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飛”出中國潛力 帶著鋼釘舞動獎牌

焦子越

2018年02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中國選手張鑫以95.52分的成績獲得銀牌。
  新華社記者 李 鋼攝

  平昌冬奧會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上,賈宗洋站在出發區,等風向變化。

  出發、助滑、起跳、翻騰、落地……最后一跳平穩落地,一枚銀牌入賬。“能夠在奧運會賽場有所收獲,是我4年艱苦備戰的回報,更是對我們整支團隊的肯定。”賈宗洋說。

  在本屆平昌冬奧會上,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8人出戰,收獲兩銀一銅,成績值得稱道。

  成績突出 關注卻少

  縱覽往屆冬奧會,空中技巧可謂中國冰雪項目“低調的王者”。早在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上,徐囡囡就為中國冬奧軍團實現了雪上項目獎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靈冬奧會,韓曉鵬更是拿下金牌,打破中國冬奧雪上項目“無金”的歷史。此后的3屆冬奧會上,李妮娜、劉忠慶、徐夢桃等名將都有獎牌入賬。

  此外,在該項目國際大賽的領獎台上,也常見中國運動員的身影。“雪上公主”李妮娜蟬聯了2005、2007、2009三屆世錦賽冠軍,成為該項目唯一的“三連冠”獲得者。

  雖然中國健兒在國際賽場上表現出色,但是與短道速滑、冰壺等其他冬奧項目相比,空中技巧項目的關注者並不多。兩屆世錦賽冠軍齊廣璞說:“跟別人聊天,我說是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他們都不知道這是個什麼項目。”

  由於普及程度相對較低,加之較高的場地、技術水平要求,空中技巧項目要想走進大眾,並不容易。但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越來越多的雪上項目受到青睞,競技成績更好的空中技巧自然有望吸引更多關注與參與。

  “雖然還沒到大眾普及的程度,但已經有很多人開始了解這個項目了。”齊廣璞說。

  驚險刺激  傷病作伴

  空中技巧比賽中,運動員需要從坡度為70度的助滑區滑下,起跳速度達到每小時50多公裡,還要做出高難度的翻騰動作。在高速翻騰過程中,風速風向等因素會給選手造成極大的影響,稍有不慎便會在落地時失誤,甚至受傷。

  本屆冬奧會上,徐夢桃在決賽第二輪落地時摔倒,無緣最后一輪。“速度太慢,落在了平台上。”徐夢桃說。

  堪稱“慘烈”的賽制為比賽增添了偶然性。淘汰制的賽制要求運動員必須保証每一跳都要成功,才能晉級下一輪比賽,這對運動員的競技水平、心理素質都是極大考驗。據統計,自1994年空中技巧成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從未有運動員在該項目上實現衛冕。此外,往屆該項目的冠軍,也均未出現在此后冬奧會的領獎台上。

  驚險的動作與殘酷的賽制,使得該項目有較強的觀賞性,同時也意味著運動員極易受傷。很多觀眾通過直播畫面看到徐夢桃決賽失誤淚洒賽場的一幕,卻鮮有人知她的膝蓋裡還帶著一枚鋼釘﹔眾人分享賈宗洋站上領獎台時的喜悅,但小腿粉碎性骨折后的痛隻他一人回味。

  幾天前,李妮娜在微博中發布了一張照片。照片顯示,賈宗洋的雙腿中有4個釘板,至今還沒有取出。

  “比賽看的是那一瞬間,但背后的過程沒人看見。那個過程要是看見,我感覺任何人都會很心疼。”賈宗洋說。

  人才輩出  未來可期

  中國運動員擁有的靈活身軀和穩定技巧,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要求相符合。近年來,該項目發展勢頭良好,逐漸躋身世界領先行列。此外,項目領軍人物次第出現,小將也逐漸展露實力。

  在本屆冬奧會中,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孔凡鈺拿到女子項目銅牌。未能晉級決賽的小將顏婷也在資格賽上發揮應有的水平,兩次試跳均順利完成,實現了自己的“小目標”。“4年后讓北京出彩,叫自己出彩。”顏婷對未來充滿希望。

  男子方面,小將王心迪以0.48分的微弱劣勢無緣決賽,但他在此前的世界杯普萊西德湖站比賽中,進入決賽並獲得第4,未來可期。雖未能進入本屆冬奧大名單,新人周航和吳樹迪同樣也值得期待。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