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尤杯周日開拍:國羽奪杯難 練兵正當時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8年05月18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世界男子羽毛球團體錦標賽(湯姆斯杯)及世界女子羽毛球團體錦標賽(尤伯杯)將於5月20日至27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中國羽毛球隊日前宣布了征戰湯尤杯的陣容,諶龍、林丹領銜男隊征戰湯姆斯杯,出征尤伯杯的女隊則以年輕球員為主,陣容中既有以往的奪冠功臣,也有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

  隨著管理模式的調整,國羽現在是由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和雙打主教練張軍共同領軍的新團隊。湯尤杯上,首次以新的姿態亮相世界大賽,國羽需要借此錘煉隊伍、証明自己。

  男單仍有競爭力

  女單主打年輕人

  在夏煊澤看來,諶龍、石宇奇、林丹3人無論從目前的世界排名還是綜合能力,入選湯杯單打陣容都在意料之中,而選擇喬斌作為第四單打,是“因為他有比較豐富的團體大賽經驗,在上一屆湯姆斯杯以及今年的亞洲團體錦標賽上他都有很好的表現”。

  女隊方面,“陳雨菲、何冰嬌的世界排名目前在中國隊位居前兩位,且在近一年的比賽中表現最好,入選女單陣容很自然。”夏煊澤說,李雪芮的入選,主要是考慮到目前中國女隊缺少有在國際團體大賽擔當主力經驗的運動員,“李雪芮在不久前的陵水大師賽中奪冠,表現出不錯的實力,個人求戰欲望很強,從整個團隊的角度來說,也能為隊伍起到傳承、指導、榜樣的作用。小將高昉潔入選,主要考慮到她近一年的對外戰績,在亞錦賽上,她戰勝了日本名將奧原希望。”

  從目前中國隊的湯尤杯陣容來看,男單的實力、經驗都比女單強,這使得男單和女單所面臨的挑戰也不一樣。夏煊澤認為,林丹、諶龍的能力沒有巔峰時那麼強,但是林丹的大賽經驗豐富,調節能力強,在湯姆斯杯中如果充分調動,他在三單甚至二單的位置上依然有很強的競爭力。

  夏煊澤認為,就目前的整體實力而言,中國男單此次依然處在被對手沖擊的位置,隊員們將面臨巨大的心理考驗。

  中國女單陣容以年輕隊員為主,普遍缺乏國際團體大賽經驗,將面臨更多挑戰。夏煊澤表示,中國女單目前整體實力並不佔優,因此更需要放低姿態,去沖擊每一個對手。他希望年輕人的拼勁、沖勁能展現出來,把平時的訓練水平充分發揮出來。

  夏煊澤強調,對於單打組來說,幫助中國隊取得冠軍當然是最令人滿意的結果,而在此過程中,讓年輕隊員得到充分的鍛煉,在比賽中展現出中國隊良好的精神面貌,也是此次湯尤杯的重要組成部分。

  男雙名單無意外

  女雙陣容出奇兵

  雙打方面,張軍表示,男雙最終入選名單的6人並沒有太大的意外,女雙方面則派出了奇兵。

  張軍分析說,張楠/劉成、李俊慧/劉雨辰目前世界排名分別是第三和第四,無論實力還是比賽經驗,在中國隊陣容中都有優勢。在剛剛結束的亞錦賽上,張楠/劉成取得銅牌,李俊慧/劉雨辰成功衛冕。至於鄭思維/王懿律的入選,張軍說,雖然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們主攻混雙,但同樣具備極強的男雙能力。

  相比於男雙陣容的“按部就班”,女雙陣容則有些令人意外。陳清晨/賈一凡入選在情理之中,有搭檔經歷的湯金華、黃雅瓊成為中流砥柱,亞錦賽混雙奪冠的黃東萍能夠入選,也是靠著她很強的能力,而進入一隊女雙組訓練僅半年的鄭雨入選則有些意外。

  “黃東萍和鄭雨在今年德國公開賽上連續戰勝了3對韓國組合,而且決賽中和日本第一雙打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打滿3局才告負。無論是對外戰績還是絕對實力,黃東萍和鄭雨都具備。”張軍說,缺乏國際團體大賽經驗是她們面臨的最大問題。而湯金華與黃雅瓊的入選,在張軍看來,主要是她們此前都經歷過大賽的考驗。

  張軍表示:“女雙面臨的局勢很嚴峻,對手實力很強,且陣容很均衡,我們不排除打亂組合去沖擊對手的可能。上一屆尤伯杯,唐淵渟與陳清晨臨時搭檔,效果就很好,出奇制勝。團體賽首先要打出氣勢,體現團隊精神,不留遺憾,去拼每一場球。”

  男團頹勢需遏止

  女團衛冕要力拼

  當今羽壇,中國、日本、丹麥、韓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隊都擁有不少優秀選手,每一次團體交鋒都勝負難料。近兩屆湯姆斯杯產生日本隊和丹麥隊兩個“新科冠軍”,正是男團進入“諸強逐鹿”的佐証。

  女團方面,近年來西班牙、日本、泰國、印度等隊都有高水平選手出現,在各類賽事上開始全面威脅中國女隊。在團體賽上,隻有團隊的整體實力強大才能走得更遠。國羽女隊整體實力已經談不上“笑傲群芳”,但小組出線應該沒有問題。

  本屆湯尤杯男、女各16支隊伍將參與本屆湯尤杯決賽圈的角逐,4個小組的前兩名共8支球隊晉級第二階段的淘汰賽。淘汰賽重新抽簽。中國男隊與印度隊、法國隊和澳大利亞隊同組﹔女隊則要迎來印度尼西亞隊、法國隊、馬來西亞隊的挑戰。依據各隊世界排名積分,中國隊和上屆冠軍丹麥隊是湯姆斯杯前兩號種子,尤伯杯前兩號種子是日本隊和中國隊。

  群雄逐鹿將是本屆湯尤杯最大看點。中國隊衛冕尤伯杯的對手,首先是擁有山口茜和奧原希望以及3對世界級女雙組合的日本隊﹔東道主泰國女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這支隊伍最有可能爆冷﹔韓國隊由成池鉉帶領眾多小將出戰,意志力頑強,也需要慎重對待。

  老牌勁旅印度尼西亞隊今年男單有所長進,可能成湯杯最大攪局者。丹麥隊原本志在衛冕,不過摩根森的缺席會帶來負面影響。名將李宗偉率領的馬來西亞隊2014年曾殺進決戰,最終惜敗於日本隊。而在國羽換血的這幾年中,日本隊崛起最快,男、女隊的單打、雙打以及混雙都具備了很強的沖勁,既是今年湯尤杯的有力競爭者,也是國羽這個奧運周期的主要對手。

  作為世界羽壇最高水准的團體賽事,湯尤杯至今已有六七十年的歷史,而在冠軍榜單上,國羽毫無疑問是最成功的一支隊伍,在過去的30多年中,曾9次奪得湯姆斯杯、14次奪得尤伯杯。但最近這幾年,國羽遭遇了困難,特別是男團下滑最為明顯,2014年湯杯無緣決賽便創造了多年來的最差成績,上一屆湯杯更是無緣四強,創造了參賽湯杯以來的最差成績。

  從曾經的冠軍之師到如今形勢嚴峻,中國羽毛球隊要為自己正名,需要一場場去拼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8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