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悲情落幕卻依舊唯美 致敬!那些憾別平昌的老兵

2018年02月21日09:5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冬奧會四年一屆,每個項目金牌隻有一枚,不可能每個人的夢想都能實現。在冬奧賽場上,領獎台上的笑顏只是少數,更多的是失之毫厘的懊惱,還有不忍話別的淚水。本屆冬奧會的中國軍團中就有不少老將,他們很可能無法出現在下一屆家門口的冬奧會賽場上,而他們在平昌賽場也沒能得到一個最圓滿的結果,但無論如何,他們那份為夢想拼搏的精神都值得我們致敬。

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從天才少女到功勛老將

周洋看向這位比自己小10歲的小將,眼裡滿滿都是17歲的自己。

當17歲的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決賽中奪得一枚令人驚喜的銀牌時,周洋看向這位比自己小10歲的小將,眼裡滿滿都是17歲的自己。“其實有時候我可以在李靳宇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她比我第一次拿金牌時還小1歲呢!她是我們短道的驕傲。”曾經的天才少女如今成了功勛老將,淡淡的憂傷背后,更多的是對中國短道隊后繼有人的欣慰。

周洋無疑是謙虛的。李靳宇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的成績固然可喜,但還無法與當年的周洋媲美。17歲的時候,周洋就曾打破世界紀錄,而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時年18歲的周洋更是在1500米比賽中一舉奪魁,成為中國第一位獲得該項目冠軍的選手。她的出現,是打破韓國隊對1500米世界大賽金牌壟斷的關鍵。索契冬奧周期,周洋因為各種原因陷入低谷、一度被調整出國家隊,但在2012年重新歸隊后,她的狀態逐漸恢復到巔峰,最終在索契冬奧會,不被看好的她在最后時刻上演反超、衛冕成功,再次單挑韓國選手完勝,成為女子1500米歷史上第一位兩連冠得主。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哪怕在賽場上對抗過再強的對手,誰也無法敵過最強大的對手——歲月。本賽季世界杯,周洋最好的成績只是第11名,世界排名也僅在第23位,但她仍堅持參賽,為的就是幫助國家隊拿下冬奧參賽名額。雖然此時的周洋已不是當年的冬奧兩連冠,但沒有人不為她的堅持而肅然起敬,就像小將李靳宇所說:“周洋姐一站在我前面,我就覺得很踏實。”

曾經的小咩咩,如今已是年齡最大的隊員。當年她跟在王濛這些老大姐身后,如今她自己身后多了很多李靳宇這樣的小“跟屁虫”。我們無需為周洋或許即將離去而傷感,因為將來,在諸如李靳宇這些小隊員們取得的成功中,我們仍能看到周洋的影子。

速滑女神的悄然話別

早在來平昌參賽之前,張虹就知道自己已經沒有登上最高領獎台的希望,但她仍舊強忍著傷痛為自己做了一場道別。

沒有了摘金奪銀的高光時刻,本屆平昌冬奧會的速度滑冰賽場直到話別的傷感時刻才吸引了人們關注的目光:在女子500米比賽中,32歲的於靜和29歲的張虹分別以第九名和第十五名結束了自己的謝幕演出。賽后,張虹直接宣布了暫時隱退的決定。

猶記得,2014年索契冬奧會,張虹以黑馬之姿從一干名將中殺出重圍、勇奪1000米金牌,為中國速度滑冰實現歷史性突破。出色的戰績加上姣好的面容,讓張虹一度獲得了“速滑女神”的稱號。然而在平昌冬奧周期,張虹卻一直受到膝傷的困擾:先是右膝,再是左膝……平昌冬奧會,人們隻看到了她在沖刺階段那一個趔趄,卻不知道她的左腿已經不能全蹲、不能回彎,裡面還有五管積液。

與短道速滑不同,速度滑冰的偶然性很小,比賽中的成績和訓練中相差不會太大。所以早在來平昌參賽之前,張虹就知道自己已經沒有登上最高領獎台的希望,但她仍舊強忍著傷痛為自己做了一場道別。雖然年齡還不到要退役的時候,但傷病對張虹的影響實在太大,所以在結束1000米的比賽后,張虹做出了暫別的決定:“不想說但還是要說‘再見’,再見最愛的速度滑冰,最愛的冰場,最愛的隊友、對手們,22年來的一切都要告一段落了,”但或許是因為熱愛,她並沒有把話說死:“但也許,也許我們還會再見。2020年北京速滑館就建好了,我一定會踩在那個冰場上的。”

歷經挫折

依然追夢無悔

或許他們再堅持四年也無法等來一個圓滿的結果,但正如徐夢桃所說的那樣:追夢無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堪稱中國冬奧軍團悲情意味最濃的一個項目:歷屆冬奧會共拿下六塊銀牌四塊銅牌,而金牌隻有韓曉鵬12年前在都靈拿下的那一枚。本次平昌冬奧會中國隊的遺憾更甚:張鑫和賈宗洋都以不到1分之差屈居亞軍,而兩位賽前被寄予厚望的“第一人”徐夢桃和齊廣璞,甚至都沒能戰斗到最后。

徐夢桃和齊廣璞,這兩位同樣出生於1990年的選手有著太多的類似之處:都是第三次參加冬奧會﹔都已經拿遍了其他賽事的冠軍,隻差一枚冬奧金牌即可實現“大滿貫”。然而在平昌賽場,徐夢桃在決賽第二輪最終落地時出現重大失誤摔倒在斜坡上,隻得到59.25分遺憾出局﹔齊廣璞同樣在決賽第二輪落地時出現失誤,最終以1.36分之差無緣金牌輪。

一屆冬奧會失利之后,人們都會習慣性地把目光投向下一屆冬奧會。但是且不說四年之后徐夢桃和齊廣璞都已是31歲的老將,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個傷病高發的賽場上,不確定的因素實在是太多,徐夢桃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自己要先做手術,然后才能去考慮是否堅持下去的問題﹔而齊廣璞最大的問題則是能否在四年之后繼續保持他的高難度。

沒有選手願意帶著遺憾離開這片自己所熱愛的賽場,經歷了短暫的調整后,徐夢桃在微博上發出了自己的“堅持宣言”:“夢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棄!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隻知道徐夢桃用盡全部能量去努力拼搏!值得!”而齊廣璞肯定也不甘心,畢竟他還沒在奧運會這個大舞台上展示過他難度系數高達5.0的世界第一難度動作。世事難以盡如人意,或許他們再堅持四年也無法等來一個圓滿的結果,又會像曾經的“雪上公主”李妮娜那樣悲情話別,但正如徐夢桃所說的那樣:追夢無悔。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