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排超看不夠(體壇走筆)

汪靈犀

2018年04月18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南北方明星隊球員以及教練等賽后合影。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上周末的深圳寶安體育館之夜,是一場屬於排球人的盛宴——本賽季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全明星賽在這裡舉辦。升級為“超級聯賽”后,中國排球聯賽不隻有了競技性,更多了觀賞性、趣味性,“圈粉”能力更強了。

  

  熱熱鬧鬧的排球全明星賽,讓人看到了中國排球改革的新氣象。

  這次全明星賽,匯集了中國女排各個時代的標志性面孔,老中青球迷的“追星”需求都得到了滿足。中國排球超級聯賽中最具實力和人氣的56名球員悉數到場,眾多老女排隊員也同台亮相。比如,五連冠時期的女排隊員,“黃金一代”的張萍、張娜和李珊,剛剛退役的魏秋月和惠若琪……一位白發蒼蒼的老球迷在開場前面對鏡頭動情地說:“聽說這次全明星賽有不少老女排隊員也會來,我就是來看看,陪伴我度過青春年華的她們還好嗎?”

  這次全明星賽延續“邊打邊玩”“南北爭霸”的形式,比賽的對抗性和娛樂性都大大超出球迷期待。在全場數千名球迷的助威聲中,袁心玥和李盈瑩領銜的北方明星女隊以32︰29擊敗韓國外援金軟景所在的南方明星女隊,江川和梁春龍領銜的北方明星男隊以41︰40險勝張晨和張哲嘉等名將所在的南方明星男隊。教練員、運動員放下壓力、玩得開心,球迷更是收獲滿滿。

  這次全明星賽“趣事”不斷,球迷也由此窺探到排球運動和女排姑娘與眾不同的一面。運動員身著禮服走紅毯,風姿綽約﹔惠若琪化身“史上最高的女主持人”,沉穩風趣﹔“扣球大賽”“發球精准挑戰”“傳墊技巧大賽”等技巧比拼激烈有趣,充分展示了排球運動技巧,讓球迷大開眼界。

  已創辦21年的中國排球聯賽,近年來步入改革發展的快車道,賽事運營打開了新思路:增加比賽獎金、引進“鷹眼”系統、重啟全明星賽……一系列措施促使聯賽持續升溫,告別多年來不溫不火的狀態。這次的全明星賽,就是一次與球迷互動、開拓市場的積極嘗試。許多年輕球迷因為聯賽愛上排球,“粉絲經濟”效應在排球圈逐漸顯現,職業體育開始走向商業化。

  比賽更好看了,市場熱情就更高了。光明乳業、匹克體育等10余家企業和品牌相繼牽手排超聯賽,蘇寧體育等10余家媒體平台購買了賽事版權……趁熱打鐵,希望排超聯賽借著體育產業大發展的東風,把自己打造成最好的排球聯賽。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