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世界杯做足准備

當好東道主 笑迎八方客(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張曉東  劉碩陽

2018年06月15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莫斯科著名的麻雀山眺望,宏偉的盧日尼基體育場靜靜地坐落在莫斯科河的一道轉角。當地時間6月14日下午,第二十一屆世界杯足球賽在這裡拉開帷幕。

  不只是盧日尼基體育場,在同城的另一座世界杯賽場斯巴達克體育場,在遙遠的加裡寧格勒,在黑海之濱的度假勝地索契,在聖彼得堡和葉卡捷琳堡……11個城市的12座球場,早已淹沒在世界杯的熱烈氛圍中,俄羅斯為歷時一個多月的賽事做足了准備。

  比賽得到各項保障

  坐擁兩座世界杯球場並作為揭幕戰和決賽的比賽城市,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足球氛圍也最為濃厚。市中心花園環以裡的街頭和商場前,遍布著印有英俄兩種文字的紅藍色歡迎旗幟,以及世界杯吉祥物西伯利亞平原狼——扎比瓦卡標志旗陣。臨近克裡姆林宮橋兩側欄杆插滿了旗幟,熱情迎接遠方來的客人。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比賽期間,俄羅斯預計將接待150萬名外國球迷。

  為方便球迷出行,各大交通系統特意設置了“世界杯模式”:在世界杯舉辦歷史上,俄羅斯是第一個為球迷提供城市間免費交通的國家,專門安排了700多列火車在世界杯城市之間免費運送球迷。目前,本屆世界杯的志願者都已上崗,機場、火車站、地鐵站都將看到志願者引導服務的身影。與此同時,媒體中心也開始高速運轉,工作間、餐廳都人氣滿滿。身著火紅T恤衫的志願者服務熱情、周到,努力解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本屆世界杯共聘請了來自112個國家的17040名志願者,其中7%為外國公民。

  安全是世界杯舉辦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據了解,世界杯期間將有超過3萬名安保人員負責莫斯科的安保工作,同時僅在莫斯科的兩座比賽場館就有超過2000名專門培訓的安檢人員從事安檢工作。

  球迷樂享豐富活動

  為了讓球迷可以在看球之余享受文化休閑之旅,世界杯期間,俄羅斯各比賽城市都准備了豐富多彩的球迷活動。

  俄羅斯旅游署推出了世界杯舉辦城市漫游圖,用以介紹足球設施和城市景點。莫斯科將為前來觀賽的球迷發放超過140萬份的免費旅游指南,聖彼得堡市旅游發展委員會與旅游信息中心為球迷聯合打造了10條旅游路線。比賽期間,各城市還將舉辦美食節,推介當地特色美食。

  包括莫斯科在內的11個城市的國際足聯官方球迷區都已開放運營,這項在2006年才正式開始的活動,已日益發展壯大,不僅僅體現在人數的增加,還有活動內容的增加。有音樂會、與足壇名宿的見面會,有圍繞足球主題的互動游戲,還有世界杯周邊產品的售賣專區。設在麻雀山上莫斯科大學校園區域的莫斯科球迷區是最大的,可以容納4萬人,為來自世界各國的球迷搭建一個友好、交流、共享世界杯盛宴的平台。6月10日這裡正式開張,俄羅斯知名歌手與組合獻上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會,任何人均免費入場,雖然天氣不佳,但難以阻擋觀眾的激情,現場成為一片歡騰的海洋。

  在世界杯期間各比賽城市都會設立一些對市民免費開放的“足球公園”,為市民提供足球主題的文化娛樂活動。莫斯科甚至把足球公園設立在市中心克裡姆林宮附近。記者常去的一家商場正面場地臨時搭建起了一個迷你足球場,足球愛好者在這裡玩起了對抗賽,有中年壯漢、也有面孔稚嫩的中學生,甚至還有小學生參與其中。

  球隊力爭更好成績

  對於眾多俄羅斯球迷來說,他們最關心的還是俄羅斯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作為東道主,我們的球隊自動獲得了世界杯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我們的目標就是從小組出線,然后看看淘汰賽中會發生什麼。”俄羅斯隊當家球星、效力於俄超克拉斯諾達爾隊的前鋒斯莫洛夫表示。

  斯莫洛夫的表態也代表了隊友的想法,2012年歐洲杯上表現出色的扎戈耶夫便表示,努力在淘汰賽中多前進一步,就是自己這批隊員的夢想。然而,想讓夢想照進現實,並沒有那麼容易。自從去年10月在國際友誼賽中以4︰2擊敗韓國隊之后,俄羅斯隊已連續7場正式比賽未嘗勝績。在6月7日公布的國際足聯世界排名中,俄羅斯隊僅排在第七十位,位列本屆世界杯32強的末尾。

  在俄羅斯隊中,主力陣容特別是球隊后防線年齡偏大,主教練切爾切索夫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局面。由於兩名主力中后衛瓦辛和吉基亞因傷缺席本屆世界杯,俄羅斯隊隻能派出年近四旬的老將伊格納舍維奇擔任后防中堅。作為歷史上代表俄羅斯隊出場最多的球員,伊格納舍維奇具備足夠豐富的經驗,但過慢的速度卻可能成為對手利用的薄弱環節,除他之外,后防線上的斯莫爾尼科夫、庫德裡亞紹夫、格拉納特和日爾科夫等球員也均為年齡超過30歲的老將。

  洋溢著青春氣息的中場,則與稍顯老邁的后防線形成鮮明對比,戈洛溫、佐布寧和米蘭丘克兄弟等中前場球員已逐漸成長為歐洲足壇的青年才俊,在家鄉父老面前,本屆世界杯正是他們展現自我的最佳舞台。

  俄羅斯隊本屆比賽與沙特阿拉伯隊、埃及隊和烏拉圭隊同處A組,較為有利的分組形勢也讓他們看到了晉級淘汰賽的曙光。球員們表示,俄羅斯世界杯的記憶會在多年之后依舊停留在我們腦海中,所有為世界杯而建造的場館和設施都將成為可持續利用的財富,為我們培養下一代足球人才乃至發展國家的體育運動繼續發揮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1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