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打破世界紀錄拔頭籌

這塊金牌拿得爽!(冬奧大視野)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中國隊摘銀

本報記者  季  芳  鄭  軼  劉碩陽

2018年02月23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2日,武大靖(前)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賽中沖過終點。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39秒584!冠軍!新的世界紀錄!武大靖令國人盡情歡呼,中國短道隊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2月22日晚,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中國隊選手武大靖一騎絕塵拿下冠軍,並打破了由他自己在當晚1/4決賽創造的世界紀錄,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屆冬奧會首金。這也是中國短道隊冬奧會歷史上獲得的首枚男子項目金牌。

  奪冠后的武大靖滑到場邊,激動地擁抱著主教練李琰。隨后他身披五星紅旗在場上滑行,慶祝這一榮耀時刻。現場的中國拉拉隊喊啞了嗓子,守在電視機前的無數國人熱淚盈眶,中國短道隊捍衛了榮譽,更贏得了尊重和掌聲。

  決賽的氣氛緊張到令人窒息。與武大靖同時躋身決賽的,除了加拿大隊選手吉拉德,還有兩名韓國隊選手林孝俊和黃大恆,他們不僅具備了強大的實力,更善於集團作戰。

  競爭異常激烈,但武大靖卻用絕對優勢証明了自己的實力。站上500米決賽的起跑線,他目光堅定,對手帶來的壓力、對金牌的渴望此刻全部化成對比賽百分之百的專注。也許是對勝利過於渴望,第一槍,武大靖搶跑,重新回到起跑線的他稍作調整,深深吸了一口氣。

  第二次發令槍響后,起步、搶位、滑行,武大靖動作干淨利落、一氣呵成,從一開始就確立了領先位置,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最終為中國隊拿到了這枚寶貴的金牌。

  “比賽很艱苦,當時隻想著一輪輪拼下來,把壓力和包袱都放下,就想著能突破自己。”武大靖賽后說。他做到了。從站上冰場開始,武大靖就散發出了強大氣場,1/4決賽以39秒800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不僅彰顯了強大的實力,也讓人看到了他對這枚金牌志在必得的氣勢。

  這枚金牌,中國短道隊拼了20年。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李佳軍摘得男子1000米銀牌開始,一代代中國短道人便沒有停下向最高領獎台進軍的腳步。女隊率先實現突破,楊揚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捅破了這層“窗戶紙”。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達到巔峰狀態的中國女隊更是首次實現4個項目的金牌包攬,創造了歷史。而男隊卻在李佳軍退役后陷入低谷,直到李琰執起教鞭,才帶領男隊逐漸重回世界一流行列。

  從低谷中爬升,其中的甘苦隊員們自己最能體會。付出也終有回報,2014年索契冬奧會,武大靖男子500米摘銀,當時的19歲少年還只是隊伍中的小將,但已顯示出足夠的天賦和決心。此后的4年,他不斷挑戰自己,逐漸成長為中國短道男隊的領軍人物。曾經與金牌擦肩而過的不甘,如今終於以一次歷史性的突破得以撫平。這是對武大靖不畏艱難、堅持夢想最好的褒獎,也是對中國短道隊迎難而上、勇於挑戰的充分肯定。

  “我的成績是在前輩們的不懈努力之下取得的,感謝團隊一直幫助我們,感謝家人的鼓勵陪伴,感謝所有支持中國隊的人。”武大靖在賽后將奪金的功勞送給了所有中國短道人,是團隊的支持給了他沖上最高領獎台的力量和信心。

  “今天我們是穿著冠軍領獎服來的,我們有這樣的決心才能走過來。我們隻想去向全世界証明自己。這是責任,也是擔當。相信自己的信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李琰說。

  就在男子500米奪金后1小時左右,由武大靖、韓天宇、許宏志和陳德全組成的男子5000米接力隊以6分32秒035的成績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枚銀牌,這也是中國隊繼2014年索契冬奧會該項目摘銅之后,又一次實現突破。

  在經歷了幾次有爭議的判罰之后,在短道速滑最后一天的比賽中,中國短道隊依然保持著高昂的斗志,以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讓不服輸、不放棄的短道精神綻放在冬奧舞台。而這些,在武大靖看來,更像一個全新的開始,“接下來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們期待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期待我們的團隊能夠不斷登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3日 14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