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問鼎澳網 沃茲尼亞奇終獲大滿貫冠軍

2018年01月28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不奪冠 真的就老了

曾幾何時,“90后”是新生代、小鮮肉、少不更事的代名詞。如今,出生於1990年的“丹麥甜心”沃茲尼亞奇將滿28歲,她征戰職業巡回賽已經超過10年,8年前就曾收獲年終世界第一,去年又加冕WTA年終總決賽冠軍,但大滿貫一冠難求的尷尬卻一直在延續,直到2018年澳網。

北京時間1月27日,2018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落幕,在這場世界排名前兩名的巔峰對決中,2號種子沃茲尼亞奇苦戰3盤以7比6、3比6和6比4力克世界第一哈勒普,奪得大滿貫女單“處女冠”,成為歷史上首位奪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丹麥球員,也是第5位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90后”球員,之前4位是科貝爾、穆古拉扎、奧斯塔彭科和斯蒂芬斯。

悲情的羅馬尼亞姑娘哈勒普則第3次與大滿貫“處女冠”擦肩而過。下周,沃茲尼亞奇將取代哈勒普重返女單世界第一寶座,這也是“丹麥甜心”時隔6年之后重返女單球后寶座。

哈勒普贏了數據輸了比賽

沃茲尼亞奇VS哈勒普一戰堪稱經典,這是繼2015年澳網的小威VS莎娃之后,再次出現頭兩號種子會師大滿貫女單決賽的場面。兩人此前都曾兩度打入大滿貫決賽,但都是一冠難求——哈勒普是2014年和2017年的兩次法網亞軍,沃茲尼亞奇則是2009年和2014年的美網亞軍。對於兩人來說,一個大滿貫冠軍太重要了。

這是一場五五開的比賽,全場比賽耗時2小時50分鐘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沃茲尼亞奇有5比2的夢幻開局,但被哈勒普強力反擊拖進搶七,“丹麥甜心”憑借頑強的意志力拿下搶七局先拔頭籌。

哈勒普第2盤強力反制,以6比3將大比分扳平。

從賽后的技術統計來看,在全部9項關鍵數據中,哈勒普有5項數據佔優,包括ACE球6比2、雙誤1比6、一發成功率61%對58%、破發率12破5對14破5,制勝分更是40比25遙遙領先。

但比賽就是這樣,勝負往往就在一兩分之間,沃茲尼亞奇的總得分僅僅比哈勒普多了兩分,卻正好左右了比賽的勝負。

賽后,澳網官網將兩位選手都形容為“底線勇士”,可惜冠軍隻屬於一個人。

這是繼1968年公開賽時代以來,大滿貫女單決賽第一次出現兩位此前曾挽救了賽點而晉級的球員之間的強強對話。

“甜心”時隔6年重返NO.1

2010~2012賽季,沃茲尼亞奇曾佔據世界第一寶座長達67周,時隔6年,她終於重返NO.1。

“這一刻我夢想多年,如今夢想成真,我的聲音是顫抖的……我沒有哭,但今天真的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沃茲尼亞奇賽后激動地說。

“(對哈勒普)非常抱歉,我今天必須要贏。”沃茲尼亞奇說。她稱贊對手打了一場“不可思議的比賽”,隨后感謝了爸爸和未婚夫大衛·李,“今天早上我有些緊張,需要慢慢平復下來。”

贏球的沃茲尼亞奇忍住沒有哭,而輸球的哈勒普則沒有抑制住淚水。“我哭了,但現在我笑著來到新聞中心。”哈勒普賽后遺憾地說,“比賽已經過去,很遺憾沒有贏得比賽,我又一次無限接近大滿貫冠軍。我的腳有些問題,渾身上下都很疼痛。沃茲尼亞奇的表現更好,她配得上這場勝利。”

澳網女單賽事告一段落,得償所願的沃茲尼亞奇接下來將捍衛自己的世界一姐寶座,哈勒普則將繼續奮斗。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