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團隊力量打開勝利之門(綠茵走筆)

薛  原

2018年06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場比賽踢進8球,在展現了犀利的進攻能力之后,比利時隊在G組暫居頭名,順利出線。

  這支比利時隊被稱作“黃金一代”,向來被外界高看一眼。隊中擁有眾多叱咤當今足壇的球星,天賦出眾、星光熠熠,盧卡庫、阿扎爾、德布勞內、孔帕尼、費爾通亨等球員都在英格蘭超級聯賽的著名俱樂部擔綱主力,以致被稱作“英超一隊”,而同組的英格蘭隊隻能屈居“英超二隊”。比利時隊球員的總體身價超過7億歐元,在本屆世界杯上排進前五。比利時隊的國際足聯排名高達第三位,是有望創造佳績的熱門球隊。

  但是,這支球隊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歐洲杯上都止步八強,眾多大牌球員未能“擰成一股繩”被認為是重要原因。猛將如雲卻缺乏足夠的化學反應,賬面實力沒能轉化為球場上的戰績,前任主教練威爾莫茨也因此黯然離任。

  在經歷了兩屆高開低走的大賽后,來到俄羅斯世界杯賽場上的這支比利時隊看來正在改變自己。現任主教練、西班牙人馬丁內斯說:“世界杯並不會認可‘黃金一代’,也不會認可某名球員,世界杯隻會認可團隊勝利。我們需要的就是團結。”

  團結出戰斗力。比利時隊以5︰2擊敗突尼斯隊之后,馬丁內斯認為:“進這麼多球並不容易,球員們互相支持,整支球隊非常團結。”

  團隊意識和團隊精神從來都是足球運動的精髓。擁有超群天賦的球星也許可以在一兩場比賽中大放異彩,但整支球隊要想走得更遠,最終依靠的還是團隊的力量。這支比利時隊嘗過了各自為戰的尷尬,也感受到了團結一致的能量,他們能否繼續向前,決定性的因素已經超越了技戰術層面。

  這樣的例子,在世界杯上並不鮮見。再偉大的球星,也不能以一當十。隻有將球星真正融入球隊之中,才能感受到足球的精妙。世界杯的激情與魅力,正來自於震撼人心的團隊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2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