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少年體育培訓“畫像”(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1月28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畫像”用數據展示了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收獲與煩惱,也更為精准地描摹出這個行業發展的趨勢和模式。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屬於基礎性工作,對正處在快速成長期的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來說,這樣的“畫像”不無裨益

    

  讓孩子在課余時間參加某個運動項目的培訓,已經成為不少家庭的選擇。社會上的眾多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就在這樣的需求中應運而生。從足球、籃球、橄欖球,到冰雪運動、擊劍、跆拳道,林林總總,這是為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夯實基礎,也是在為體育產業添磚加瓦。社會力量參與青少年體育培訓,也正得到管理部門的鼓勵與扶持。

  近日,由體育總局、教育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的《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對推進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研制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評價標准,建立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評價機制。完善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內部治理結構,激發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活力,提高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承接政府購買服務能力等,這些內容,都是在為青少年體育組織和機構健康發展進行規范引領。日前,由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和網易共同主辦的《星火指南——全國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評選(2017)》正式發布,就是對“評價機制”這一青少年培訓機構發展過程中尚屬空白的部分進行的有益探索,通過大數據調研,為當下的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現狀進行了一次“畫像”。

  在參與此次評選的近200家足球、籃球和冰上運動培訓機構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那就是參與體育培訓的青少年人數,在12歲年齡段出現了“斷崖式下跌”。顯然,這與小學和初中階段的分野高度吻合。這是否說明,學業的壓力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與參加課外體育培訓出現兩難選擇。而家長和孩子在參與體育培訓的動機類型上,則呈現高度一致——喜歡運動、鍛煉身體、提高技能、增進社交等,印証了人們對體育所具有的教育和社會價值的認識。

  至於存在的問題,從事青少年籃球培訓的前籃球國手王仕鵬談到的場地瓶頸、教練員資質、賽事規范等,也是青少年體育培訓中普遍存在的痛點。“畫像”用數據展示了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收獲與煩惱,也更為精准地描摹出這個行業發展的趨勢和模式,主辦方希望借此推動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發展,促進行業標准早日建立。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屬於基礎性工作,對正處在快速成長期的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來說,這樣的“畫像”不無裨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8日 08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