽熱,但今年澳網現場觀眾人數不斷刷新紀錄。

24日晚由於衛冕冠軍費德勒的出戰,墨爾本公園內的觀眾人數再度刷新歷史紀錄,達到25057人。這場比賽票價最低144澳元(約737元人民幣),最高450澳元(約2304元人民幣),而決賽日最低332澳元(約1700元人民幣)到最高805澳元(約4122元人民幣)的門票已全部售罄。

據統計,2000年以來澳網現場觀眾人數的上漲趨勢一直在持續,尤其是2007-2017的10年間,這一數字從55萬一路上漲至73萬。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網2014年開始的上座率逐年下跌,因此美網也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了亞太市場。

上座率連年上漲折射出澳網公開賽受歡迎程度不斷攀升,這一趨勢背后,中國作為備受主辦方重視的關鍵市場之一,起到了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

為澳網比賽票房做出貢獻的,不僅僅是本地觀眾,還有遠道而來的外國觀眾,其中中國觀眾增加顯著。2014年李娜在羅德拉沃爾球場捧起澳網女單冠軍獎杯,則有力地刺激拉升了圍繞澳網的中國赴澳旅游人次。中國國內旅行機構同澳網官方趁勢展開合作,讓那些規劃“澳網之旅”的游客能很輕鬆地在國內中文網站上直接訂到所需場次的比賽門票,由此每年1月至2月來到澳大利亞看體育賽事的游客人數持續攀升。

根據該協會的統計,中國3.3億網球迷中,有三分之二是關注澳網的粉絲。中國總人口中有11%的人參與網球運動,按照受歡迎程度排名,網球是中國第六大體育項目。作為唯一一個在亞太地區的大滿貫賽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有著天然的地利和時差優勢。據該協會2016-2017年度報告,2017年收看央視澳網轉播的中國觀眾收看時長較上年翻了一倍,達到了9000萬小時。

一場頂級賽事的成功,敬業的球員、精彩的比賽、熱情的觀眾缺一不可。澳網盛宴,無中國不歡。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