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創空間 直通冬奧迎契機

中國冰球:好風憑借力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6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深圳昆侖鴻星隊球員賽前從更衣室出場。
  鄒 崢攝(新華社發)

  中國冰球近來喜訊不斷,繼上月男女冰球國家隊直通2022年北京冬奧會后,中俄元首也為兩國間的冰球合作熱情“點贊”。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天津共同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習近平說,中方願同俄方推動兩國在冰球等運動項目上的交流合作。普京則表示,兩國青少年的表現都很出色,中國的冰球運動大有希望。

  在兩國元首的關心和推動下,中俄兩國近年來在冰球項目上的交流與合作越來越多,冰球成為中俄友誼的新紐帶。在此過程中,以昆侖鴻星為代表的冰球俱樂部,成為推動兩國冰球交流與中國冰球發展的重要力量。

  

  昆侖鴻星點燃冰球熱情

  時間回溯至兩年前,2016年6月25日,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証下誕生。自成立之時,昆侖鴻星就與大陸冰球聯盟(KHL)簽約,成為中國首家參加世界頂級冰球聯賽的俱樂部。

  作為與北美冰球聯賽(NHL)齊名的世界頂級冰球聯賽,KHL的參賽俱樂部涵蓋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拉脫維亞、斯洛伐克和芬蘭等冰球強國,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中具有強大影響力,在俄羅斯更是最受歡迎的體育比賽之一。

  2016年9月,昆侖鴻星在北京五棵鬆體育館迎來加入KHL后的首個主場比賽,近萬名觀眾入場觀戰。這是時隔35年后,北京冰球賽事再次出現萬人觀賽的盛況。中俄兩國元首也為比賽發來賀信。在這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比賽中,昆侖鴻星以6:3大勝做客的海參崴海軍上將隊,為中國觀眾奉上了一場久違的冰球盛宴。

  兩年多來,作為中國首家職業冰球俱樂部,昆侖鴻星不僅在KHL闖出了名堂,還以中國女冰國家隊為班底,引入華裔和外籍球員,組成兩支職業女子冰球隊參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在上賽季比賽中,深圳昆侖鴻星隊奪得總決賽亞軍,創造了中國冰球在世界頂級冰球職業聯賽中的最好成績。此外,昆侖鴻星還建立起了覆蓋全年齡段的青訓體系,組織梯隊參加俄羅斯和北美的男女青少年冰球賽事。

  昆侖鴻星對中國冰球的貢獻得到了國際冰球聯合會的肯定。今年平昌冬奧會期間,國際冰聯主席法賽爾鼓勵韓國學習“昆侖鴻星模式”。他認為,韓國可以借鑒昆侖鴻星,組織球隊加盟KHL和女冰聯賽,以更好地傳承奧運遺產。

  中俄合作增進兩國友誼

  近年來,中俄在冰球等冰雪項目的上交流合作頻繁,不僅推動了冰球項目的普及程度和競技水准,也對中國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起到促進作用。

  “我感受到了國家對冰球的重視,這項運動的春天來了。”中國男子冰球國家隊隊長張昊說,很高興冰球可以為中俄友好做出貢獻,很自豪自己是中國冰球運動員。

  “兩國元首一起觀賽,讓我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是會被看到和認可的。”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隊隊長於柏巍說,“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動力:不讓親人失望,不讓祖國失望。”

  深圳昆侖鴻星隊華裔隊員王玉婷表示,過去一年中國冰球發展迅速,中俄領導人共同觀看冰球比賽,讓她感受到了國家層面上對冰球的關注。“我一定盡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水平,爭取代表中國隊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她說。

  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隊隊員劉智新說,昆侖鴻星男女冰球隊參加了俄羅斯等各級別職業聯賽,這樣的歷練讓中國球員的水平不斷提高,也給了自己再一次追夢奧運的機會。

  據介紹,昆侖鴻星也與俄羅斯冰球協會達成多方面合作。上賽季,昆侖鴻星參加了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和青年冰球聯賽(MHL),並與多家俄羅斯冰球俱樂部結下了深厚友誼,不僅幫助雙方在冰球運動上得到新的發展,更促進了兩國文化交流、增進中俄友誼。

  冰球自強邁出重要一步

  今年5月,國際冰球聯合會經全體商議投票,決定中國男女冰球隊獲得直通2022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國際冰聯在官網上稱,中國在獲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之后為發展冰球做了許多努力,並表示昆侖鴻星給中國冰球帶來的改變讓中國冰球變得更有競爭力。

  這對於正在駛入發展快車道的中國冰球而言,無疑是一針強心劑。

  於柏巍認為,直通冬奧會是中國冰球影響力上升的體現,雖然中國女子冰球復興之路漫長,但冰球人要義不容辭地承擔這份責任。

  中國男子冰球國家隊隊員英如鏑說,很幸運自己從事冰球運動,要更加努力,為2022年冬奧會取得好成績而加油。

  直通冬奧,其實只是中國冰球“自強”的第一步。目前,中國男隊的世界排名第33位,中國女隊的世界排名是第20位,要想在不到4年的時間內追趕美國、加拿大這樣的超一流強隊,難度非常之大。業內人士認為,要以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從整體上推動冰球運動的發展,加大力度請進來、派出去,做好青少年運動員的培訓,盡快提高冰球運動技術水平。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