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舞 離世界頂尖更近了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2月12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身著一襲粉紅衣裙,隨著動感的倫巴舞曲滑行、旋轉,中國冰舞選手王詩玥在搭檔柳鑫宇的配合下舞成了冰面上的一團火焰。一曲終了,兩人的臉上挂著笑容。“我覺得滑得特別好,這是我們這個賽季發揮最好的一套節目。”柳鑫宇說。

  2月11日,在平昌冬奧會江陵冰上運動場,王詩玥/柳鑫宇作為中國花滑隊唯一的一對冰舞組合,出戰花滑團體賽冰舞短節目比賽。盡管最終排名第七,沒能為積分落后的中國隊力挽狂瀾,但兩人已經將最好的表現展現在冬奧舞台上。

  首次參加冬奧會,兩人興奮得前一個晚上都沒有睡好。“教練(趙宏博)賽前給我們加油,說隻要滑得開心就好,沒有什麼目標。”柳鑫宇說。分數出來,比兩人預想的低些,王詩玥有點失望。“我們剛剛看了下分數,表演分29分多,還可以﹔技術分偏低,可能是這方面出現了問題。”柳鑫宇在努力地尋找差距、分析原因。

  冰舞並不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與歐美選手相比,中國隊隊員還有很大差距。冬奧會無疑是最好的學習機會。比賽期間,王詩玥、柳鑫宇以及教練團隊會時常在冰場邊,認真地觀看其他國家選手訓練比賽。“細節方面,還有動作的完整性,他們的質量比我們高,加分方面我們會不如他們。”柳鑫宇說。

  一路走來站上奧運賽場,王詩玥/柳鑫宇的每次進步,也都是中國冰舞追趕世界頂尖水平的成績:去年亞冬會奪冠,確立了他們在亞洲的領先位置,而2017年花滑世錦賽排名第十六,贏得冬奧會入場券,更是改變了中國冰舞以往要靠落選賽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的局面。這是王詩玥/柳鑫宇第一次亮相冬奧會,兩人的臉上,洋溢著中國冰舞不斷前行的信心。

  “現在我們離世界頂尖水平更近了。”王詩玥說,“我們會繼續努力,一步步向前走,每天定一個小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