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冬奧會今晚開幕

冰雪故事又一季(冬奧大視野)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2月09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十三屆冬奧會運動員村(江陵)掠影。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乘坐冬奧專列“韓國快車”,由首爾直達江原道。一路東行,從層巒疊嶂的平昌到憑海臨風的江陵,冬奧元素不斷映入眼帘。高高聳立的五環標志、憨態可掬的吉祥物、迎風招展的旗幟,正在告訴不同膚色的人們:平昌冬奧會來了!

  2月9日晚,冬奧聖火將在這裡點燃。時隔20年,冬奧之旅再次從亞洲啟程,伴隨光榮和夢想而行。正如平昌冬奧會會徽所象征的——天地交接,雪花與冰凌共舞,冬奧運動員與生活在地球村的全人類相聚一堂。東道主期待著,舉辦一屆年輕一代積極參與、探尋潛力的冬奧會。

  這將是一段17天的奇妙旅程,即將上演的冰雪故事令人遐想。“這裡可以使人感受到冬奧會的心臟在跳動。”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以共同的激情喚起全世界對冰雪運動的共鳴,這或許就是冬奧會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冬奧版圖不斷擴展

  2月6日,在平昌冬奧會運動員村,31歲的尼日利亞雪車運動員阿迪貢與現場表演者一起載歌載舞,興奮得如同一個孩子。尼日利亞這個地處熱帶的西非國家,首次踏足冬奧賽場。阿迪貢憑借一己之力,撐起了尼日利亞的冬奧夢想。

  時光倒回94年前,第一屆冬奧會在法國夏蒙尼舉辦,最初的雪車比賽是選手們互相摟抱著看誰最先滑下來。那時的冬季運動,幾乎是北歐國家的“專利”。如今,世界冬奧版圖不斷擴展,越來越多的“處女地”插上旗幟。在平昌,有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選手參賽,創冬奧歷史新高。

  重在參與,是奧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從“少數派的游戲”到更多人投身其中,冬奧會釋放著獨特魅力和震撼人心的價值。30年前,首次出戰冬奧會的牙買加男子雪車隊感動了世界,成就了勵志電影《冰上輕馳》。曾是跨欄運動員的阿迪貢,2014年坐在家裡收看索契冬奧會轉播,被雪車項目深深吸引。她帶領另兩位田徑選手,靠著一架自制的“山寨”雪車起步,通過4年的跨界跨項訓練,最終邁出非洲冬奧隊伍的歷史性一步。

  在漫長的冬奧長河中,像阿迪貢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平昌冬奧會共設有15個大項、102個小項,金牌總數首次突破100枚。新增的混合雙人冰壺、單板滑雪大跳台等小項,使得冬奧會女性選手的參與度再創新高。冰雪舞台,不分國界、性別與種族,夢想同樣熠熠閃光。

  中國軍團渴望突破

  2月7日,站在平昌冬奧會“中國之家”的展區前,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端詳著一張老照片。那是1988年卡爾加裡冬奧會,當時22歲的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表演賽中奪得1000米金牌。鏡頭定格下她的笑顏,但對中國代表團而言,自1980年美國普萊錫德湖冬奧會首次亮相,正式比賽還沒有獎牌入賬。

  僅僅4年后,歷史就被改寫。1992年在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拖著“一條半腿”的葉喬波帶傷上陣,連奪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和1000米兩枚銀牌。“挂著冰刀出征,坐著輪椅凱旋”的故事傳遍大江南北。20年彈指一揮間,當張虹終於在索契冬奧會奪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實現幾代速滑人的夙願時,在現場見証這一時刻的葉喬波不禁紅了眼眶。

  李琰至今清晰記得那一幕:2002年的美國鹽湖城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楊揚足下的冰刀飛掠過最后一個彎道,奮力沖過終點。冬奧金牌“零的突破”,承載了中國健兒沉甸甸的付出。8年后在溫哥華冬奧會,接過中國短道速滑帥印的李琰率領女隊完成包攬4金的壯舉。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女子500米金牌連續4屆冬奧會再未旁落。

  一個個經典時刻,串聯起中國冬季項目篳路藍縷、艱苦創業的歷程。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弱,這些現實障礙並沒有折損冰雪人的信念。靠著“精兵戰略”和頑強拼搏,中國冰雪健兒贏得了掌聲與關注。在平昌,中國體育代表團盡管面臨重重挑戰,奪金面並沒有拓寬,但正如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所言,中國冬季運動仍處於“厚積”階段,既要謀求亮點,更要打出士氣和信心。

  雙重使命蓄力北京

  平昌冬奧故事,最后將以“北京8分鐘”作為結尾。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民族樂器、武術、京劇等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演出仍歷歷在目,而今中國將以下屆冬奧會東道主的身份,站在奧林匹克舞台中央,向世界發出誠摯邀約。

  時光呼嘯而過,中國已踏上體育強國建設的征程,構筑夏冬“兩翼齊飛”的全新坐標。2015年7月31日,當巴赫念出“北京”,一個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擺在中國冰雪運動面前。從“北冰南展西擴東進”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冬季項目開始跨越式、超常規發展。

  征戰平昌,中國體育代表團肩負著雙重使命:一是力爭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二是為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積蓄力量。或許一些優勢項目並無爭金奪銀的絕對把握,但著眼長遠、惡補短板,在一些空白項目實現參賽資格突破,已然提前帶來驚喜。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鋼架雪車的耿文強……這些“新面孔”在平昌冬奧賽場邁出的個人一小步,都是望向2022年的一大步。

  從“平昌時間”到“北京時間”,中國站在新的歷史節點,為體育強國夢填上一塊重要拼圖,更為弘揚奧林匹克運動貢獻非凡力量。2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派出的首批49名觀察員抵達平昌,帶著470多個問題前來取經。巴赫希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能樹立“新標杆”。而中國冰雪健兒的第十一次冬奧之行,因為“北京”這個關鍵詞,注定與眾不同。

  9日晚的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讓全世界屏住呼吸、睜大眼睛,一場以“和平”為主題的開幕式傳遞著美好與希望,四年一度的冬奧傳奇將鋪展更為絢爛的畫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