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壇之聲

恆大足校招生4月16日啟動 面向全國招收700足球苗子

2018年04月16日20:38 |
小字號

4月16日,恆大足球學校2018年招生工作全面啟動,面向全國招收700名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9-12歲)學生。據了解,未來三年,恆大足校還將在德國法國開設分校,讓更多優秀足球苗子到足球強國接受先進足球培訓。

恆大近期在青訓領域的“大動作”引起了輿論的強烈關注,在剛剛舉行的“恆大U17國際足球冠軍賽”新聞發布會后,新華社就援引業內人士說法稱,此項賽事的落地,使中國足球的青訓戰略獲得了又一個支撐點。

而恆大足校的青訓成果在近期再度呈現良好增長,4月10日,中國足協公布5個年齡段國家集訓隊名單,恆大足校3個梯隊成建制入列,入選隊數全國第一。

3月份,兩名恆大足校球員獲恆大俱樂部主帥卡納瓦羅提拔進入一隊,其中17歲的譚凱元成為球隊2018賽季中超報名名單中唯一的00后球員。

恆大足校全景

“5+4+3”培養路徑實現人才體系化成長

中國校園足球發展已進入第四年,2017年底,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已經達到2.1萬多所,預計2025年增至5萬所,在校經常參與足球人數將超3000萬人。

近年來,中國足協出台相關規定,要求未來每家職業俱樂部都要有包括U13、U14、U15、U17和U19五級青訓梯隊,今年還要求所有俱樂部梯隊都參加青超聯賽。

各個環節發力,全面深化足球青訓體系改革已是大勢所趨。在國家青訓發展戰略的推動下,恆大足校也不斷完善自身的辦學模式和人才培養體系。

2012年9月,恆大足球學校成立,在5年多的辦學實踐中逐漸摸索出“5+4+3”一條龍人才培養體系。

“5”即8-13歲學生在校本部接受5年專業訓練。恆大足校建立了強大的足球專業培養團隊,現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裡皮擔任恆大足校顧問,皇馬俱樂部派遣24名歐洲A級及職業級青訓專家常駐學校,全權負責足球專業訓練。

“4”即每年選拔13-16歲優秀球員到西班牙海外分校深造4年。由11名曾長期執教皇馬和馬競梯隊的歐洲頂級青訓教練指導訓練,並安排隊伍每周與當地最強球隊比賽,快速提升實戰能力。

“3”即海外分校球員17歲后,回國進入恆大俱樂部,參加3年世界高水平賽事——“恆大U17國際足球冠軍賽”,為成為職業球員進行進一步淬煉和打磨。

業內人士認為,恆大足校“5+4+3”的人才培養體系不僅符合中國足協目前在青訓工作上“請進來、走出去”的戰略,也體現了創新精神和系統性。

恆大足校經常舉辦國際國內賽事

辦學5年成績人才兩方面均有建樹

辦學之初,恆大足校就確立了“振興中國足球,培養足球明星”的目標。恆大足校是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的世界規模最大的新型足球學校,目前在校學生近3000人,被譽為“校園足球先鋒、足球學校典范”。2014年10月,恆大足球學校首家海外分校在西班牙開學,目前在校生約100人。

辦學5年多,恆大足校已獲得國內外重要比賽冠亞季軍100多項,在2017年中超俱樂部精英梯隊聯賽等11項全國核心青少年核心賽事中,就獲得2個冠軍、5個亞軍和2個季軍,2018年伊始,05梯隊又獲得全國U13錦標賽冠軍﹔同時,恆大足校已累計為國青、國少輸送人才173人次,近百人進入恆大俱樂部梯隊。

以足校畢業生為班底的恆大俱樂部U18隊奪得2017中超精英梯隊聯賽冠軍

多元化成長模式保障學生出路

恆大足校還解決了一個國內大多數足校的傳統難題,即通過實施文化基礎教育與足球專業培養並舉的模式,為學生建立多元成才通道體系。

文化教學方面,恆大足校聘請全國名優教師因材施教,強化基礎教育,同時開設30多門興趣課,讓學生全面發展。

足校學生除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外,還可參加普通高考、憑借足球特長進入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或報考體院院校的運動訓練專業等。2016年,恆大足校40名首屆畢業生中,37名通過以上這幾種途徑進入職業俱樂部和高校,成材率高達92.5%。

這種文化教育和足球專業兩手抓的培養模式,和世界一流的德國青訓十分類似。在德國,12歲的球員每周必須完成30小時文化課。

此外,恆大足校每年還投入豐厚資金,為有足球潛質但家庭困難的學生提供助學金,承擔海外分校隊、全運隊、梯隊隊員等精英球員的各項費用,獎勵在學習、訓練和比賽方面表現優異的學生,確保不流失任何一個可造之材。

恆大足校擁有近50塊優良的比賽和訓練球場

辦學成果受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

據了解,過往5年,恆大足校每年招生都異常火爆。以2017年為例,全國100多個城市的3萬多名學生爭搶600個招生名額。據招生人員介紹,由於報考學生人數眾多,一些招生站不得不延長測試時間。

恆大足校先進的辦學模式與顯著的辦學成果,得到了國內外足球專業人士的肯定,也吸引了海內外上百家媒體的廣泛關注。中國足協副主席、足球名宿容志行稱恆大足校有望成為中國足球的“黃埔軍校”。英國媒體《每日鏡報》在長篇報道中評價恆大足校“是中國足球通往成功的最大希望”。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