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甲聯賽今天下午梅縣開幕  2018中甲不尋常

張喆 謝澤楷
2018年03月10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甲不尋常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謝澤楷

2018中超戰局如火如荼,而新賽季的中甲聯賽也將拉開大幕。3月10日下午3點半,2018中甲在梅縣上演開幕式和揭幕戰。與中超相比,中甲的形勢和各隊情況並不為外界所熟知。但同樣在一系列新政的影響下,今年的中甲也呈現出一個“不同尋常”的大變局。

降級從2個變為2.5個

中國足協去年開始在中乙聯賽和中丙聯賽的升降級首次引入了附加賽賽制。今年,“附加賽”升級到中甲和中乙的升降級。

過去幾年,中甲一直實行“升2降2”的賽制。今年,中甲的升降級制改為“升2降2.5”。即賽季結束后中甲最后兩名(第15名、第16名)直接降級,而中甲倒數第3名(14名)將和當賽季中乙第3名進行主客場兩回合的附加賽,最終的優勝者獲得下賽季中甲聯賽的參賽資格。

附加賽兩回合過后若同分,先比較總進球數,其次是比較客場進球數。若仍未分出勝負則進行加時賽,直至點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屆時參賽的兩隊所在主場的天氣和場地條件無法滿足比賽需要,那麼該附加賽將在中立場地以單敗淘汰賽的方式決出最后優勝者。

降級名額的增加無疑將令本賽季的中甲保級之爭異常殘酷,同時會帶動乙級聯賽第3名的爭奪。乙級聯賽將在3月31日開鑼,隊伍總數從去年的24支增至28支。在新的升降級制度影響下,中甲今年出現了很活躍的市場流動,不少中超打不上主力的非U-23球員和一些成名外援都轉會到中甲俱樂部。和前幾年相比,今年的中甲並沒有明顯的“土豪”,大量球隊實力相差不大。

廣東三隊中甲全國第一

廣東省內中甲球隊並存數量最多的一個賽季是2004年的“中甲元年”。當時,共有廣州日之泉、珠海中邦、深圳科健、東莞東城4支中甲球隊組成龐大的“廣東軍團”。此后,廣東球隊在中甲的盛況不再,再也沒有突破單賽季最多2隊並存的局面。

去年隨著梅縣鐵漢沖甲成功,2018賽季終於出現了三支廣東中甲球隊:深圳佳兆業、梅縣鐵漢、梅州客家。從地理區域來看,本賽季中甲隻有浙江和廣東兩省出現“德比”。

梅縣鐵漢雖然去年以乙級聯賽亞軍的身份沖甲,但他們在冬窗轉會市場上的手筆不亞於某些中超球隊,他們將曾在中超賽場叱咤風雲的穆裡奇、阿洛伊西奧兩大強援。內援方面,則從廣州富力引進了曾超等6名當打的23歲以上球員。當然,梅縣鐵漢還是把自己定位為“保級隊”,暫時未暴露“沖超”的野心。

深足去年本被看作沖超大熱且開局順利,無奈高開低走最終隻獲得了第6名。本賽季深足吸取教訓,採取了低調的路線,外援方面隻引進了克羅地亞甲級聯賽的球員奧汗德扎,內援則引進了葛振葉楚貴、向柏旭、徐洋等8名經濟實用型球員。王寶山今年能否利用自己的功力幫助深足脫離打滾了6年的次級聯賽?拭目以待。

梅州客家去年履險保級,今年在外援上引進了兩人,分別是喀麥隆前鋒約翰·馬裡、尼日利亞籍中場球員伊祖納·烏佐舒庫。在內援方面置入U23球員陳科睿、U21球員徐宏杰以及崔巍。值得一提,徐宏杰是前香港標准流浪足球會球員,其符合2018港澳台新政策。

不僅在中甲,中乙也出現了“廣東德比”:深圳人人和深圳鵬城。張軍率領的深圳人人去年沖甲未果,今年卷土重來﹔而深圳鵬城去年在丙級聯賽本來沖乙失敗,但最終因為乙級聯賽有不少球隊未達到准入資格,因此鵬城幸運地遞補進入2018中乙。至此,廣東一共有7支球隊征戰於2018的三級職業聯賽,甚至還有至少兩隊要報名參加今年的中冠(丙級聯賽今年更名)聯賽,足見廣東依然是目前中國職業足球的第一大省。

誰會成為沖超攪局者

2015賽季,河北華夏幸福沖超成功。2016賽季,天津權健沖超成功。上賽季,大連一方和北京人和沖超成功,或者說成功回歸中超。在這兩家大投入俱樂部沖超后,上賽季中甲沖超競爭趨於理性,但同樣殘酷。

中國足協的加強版新政同樣對中甲造成沖擊,沖擊力比中超更大。本賽季,中甲的外援政策是“注3上2”,即可注冊3個,上場則隻能2個。觀望中的各俱樂部,有些選擇暫定兩個外援。對於那些志在中超的球隊而言,如何應對加強版新政將是能否沖超成功的關鍵。

上賽季,深圳佳兆業和武漢卓爾成為沖超競爭中的失意者,前者最終排名積分榜第5,后者排名第6。2018賽季,這兩支球隊依然是沖超熱門,但新的競爭者也已浮現。

比如北京北控,這支球隊同樣是上賽季沖超的失意者,最終排名第8位。新賽季,原效力於青島黃海的前國腳鄧卓翔已確定加盟北控,北控的主教練正是鄧卓翔昔日恩師高洪波。此外,從中超降級而來的遼寧隊,包括上賽季排名中甲積分榜第3和第4位的石家庄永昌和青島黃海,這3隊同樣會在沖超競爭中扮演重要角色。

保級與中超相比,殘酷程度更高。本賽季兩支中甲新軍梅縣鐵漢和黑龍江FC依然需要立足於留在中甲。而內蒙古中優、大連超越,包括梅州客家,本賽季依然要為保級而戰。

啟用AAR

會否引發風波

在更改降級名額的同時,新賽季的中甲規程還對積分相同情況球隊排名規則進行了調整,即完全對標新賽季中超的相關細則,將俱樂部所屬的U-19精英梯隊在本賽季相應組別青超聯賽中的積分排名作為了重要的考慮標准。在相互比賽積分、相互比賽淨勝球、相互比賽進球數及所屬預備隊在預備隊聯賽中的積分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優先根據U-19精英梯隊的比賽排名來確定中甲的排名順序。

另外,為提升中甲聯賽裁判執法的准確程度,新賽季每場比賽都將啟用底線助理裁判(AAR)。在中超首輪全面啟動VAR但依然出現不少爭議的時候,AAR又將在未來的中甲引發什麼風波?

回歸成本土主帥關鍵詞

本賽季,中超16隊中有4隊的主教練是本土教練。相比之下,中甲16隊的本土教練多得多,中外主帥各8人。值得注意的是,武漢卓爾、深圳佳兆業、北京北控等沖超球隊,包括實力不容輕視的遼寧隊和上海申鑫等,都是土帥執教。

在中超被外國主帥擠壓執教空間的情況下,本賽季中甲成為本土名帥立足的陣地。陳洋在遼足降級后,重返球隊執教。另一位回歸的本土主帥是朱炯,2009年,朱炯執教申鑫前身——南昌衡源,后因戰績不佳“下課”。此次執教也是朱炯時隔4年后,再次拿起教鞭。

王寶山在上賽季帶領深足沖超失敗后,今年繼續執教深足。曾帶領河北華夏幸福沖超成功的李鐵本賽季輔助武漢卓爾。前國足主帥高洪波,本賽季同樣留任執教北京北控。

外援方面,目前中甲身價最高的是梅縣鐵漢引進的前山東魯能巴西前鋒阿洛伊西奧,本賽季將是他在中國效力的第5個賽季,目前他的身價是380萬歐元。申鑫外援比羅比羅以330萬歐元身價排名第2。效力於武漢卓爾的莫雷羅則以280萬歐元排名第3。北控的戈浩和梅縣鐵漢的穆裡奇,目前兩人身價都是250萬歐元,並列中甲外援身價榜第4位。

遼寧依然是中甲大戶

本賽季中甲所有本土球員中,遼寧依然是球員大戶。除外援外,本賽季效力中甲球隊的遼寧籍球員達到102人,領先其他省份。湖北省排名第2位,41人。山東省和廣東省分別以39人和38人分列第3位和第4位。

加強版U-23新政同樣適用於中甲。為了應對新政,16支中甲球隊基本都囤積了約10名U-23球員。其中,U-23球員最多的是浙江毅騰,達到12人。青訓大戶浙江綠城及深足和石家庄永昌也有11名U-23球員。U-23球員最少的是“升班馬”黑龍江FC,隻有6人。遼寧隊和大連超越同樣隻有7名。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