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平昌冬奧會落幕 進入“新學年”冰上項目期待跨越

劉峣
2018年02月2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進入“新學年”冰上項目期待跨越(冰雪展望——冰篇)

圖為武大靖、王冰玉、高亭宇、李靳宇、隋文靜(左)/韓聰在比賽中。

隨著平昌冬奧會的落幕,冰雪運動進入“北京周期”。經歷了平昌冬奧的大考,中國冰雪運動到了總結經驗、升上“新學年”的時刻。

冰上項目一直是中國冰雪的強勢科目。本屆冬奧會,我們共同見証了武大靖的一騎絕塵,欣賞了隋文靜/韓聰的圖蘭朵綻放,目睹了李靳宇、高亭宇等新秀的橫空出世……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以及冰壺等項目上,中國代表團共收獲1金3銀1銅。

有突破、也有遺憾,有希望、也有隱憂,這是中國冰上項目的現狀。4年后的北京,冰上運動能否再進一步,值得期待。

群雄逐鹿短道遭阻

1金2銀,這是中國短道速滑隊交出的成績。在平昌,武大靖拿下中國男子短道歷史首金,也為此前陷入困境的隊伍注入了強心劑。

不過,武大靖的突破並不能掩蓋短道隊面臨的考驗。畢竟,這是短道隊自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以來金牌最少的一次。

“陽盛陰衰”,是目前短道隊整體實力的寫照。上屆冬奧會,短道速滑的兩枚金牌均來自女隊。而在平昌,中國女隊不僅無緣女子500米“五連冠”,還在中長距離項目上漸失優勢。縱然存在傷病、判罰等因素的影響,但隨著“三朝元老”周洋的淡出,女隊需要新的領軍人物。

值得慶幸的是,17歲小將李靳宇的驚喜亮相,讓人們看到了希望。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說,這次冬奧會之所以帶上李靳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2022年冬奧會考慮。而她小小年紀就頂住了壓力,非常值得稱贊。此外,韓天宇、任子威、曲春雨等隊員也有不錯的表現,4年后,他們仍將是短道隊的頂梁柱。

平昌冬奧會上,在“中韓對抗”主旋律下,短道速滑群雄並起的格局也在逐漸顯現。匈牙利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荷蘭、意大利、加拿大等國的選手也在不同項目上奪得冠軍。因此,中國隊在未來4年裡必須做好克服困難的准備。

雙人領銜花滑新篇

在平昌,中國在花樣滑冰雙人滑的悠久傳統得到延續。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憑借出色發揮,獲得一枚寶貴的銀牌,與冠軍僅有0.43分之差。

雖然是首次參加冬奧會,但人們對“蔥桶組合”的期望很高,而兩人也沒有辜負期待。要不是對手“開挂”,金牌並非不可能。

如今的中國花滑隊,年輕是最大的優勢。隋文靜說,在場上同場競技的,很多都是與趙宏博同時代的選手,“4年后,雙人滑一定是我們的天下”。隻要這對搭檔繼續保持良好的狀態,我們定能在北京冬奧會上見証歷史。

目前的男單自由滑,可謂是亞裔選手的天下。無論是人氣爆棚的羽生結弦,還是宇野昌磨、陳巍、陳偉群、周知方,四周跳的比拼愈演愈烈。面對激烈競爭,金博洋的出色表現尤為可貴,第四名的成績也創造了中國男單征戰冬奧的最佳戰績。4年后,金博洋極有希望如他自己所說,“站在北京冬奧會的領獎台上”。

而在女單和冰舞項目上,中國隊與世界頂尖選手的差距仍然明顯。首次參賽的李香凝說,隨著女單難度和整體水平的提高,自己在跳躍難度和表演方面尚需加強。冰舞方面的差距則更加明顯。未來,中國冰舞不僅要提高運動員的個人能力,還需多向國外取經,建立系統專業的訓練體系。

男隊正名“大道”開行

張虹之后,誰能在速度滑冰賽場創造歷史?高亭宇說,我行。

在男子500米決賽中,高亭宇一舉拿下銅牌,創造了中國男子速滑的歷史。在此之前,幾乎沒人想到,這名21歲的小將會在激烈的比拼中脫穎而出。正如在4年前,人們沒有料到張虹的橫空出世一樣。

對於高亭宇的表現,師姐張虹也給予很高的評價。她說,高亭宇心大,具有天生的爆發力和肌肉彈性,非常適合短距離項目,是未來最有希望扛起中國速滑大旗的選手。北京冬奧會,高亭宇能否如自己所願“給獎牌換個色”,人們拭目以待。

除了高亭宇,中國隊在“大道”上的表現隻能說中規中矩。隨著年齡的增長,張虹和於靜很難保持高水平。而小將郝佳晨、田芮寧、韓梅、劉晶等,與日韓和歐美等高水平選手的差距仍然比較明顯。在首次進入冬奧會的集體出發比賽中,代表中國參賽的李丹和郭丹發揮不錯,分列第五和第十。4年后,中國要想在大道上取得更好的成績,仍任重道遠。

基礎薄弱冰壺遇挫

34歲的王冰玉和36歲的周妍依然奮戰在賽場上,而中國女子冰壺隊,卻已不是那支近10年前拿下世錦賽冠軍和冬奧會銅牌的隊伍了。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冰壺隊名列第五。王冰玉說,大家看到的女子冰壺就是中國隊現有的樣子。

很長一段時間來,中國冰壺隊的好成績掩蓋了冰壺運動基礎薄弱的現實。國家隊主教練譚偉東說,目前全國注冊冰壺運動員不足150人,九成集中在北京和哈爾濱,專業場館也僅有四五處。

進入平昌奧運周期,中國男女冰壺隊都面臨著人才的短缺。女隊不得不召回了王冰玉和周妍,曾獲得索契冬奧會第四名的男隊則無緣平昌。值得欣慰的是,首次參加混雙比賽的巴德鑫和王芮,發揮不錯,險些進入半決賽。

王冰玉表示,希望未來4年中國有更多的冰壺隊伍、冰壺球員出現,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選出更優秀的球員。眼見日本和韓國在冰壺項目上發展迅速,中國冰壺隻有從場館、人才、訓練等方面追趕,才有可能在家門口的冬奧會上有所收獲。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