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7次傳球,1031次成功,傳球准確率達91%,西班牙隊仍無緣八強

傳控足球,威力哪去了(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7月03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7月1日晚,雨中的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西班牙隊老將伊涅斯塔轉過身去,背對著決定球隊命運的那一記點球。盡管身經百戰,他依然無法承受這一刻的殘酷。

  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用腿擋住了西班牙隊球員阿斯帕斯的射門,也擋住了西班牙隊繼續前行的腳步。至此,俄羅斯世界杯1/8決賽上演了多場傳統強隊的“滑鐵盧”,繼阿根廷隊和葡萄牙隊之后,將傳控足球演繹到極致的西班牙隊,也回家了。

  戰 術

  1137次傳球,1031次成功,傳球准確率達到了91%。這是西班牙隊在這場1/8決賽中交出的驚人數據。在世界杯歷史上,還沒有一支球隊有過如此頻繁的傳遞。

  西班牙隊在上半時第十一分鐘就靠對手送出的烏龍球取得領先,但直到被對手扳平的30分鐘時間裡,全隊沒有一腳射門。倒是場面處於劣勢的俄羅斯隊依靠反擊嘗試了5次射門。

  這是足以表明西班牙隊現狀的上半場:皮球在球員腳下倒來倒去,卻失去了突然的提速和向前的銳利,持續的傳控除了消耗對手體能和時間之外,並沒有展現出其他意義。昔日的華麗傳控,如今變得讓人昏昏欲睡。

  伊涅斯塔曾表達過對傳控足球的理解:“我們不是為了控球而控球,最后30米的默契和攻擊節奏,才是我們的撒手锏。任何球隊的反擊都會被我們竭力遏制。”

  現在這支西班牙隊,已經踢不出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歐洲杯奪冠時的韻味。同樣,現在選擇傳控踢法的阿根廷隊和德國隊也遠未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早早離開了俄羅斯。

  根據國際足聯的官方統計,西班牙隊在前90分鐘的跑動數據,比俄羅斯隊少了7000米。加時賽后,差距擴大到9000米。俄羅斯隊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彌補了控球上的劣勢,盡管在常規比賽時間裡就有球員抽筋倒地,但他們堅持到了點球大戰。

  為了對付西班牙隊,俄羅斯隊主帥切爾切索夫這場比賽排出了三中衛的陣型,他在賽后說:“我們一直在尋找戰勝西班牙隊的方法,這場令人驚訝的勝利可以說是球員很好地執行了我的戰術打法。我此前就告訴隊員,這是唯一能夠改變結果的戰術。”

  苦 戰

  與西班牙隊的這場苦戰,阿金費耶夫一戰成名。

  120分鐘比賽,西班牙隊9腳射正,阿金費耶夫沒有漏進一個球。終場前封堵伊涅斯塔的遠射和阿斯帕斯的補射都堪稱神來之筆。隨后的點球大戰,他先后扑出了科凱和阿斯帕斯的射門。這位曾經因為傷病和“黃油手”沉淪的門將,在更大的舞台找回了自己的靈氣和果決。

  在10年前的歐洲杯半決賽上,同樣是面對西班牙隊,阿金費耶夫完成了8次扑救,創造當屆比賽之最,卻沒能阻擋對手以4︰1的大勝闖入決賽。這一次,幾乎交出同樣數據的阿金費耶夫幾乎是用一己之力將球隊送入八強。

  “我們每個人都很努力,我們也都做好了(踢)點球的准備,進入加時賽我就預感到會踢點球,最終我們也取得了勝利。”機會顯然留給了有准備的阿金費耶夫。

  在阿金費耶夫對面,西班牙隊門將德赫亞卻飽受爭議。不僅是因為這位成名許久的門將在點球大戰中全無表現,更是因為在本屆世界杯西班牙隊的4場比賽中,他面對對手7次打正的射門,隻做出了一次成功扑救。

  數據並不能真實反映德赫亞的能力,如果說這位曼聯隊門將的不足,一是出擊能力,二是扑點球能力。西班牙隊的控球打法和經歷的征程,恰恰放大了德赫亞的缺點,6個常規比賽時間的失球包括兩個點球和一個單刀。德赫亞賴以成名的門線技術和超強反應,在本次大賽中都未能發揮。

  落 幕

  “這將是我最后一場國家隊比賽,我的一段無比輝煌的個人旅程結束了,雖然結局不如自己預料中的美好,這可能是我生涯最難過的一天。”賽后,紅著眼眶的伊涅斯塔正式與國家隊告別。

  在他之前,哈維、阿隆索、比利亞、法布雷加斯……這些一起征戰大賽的老伙伴們或隱退、或淡出,隻將眼花繚亂、心領神會的精妙配合留在回憶之中。

  現在,輪到這位將“小白”熬成“老白”的老兵告別了。他為西班牙隊的出場紀錄,定格為131場。

  在伊涅斯塔身后,還有32歲的拉莫斯、30歲的布斯克茨、32歲的大衛·席爾瓦,而31歲的皮克在2016年時就已表示,要在俄羅斯世界杯之后退出國家隊,專心為俱樂部效力。

  本屆世界杯首戰,平均年齡29歲283天的首發陣容創造了西班牙隊史上的最高齡紀錄。這批2010年世界杯奪冠的功臣,又為西班牙隊奮斗了近10年。現在,到了該把大旗交到阿森西奧和伊斯科等人手中的時候了。這不世出的一代謝幕之后,綠茵場上關於傳控足球的樂章,也許再也不會奏響得如此曼妙和諧、余音繞梁。

  雖然結果有些殘酷,但任何一個“黃金一代”終有謝幕的一天,只是希望下一個時代的來臨,不要相隔太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