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年僅15歲的希望之星,也有完成首秀的雪車新軍

年輕,沒有飛不到的天空

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2018年02月20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堅/史昊在男子雙人雪車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他們都太強了!”走下賽場,中國小將張可欣毫不掩飾對國外高手的欣賞。初登冬奧會舞台,青澀而堅定寫滿這個15歲女孩的臉龐。

  2月19日,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資格賽成為張可欣的首秀。“站上跳台特別緊張,領隊告訴我要深呼吸,隻想動作就可以了。”兩輪比賽“打頭炮”,小姑娘滑得一點不怯場,空翻轉體、空中摸板……第二輪拿到81.00分,她以第八名闖入決賽。

  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我國2016年4月才組建隊伍,靠積分拿到平昌冬奧會入場券令人驚喜。因為年輕,她們奮力揚起翅膀,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隻練了4年滑雪的張可欣最開始練的是高山項目,后來轉到U型場地。身上帶著“初生牛犢”的勁頭,她將扮演黑馬變成拿手戲。本賽季,她在世界杯中國站比賽中一舉奪冠,被譽為希望之星。“飛在空中做自己想做的動作,很酷!”小姑娘很享受冬奧會的時光。

  與張可欣並肩作戰的還有吳夢和柴洪,盡管兩人沒能晉級,但收獲都不小。“我們打了5站世界杯才站在這裡,特別自豪。”吳夢是此次中國代表團中年紀最小的隊員,而18歲的柴洪受膝傷影響,對自己的發揮不太滿意,但想到2022年又干勁十足。

  在冬奧會雪車賽場,年輕則意味著無所畏懼、敢於挑戰。最高時速達到150公裡的冰軌上,稍有閃失就會出現意外,但中國小伙們明白,“最初的時候,必須有一群人去冒風險。”

  19日晚,平昌冬奧會男子雙人雪車比賽展開第三輪角逐。發令信號響起,李純鍵/王思棟一起助跑,依次迅速鑽入車內,印著五星紅旗圖案的紅色雪車猶如出膛炮彈。隨后,金堅/史昊也登場完賽。盡管這兩對中國組合最終未能闖入獎牌輪,但這支建隊僅兩年的新軍,已然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速度”。

  “緊張、刺激,又很興奮。”完成“處子秀”后,隊員們說。雪車之於中國,曾是如此陌生。這些從田徑、重競技等跨項而來的年輕人從零基礎起步,爭分奪秒刻苦訓練,隻為早日跨過與歐美雪車相差幾十年的發展“鴻溝”。而今站在最高水平的冬奧會舞台,他們收獲了信心,也看清了差距。“舵手操控上還欠缺,對雪車和賽道的感覺不夠,有時離心力掌握不足,畢竟我們從事項目的時間太短了。”雖然短板不少,但金堅相信,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追趕強手並不是天方夜譚。

  “我們建隊的目標,就是為了2022年。”隊員們牢記著這句話,也肩負著一份特殊的責任和夢想。“平昌冬奧會只是邁出第一步,下個賽季我們要用表現告訴世界,中國雪車來了!”李純鍵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