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體育與中國圍棋協會達成戰略合作 六電競項目亮相亞運會

2018年05月21日10: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人民體育與中國圍棋協會達成戰略合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16日,“嫘祖杯”第31屆中國圍棋名人戰在中國棋院開幕,人民體育與中國圍棋協會的戰略合作也在此契機下正式達成。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與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常昊代表雙方簽約,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等見証簽約。

關於此次簽約,朱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圍棋名人戰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唯一體育賽事,已經連續舉辦到第31屆,是中國圍棋頂尖選手爭奪榮譽的殿堂。人民體育將以與中國圍棋協會的戰略合作為契機,以中國圍棋名人戰為切入點,打造包含‘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在內的多層次圍棋賽事IP體系。我們還將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與中國圍棋協會聯手,共同打造圍棋產業的文化、資訊、資本、大數據平台,為中國圍棋事業的改革發展服務,為圍棋產業發展賦能。人民體育將與中國圍棋協會共同努力,推動中國圍棋發展第三次浪潮,不僅讓圍棋成為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組成部分,還將使中日韓數千萬圍棋愛好者乃至全球億萬圍棋人口受益,為世界圍棋文化的中心重新回歸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表示:“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是面向廣大人民群眾最好的網絡傳播平台。人民體育作為人民網的全資子公司,在新聞報道和推進各體育項目產業發展上也具有獨特優勢。中國圍棋協會在改革后,走上了實體化、市場化、社會化發展的道路,因此與人民體育的合作空間大大拓展。人民體育把自己的媒體視角深度滲透到圍棋領域的各個方面,而圍棋各個方面的發展又借助到人民網、人民體育的優勢和力量。兩者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是戰友式的合作,非常高興與人民體育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之后,我們將主要在賽事報道、賽事管理、圍棋大數據建設運營、圍棋的普及推廣(青少年培訓、師資培養等)的建設和運營,讓圍棋更深入廣泛地走到廣大愛好者和圍棋組織的生活中,將有更多發展空間、更多機遇,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2、六個電競項目將亮相雅加達亞運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電競入亞運會

14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正式宣布,有六個電子競技項目將成為第18屆亞洲運動會(簡稱亞運會)的表演項目。它們分別是《英雄聯盟》、《Arena of Valor》(王者榮耀的國際版)、《皇室戰爭》、《實況足球》、《爐石傳說》和《星際爭霸II》。

去年4月,亞奧理事會就曾宣布,要將電子競技加入2017阿什哈巴德室內武道運動會、2018雅加達亞運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在2017年9月召開的第五屆亞洲室內武道運動會上,《爐石傳說》、《星際爭霸II》、《拳皇XIV》和《DOTA2》等四個電競項目也作為比賽展示項目,吸引了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的角逐並順利收官。

但無論是規模還是影響力,亞運會都遠超於室內武道會,所以此次電子競技在雅加達亞運會的亮相,是其躋身國際主流體育賽事舞台邁出的重要一步。

據了解,2022年的杭州亞運會,電子競技項目已經確定成為正式的比賽項目,但具體哪些項目可以入選還需進一步篩選。因此,今年這六個電競項目作為表演項目現身,更像是為杭州亞運會進行的一次“彩排”。

3、國際奧委會將於7月召開電競產業首腦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品牌

近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將計劃今年7月在總部洛桑舉辦為期一天的電競產業首腦會議,屆時將邀請部分行業公司與電競選手參會,共商奧運與電競的事宜。

據悉,面對電子競技熱度的不斷攀升,國際奧委會也將積極謀求其作為大賽項目進入奧運。巴赫說道,電子競技是一個令人興奮和不斷發展的領域,每天全球都會有數百萬年輕人參與其中,國際奧委會無論如何都不能忽視這種現象。就在最近,2018雅加達亞運會公布了電競的表演項目名單,《英雄聯盟》等6款競技類游戲入圍。

對於項目的選擇,巴赫則鼓勵更多像《FIFA》這樣的體育模擬游戲進入奧運會。而面對《CS:GO》等帶有暴力殺戮因素的游戲,他明確表示:“我們需要畫出一條紅線,國際奧委會是一個有價值導向性的組織,那些(暴力殺戮)游戲永遠不可能成為奧利匹克運動的一部分。”

4、太子城200億打造冰雪小鎮 目標冬奧更有長遠打算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小鎮

14日,中赫集團聯合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及首旅集團,建設開發河北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並於今日正式簽訂合作協議。據悉,位於張家口崇禮的太子城冰雪小鎮項目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配套項目之一,是河北省重點合作項目。隨著雙方簽約,也標志著該項目的招商引資工作劃上句號,並進入建設期。河北省省長許勤、副省長夏延軍見証了雙方的簽約儀式。

該項目大股東中赫集團董事長周金輝表示,此次中赫、太舞和首旅組成的聯合體能夠中選太子城冰雪小鎮項目,深感責任重大,同時也有一種使命感和榮譽感。“我們一定會竭盡全力,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會考慮到如何在賽后長期創造價值,抓住消費升級的機遇期,把項目打造成為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精彩休閑體驗的旅游度假小鎮。”

由於該項目體量巨大(佔地面積2.89平方公裡,總建設規模達到150萬平方米),業態跨度極廣(涵蓋冰雪設施建設、商業地產開發及招商運營、酒店、文創、住宅開發、醫療及教育設施建設及招商運營等),並對大量設施有自持要求,因此,對於投標者的資質、能力和資金實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由中赫集團、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首旅集團三強聯手,在規劃設計、到建設開發、再到招商運營等各個環節的實力,均得到了招標方的認可,最終在四個參與投標的大型企業聯合體中脫穎而出。

本項目預計總投資200億元,打造以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站為核心的冰雪小鎮。據悉,中赫集團將擁有太子城冰雪小鎮70%的股份。在崇禮區未來規劃和發展定位中,太子城將作為冬奧核心區、國際冰雪賽事和國家冰雪運動推廣基地,成為中國北方山地風貌的旅游小鎮。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