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奧運滾動

追風少年高亭宇:看似漫不經心,卻試與風相逐

王君寶 王鏡宇 姬燁
2018年02月20日10: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沖過終點線的高亭宇在觀眾眼前快成一條線,34秒65的成績引起不小的歡呼。他摘掉帽子,倚靠座椅,靜靜地等著自己的最終排名,季軍——冬奧會速度滑冰中國隊歷史首枚男子獎牌。“很榮幸成為項目突破,其他沒啥感覺,可能還沒反應過勁。”聽者笑成一片,高亭宇呆呆望著前方。

看似漫不經心、毫不在意,卻試與風相逐,這就是高亭宇。

“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感覺和正常比賽沒啥區別,就是住宿封閉吃得安全,我一直吃,它也不換樣,以為比完終於能走了吧,明天還得頒獎。”走出賽場,高亭宇認真地吐著槽。

輕鬆地走,輕鬆地上台,不時望望天棚望望遠處的觀眾,領獎台上合影的一瞬,他終於“認真”起來,用手比了個“三”。“意思是第三唄,我多想比‘一’啊。”他笑道。

這樣的放鬆在比賽中間便被人捕捉到了。高亭宇滑完還有6組待滑選手,此時他名列第一。呆呆望著大屏幕,高亭宇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這就是廁所裡和廁所外的區別,只是著急,緊張啥,超過我就是命唄。”

冬奧會速滑冠軍、好友張虹這樣形容高亭宇:“特別‘吊兒郎當’,心大!”“心大男孩”小學三年級時因為愛好初入速滑項目。“當時沒事閑的,學校裡有冰場,自己很喜歡,不喜歡我就跑了。”

后來高亭宇在黑龍江省隊見到了恩師劉廣彬。“第一次見劉老師他還不願意要我,小時候發育慢長得矮,他說過幾年再來吧。”經過努力高亭宇順利歸入劉廣彬門下,直到2016年進入國家隊。

可國家隊隊友萬萬沒想到,這個在滑冰場上風馳電掣的帥小伙,在場下卻是個十足的慢性子!12點半訓練,他12點29到場,隊友說他肯定是全世界性格最慢的速滑運動員。

但張虹說,別看高亭宇表面嘻嘻哈哈,心智卻很成熟。“他會給自己制定目標,經常看比賽視頻,研究技術,他良好的心態也讓自己不會有太多壓力,這決定了他比賽很少失誤,可以滑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賽前高亭宇的表現驗証了張虹的話。“這次比賽前想著多吃飯多睡覺,可是吃不下也睡不著。”500米比賽前一小時,在場地內試滑意外摔出賽道,甚至讓高亭宇“不想比了”。

不知道摔倒的原因,高亭宇笑稱這是命運對自己的考驗,可比賽開始日本選手搶跑,再次讓高亭宇感到無奈。

“咋啥事都讓我碰到了。”他坦言,因為賽前摔倒,比賽過彎時他不敢加速,“500米的魅力就在於誰也不能失誤”。

賽后高亭宇表示對成績略有失望。“狀態不是最好的,滑得還是有瑕疵,后程有點慌亂,賽前的事有點影響,上周測試賽比今晚成績還要好,”他說。

張虹認為,高亭宇擁有天生的爆發力,肌肉彈性非常好,“這注定他會成為短距離上的優秀選手,能夠撐起大梁。”

比賽結束,許多人開始對高亭宇充滿好奇。面對眾多的提問,高亭宇說這塊銅牌要獻給劉廣彬教練,“沒有他就沒有我,但我更想獻給他金色的牌子。”冬奧會前高亭宇在國家隊原來的教練組解散,不適應接管的外教,恩師劉廣彬被臨時調任接管他的訓練。

從領獎台下來,高亭宇說他擔心過多的關注會給自己造成壓力,但能夠在北京冬奧會上拿到金牌,是他不會變的夢想。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