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砍三雙再創裡程碑 各種神跡無人能敵

亢雪鬆
2018年03月01日08:2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些事 喬丹不行詹皇行

  詹姆斯的多項數據都領跑全聯盟。

  頂著上一戰主場慘敗給馬刺的壓力,昨天詹姆斯用近乎無解的表現為騎士挽回顏面,率隊以129比123主場擊退籃網,免遭連敗。詹姆斯拿下31分、12個籃板、11次助攻的三雙,職業生涯助攻數突破8000次,成為歷史上首位拿到30000分、8000個籃板和8000次助攻的球員,又一次超越喬丹。其實,詹姆斯超越喬丹之處不止於此。

  最全面 得分助攻籃板均衡

  昨天的比賽,詹姆斯出戰39分鐘,25投13中,罰球3罰全中,全場拿下31分、12個籃板、11次助攻。本場過后,詹姆斯職業生涯助攻總數已達8000次,他由此成為聯盟歷史上首位拿到至少30000分、8000個籃板和8000次助攻的球員,做到了偶像喬丹也未能觸及的高度。

  喬丹在NBA是“神”一般的存在,兩次帶領公牛取得三連冠的偉業,10次常規賽得分王,5次常規賽MVP,6次總決賽MVP,集如此多重磅榮譽於一身的歷史第一人。詹姆斯出道至今,雖然競技水平一直處於巔峰狀態,但無論是個人榮譽還是球隊戰績都難與喬丹相比。不過,細看兩人數據對比,其實詹姆斯並不比喬丹差多少。喬丹職業生涯總得分為32292分(歷史第四位),總助攻5633次,總籃板6672個﹔相比之下,詹姆斯數據更為全面,職業生涯至今總得分30387分,總助攻8000次,總籃板8208個。

  最年長 33歲單月場均三雙

  昨天詹姆斯拿到個人本賽季第12次三雙數據,他在整個二月份的比賽中場均26.6分、10.3個籃板、10.4次助攻,個人職業生涯第一次在自然月中單月場均拿到三雙,成為歷史上第四位在單月場均拿到三雙的球員,前三位分別是奧斯卡·羅伯特森(11次)、威斯布魯克(5次)、張伯倫(2次),偉大如喬丹者也未能做到這一點。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在自然月單月三雙數據的球員榜上(單月至少出戰10場),是年齡最大的一位。之前紀錄保持者是1968年、時年31歲212天的張伯倫,而昨天詹姆斯拿到單月場均三雙時,其年齡為33歲59天,成為NBA歷史上年齡最大的單月場均三雙球員。

  數據顯示,張伯倫在1968年3月出戰13場,場均貢獻26.8分、23.3個籃板和11.9次助攻。今年2月,詹姆斯出戰10場,場均得到26.6分、10.3個籃板和10.4次助攻。

  最高效 季后賽總得分第一

  再往前推,詹姆斯在去年季后賽期間超越喬丹一項重要數據,在后者引以為傲的得分上——季后賽總得分。2017年5月26日,騎士客場對陣凱爾特人,系列賽第五場。那一戰,詹姆斯出場35分鐘,18投13中,三分球7投4中,拿下35分、8個籃板、8次助攻,以5995分的季后賽總得分超越喬丹(5987分)成為歷史第一。

  季后賽總得分超越喬丹,是詹姆斯在季后賽戰場上的又一座裡程碑。他不但是現役球員中的季后賽得分王、助攻王、籃板王和搶斷王,還是NBA1946年創立至今,唯一一位在季后賽得分、籃板、助攻和搶斷榜都進入前十的球員,也是季后賽得分、助攻和搶斷榜都達到前五位的唯一一位。同時,詹姆斯還是唯一一位完成季后賽得分5000+籃板1500+助攻1000+的NBA球員。

  最能飆 總決賽得分超喬丹

  同樣是在去年季后賽,詹姆斯取代了喬丹的季后賽得分王之后,又在總決賽賽場超越“飛人”——他以總決賽生涯總得分1177分,超越喬丹(1176分),升至總決賽歷史得分榜第三位。

  2017年6月10日,騎士與勇士的總決賽第四戰,詹姆斯在首節拿到個人本場比賽前兩分后,個人總決賽生涯總得分達到1177分,超越喬丹的1176分,升至總決賽歷史得分榜第三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別是湖人名宿杰裡·韋斯特(1679分)和賈巴爾(1317分)。

  同樣在那一場比賽,詹姆斯在首節罰中3球后,他的季后賽生涯罰球命中數達到1464個,再次超越喬丹(1463個),升至該數據歷史榜第一位。

  最能扛 常規賽場數超前輩

  除在球場技術數據上超越喬丹外,詹姆斯還在出場次數上超越前輩。本賽季開賽不久,詹姆斯就在個人職業生涯常規賽出場總數上超越偶像喬丹。去年11月10日,騎士客場挑戰火箭,詹姆斯以1073次常規賽出場數,超越喬丹(1072場),與查爾斯·巴克利和拜倫·斯科特,並列NBA歷史榜第85位。

  喬丹足夠偉大,誰也無法替代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但隨著詹姆斯一次次的超越喬丹創下的各種“神跡”,一個不爭的事實已擺在眼前,喬丹的時代早已漸漸遠去,而我們有幸正在見証屬於詹姆斯的時代。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