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力証明自己(冰雪觀察)

薛  原

2018年02月23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大靖拼下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這枚金牌,靠的是無可匹敵的實力

       

  從懸崖到巔峰,惟有勇者敢於跨越。

  這枚金牌著實不易。將混雜著陣陣焦慮的期待化作萬千痛快吶喊,寫下了中國冰雪運動又一次突破。

  武大靖拼下的這枚金牌,靠的是無可匹敵的實力。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堪比田徑場上的百米大戰,較量電光石火,不容分毫閃失。兩名韓國隊選手聯手闖入決賽,對武大靖構成了不小威脅。但從槍響那一刻起,他就讓對手變成了追趕者,沒有留下任何可以超越的機會。作為這個項目的世界頭號選手,他告訴對手、告訴觀眾、告訴世界,實力是証明自己的最好方式,這就是競技體育的法則。當仁不讓,舍此無他。

  武大靖拼下的這枚金牌,更有份難能可貴的心態。冬奧會已近尾聲,這場比賽前,中國隊選手已數度沖金未果。短道隊作為中國冬奧軍團的王牌軍,經歷若干波瀾,受到格外關注,的確面對著一股難言的“低氣壓”。背水一戰中,武大靖毫無懼色,能夠在一個晚上接連兩次打破世界紀錄,每一輪比賽都以“碾壓”之勢獲勝。這樣強大的心理素質,既有“我自巋然不動”的靜氣,更將一份“舍我其誰”的霸氣揮洒得淋漓盡致。這場經典之戰,為中國短道隊、為中國冬奧軍團留下難忘一幕,續寫著中國體育的光榮與夢想。

  武大靖拼下的這枚金牌,彰顯了中國短道隊敢於擔當的精神特質。從2002年楊揚在鹽湖城冬奧會實現金牌“零的突破”開始,這支隊伍在無數場大賽的淬煉中,鍛造出越是有壓力越有敢於勝利的勁頭,鍛造出越是有困難越要團結一心的隊魂。拿下男子500米金牌后,武大靖和隊友們在最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賽中,在並不佔據優勢的局面中拼下一枚銀牌,同樣殊為不易,同樣振奮人心。

  中國短道隊本屆冬奧會收獲一金二銀,也要看到,這個項目的競爭正空前激烈。有8個代表團登上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獎牌榜,有6個代表團取得金牌,分散程度創下歷屆之最。歐美強手的崛起改變了過往中韓爭霸的格局,未來的挑戰隻會更為艱險。今天的收獲已融進奮斗的征程,將新的目標放入再度出發的行囊。加油!中國短道隊。加油!中國冬奧將士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3日 14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