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我們不願缺席(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8年06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球迷網上購買俄羅斯世界杯門票數量世界第九、中國企業“佔據”世界杯賽場廣告牌、湖北10萬隻小龍蝦運往俄羅斯……4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將在俄羅斯開幕,盡管中國男足依然缺席,但國人對世界杯的熱情不減。正如媒體人白岩鬆所言,“這一屆世界杯,除了中國足球隊沒有去,其他的都去了”。

  筆者所在小區外有家剛開業的烤串店,桌椅板凳還沒置辦全,一台60英寸的大電視已早早擺了出來,一到傍晚必定調到體育頻道,吸引了不少球迷。即將到來的世界杯,成為不少人呼朋喚友、聚集談天的熱門話題。

  雖然中國男足迄今隻闖入過一屆世界杯,但中國球迷對足球的熱愛並不遜於其他國家的球迷。從時間上看,中國球迷從改革開放初期就可以通過電視關注世界杯了﹔本世紀初,國足打進韓日世界杯決賽圈,更是點燃了國人對出國看球的熱情。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來每屆世界杯的賽場上都能看到中國球迷的身影。這既說明了中國球迷對足球的熱愛,也體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足球不斷融入世界的歷程。

  根據國際足聯近日公布的世界杯32強球員名單,736名參賽球員中包括9名效力中超的外援。雖然中超外援參加世界杯的人數再創新高,但中國男足無緣世界杯也証明,隻靠引進“超級球星”,並不能改變中國足球的現狀。要讓中國足球不再淪為“看客”,必須搞好足球改革這個大工程,將改革進行到底。

  可供借鑒的經驗很多,其中青訓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德國隊上世紀末也曾經歷低谷,但過去十多年裡一直穩居大賽四強,靠的就是大力發展青訓,增設訓練基地和青訓中心。除了足協主導,各家俱樂部也被要求設立青訓中心,配備全職教練、寄宿學校和訓練基地等基礎設施。

  中國足球近年來已意識到青訓的重要性,一系列青訓品牌逐漸為人所知。但除了青訓要做好,青少年教練隊伍也要培養壯大,對青訓的支持更要堅持下去。在中國足球人才的基數和質量不斷擴大的基礎上,通過學習、借鑒世界足球先進國家的技戰術打法,逐漸打造適合自身的戰術體系,進入世界杯將是水到渠成的事。

  球迷的節日就要到了,希望中國球迷享受世界杯帶來的快樂,更希望中國球迷有一天在世界杯上再次看到中國男足的身影。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