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鐵三“奧運之星”跨界跨項選材成果初顯

王向娜
2018年05月22日08:3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三“奧運之星”跨界跨項選材成果初顯

  為落實國家體育總局關於跨界跨項選材的精神,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和2018年青奧會、亞運會,並結合備戰進一步加強鐵人三項高水平競技后備人才選拔與培養工作,充實鐵人三項后備人才隊伍,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於今年2月啟動“奧運之星”系列跨界跨項選材活動,並於5月18日進行了初選測試,其中11名運動員表現優異,入選隨后進行的為期兩個月的集訓陣容。

  為期三個多月的系列跨界跨項選材活動日前在北京體育大學展開,北體大為本次選拔與集訓活動提供了支持,選派復合型訓練團隊和專家團隊組織訓練與測試,同時拿出北體大競技體校的入學名額以及入選運動員可以參加北體大單招考試的政策,共吸引來了全國各地100多名游泳、自行車、田徑等項目高水平運動員咨詢與報名。

  集訓期間,運動員們進行了游泳、自行車、跑步以及體能等輔助訓練,接受文化教育,相互交流學習,將“鐵人精神”融入日常訓練與測試中,同時做到訓練學習兩不誤,貫徹體教融合發展新模式。運動員們對鐵人三項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競技能力均有所提高。

  為了更加公平、科學地選拔人才,運動員們參加了5月16日至18日舉行的測試考核。考核指標包括運動員身體形態、身體機能、基礎素質、專項素質等。集訓表現突出、考核成績優秀的運動員,依據國家隊選拔辦法,將有機會參加全國高水平比賽、國際比賽乃至青奧會、亞運會、奧運會。此外,集訓結束后,處於中學階段的運動員可進入北體大競技體校學習,即將升入大學的運動員可通過體育單招或正在籌建的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學院(上海體院、山東大學等)進入高等院校學習。今后,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還將尋求與相關企業合作,為完成學業的運動員提供就業機會。

  本次跨項選材活動是繼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騎跑兩項、游跑兩項全能比賽以及結合2017年全國鐵人兩項錦標賽進行跨界跨項選拔鐵人三項運動員之后,又一次在全國范圍內的大規模選拔活動。在前兩次跨項選材活動中,一部分優秀青少年運動員脫穎而出,其中生於2001年的女子運動員王涵直接被選入國家鐵人三項隊,目前正在積極備戰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鐵人三項比賽。

  本次跨界跨項選材活動只是開端,據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負責人介紹,2018年第二期鐵人三項“奧運之星”跨項選材活動將於10月結合寧波東錢湖全國青少年鐵人三項錦標賽進行,繼續在全國范圍內公開選拔運動員。未來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還將尋求與專業體育公司合作,面向全球選拔人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