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體育的價值(體壇觀瀾)

——關於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思考之三

鐘 文

2018年05月09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管具體做了哪些事,隻要對體育價值有了正確認知,則一切行動和努力都會為體育發展、社會進步起到正向推動作用

  

  政府部門肯下決心拿出黃金地塊為群眾提供健身空間,有識之士肯為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提供精細服務,大抵是建立在對體育價值認同的基礎上。

  體育的價值是什麼?那些挂在胸前的獎牌只是表象,健康的體魄、自由的靈魂,以及從運動中體味到的愉悅,才真正值得珍惜。將全面健康與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是社會發展的深情呼喚,當然也是社會各界的基本共識。也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使命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迫切。

  得益於公園體系越來越完善的揚州市民,這幾年常常感嘆:“孩子們在公園裡跑著跑著就長大了。”這種發自內心的感慨,就是揚州市民為公園體系建設自發獻上的口碑、金牌。而嘗到了公園體系建設的甜頭之后,揚州市又以地方法規的方式對公園體系建設的既有成果進行了保護,當然也對公園使用者及管理者的權利、義務進行了明確規范。這樣一種實踐探索,已經顯現良性循環的態勢。

  體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精氣神,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日臻完善也足以改變一座城市、一個地區的氣韻與內涵。改變始自人們開始熱愛體育、熱愛健身,願意在體育運動中感悟人生、喜歡在健身實踐中溝通交流。體育的價值此刻已經超越強身健體,從事體育運動的好處自然也就可以惠及遠超我們想象的更多人。這就是體育價值的奇妙之處,看似平淡無奇,實則潤物無聲。由此觀之,肯於拿出最好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甘於兢兢業業為構建公共體育體系傾情付出,表面上看好像吃了虧,實際上體現的是大氣魄、大智慧。

  重新認識體育的價值,其發力點可以放到著力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上,也可以放到開展健身活動、弘揚體育精神上。因為不管具體做了哪些事,隻要對體育價值有了正確認知,則一切行動和努力都會為體育發展、社會進步起到正向推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9日 16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