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新國足的幾個問號能否拉直?

張喆
2018年03月16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國足的幾個問號能否拉直?

  為備戰3月22日開始的南寧中國杯邀請賽,中國男足計劃將於3月19日開始進行2018年首期國家隊集訓,中國足協目前已公布了27人的球員名單。老隊長鄭智傷愈不久繼續落選,而長春亞泰攻擊手譚龍與重慶力帆邊前衛彭欣力作為新人首度入選。這是裡皮去年12月東亞杯后再次率領國足亮相,處於新老交替階段的國足這次將解決什麼問題?

  三客隊全主力

  裡皮為亞洲杯搶好簽?

  去年首屆中國杯,裡皮率領國足二隊的班底,在三四名決賽點球擊敗克羅地亞,最終獲得了第3名。今年率領國足再次參戰,裡皮除了繼續考察球員尋找新國足的班底,更重要的目標是為了搶國際足聯排名的積分,從而為2019年亞洲杯的抽簽搶佔種子資格。

  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由於擴軍到24隊分6個小組,抽簽儀式前一期的FIFA排名位列亞洲前6的球隊將成為種子隊(如果阿聯酋不在前6之列,前5球隊獲得種子資格)。根據3月的國足最新一期的排名,亞洲前4名依次為:伊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隊在世界排名第65,在亞洲排第5。亞足聯將在4月27日進行2019亞洲杯抽簽,國足想獲得種子資格必須保持亞洲第5。這次中國杯受邀參賽的3個對手是威爾士隊(世界第19)、烏拉圭隊(世界第21)以及捷克隊(世界第48),排名均在國足之上,國足如果能擊敗他們當中的任何一隊,都將有不菲的積分入賬。

  不過,目前3支客隊均表示會派出全主力陣容,其中烏拉圭隊更會召集蘇亞雷斯等球星到訪,為今年世界杯熱身。從賽程上看,國足首戰威爾士隊。該隊雖然沖擊俄羅斯世界杯失敗,但他們也開始為之后的歐洲杯未雨綢繆。

  鄭智繼續缺陣

  中場接班人依然無解?

  老將鄭智在國足正式比賽的出場紀錄目前依然保持在98場,但他的國足“百場”這次仍無法到來,裡皮這次仍然沒把他招入國足的中國杯集訓陣容。

  從恆大過去兩場亞冠比賽來看,38歲“高齡”的鄭智依然擁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裡皮也表示,鄭智依然是國家隊的重要一員,這次不招他進來主要考慮還是他傷愈不久,不希望出現意外。

  國足中場的“鄭智接班人”話題依然在繼續,之前的東亞杯,裡皮曾把何超作為鄭智的替身重點鍛煉。東亞杯之后,何超也入選U-23亞洲杯國足首發陣容並戴起隊長袖標。從本賽季的表現來看,何超確實處於一個上升期,但他暫時還不具備鄭智那種攻守兼備的屬性。這次中國杯的27人集訓名單中,除了保留何超之外,裡皮還在后腰位置上抽調了來自重慶力帆的新人彭欣力。彭欣力能否得到亮相的機會,讓我們拭目以待。

  U-23四人入選

  到底誰有能力做主力?

  12強賽結束后,為國足“換血”成了裡皮目前最艱巨的任務。在之前的東亞杯上,裡皮挑選了6名U-23球員與大量輪換球員,通過比賽挑選新國足的接班人。

  在本次中國杯上,通過東亞杯“小考”的U-23球員保留了韋世豪、何超、鄧涵文和劉奕鳴4人,他們都有機會與“老大哥”們同場競技,相信國足這次更為合理的年齡結構與陣容布置能夠幫助年輕球員更快地汲取經驗提高水平。但U-23球員誰能擔綱未來國足的主力,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人譚龍入選

  國足鋒無力仍是難題?

  裡皮上任以來,國足通過12強賽和東亞杯,在球隊的精神面貌和整體戰術水平上有了比較明顯的進步。不過,“鋒無力”依然是個難題。

  從27人名單來看,恆大和上港共有13人入選,這些國腳將面臨三線作戰的體能挑戰。在進攻端,武磊和郜林在本賽季開賽以來的狀態持續上佳,這次中國杯他依然會成為鋒線的核心。而在東亞杯上,U-23球員韋世豪令人眼前一亮,目前他在中超也打進了一記精彩的世界波。除此之外,裡皮這次挑選的另一名新人是來自長春亞泰的邊路好手譚龍。

  譚龍去年在中超風生水起,共計打進8球,是在武磊、於漢超、郜林之后排名本土射手榜第4位的球員。和前3者在豪門得益於超級外援助力不同,譚龍在內外援引進力度非常有限的情況下,更多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取得如此成績。這次裡皮終於招他進來,他能否為國足在攻擊力上帶來新的亮點?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