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道主,為勝利歡呼(觀球瑣記)

本報記者  張曉東

2018年07月03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周前,很少有人相信俄羅斯隊能從世界杯小組賽出線。然而,俄羅斯隊在質疑中篤定前行,成為最早確定出線的球隊之一。1/8決賽中,他們更是在點球大戰中擊敗西班牙隊,晉級八強。這一刻,俄羅斯舉國歡騰。

  西班牙隊是2010年世界杯冠軍,曾3次捧起歐洲杯,球員大多在世界頂級俱樂部效力。而俄羅斯隊是本屆世界杯32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隊。如果單純從實力對比看,俄羅斯隊幾無勝算,但他們頑強地將比賽拖入加時賽直到點球大戰,並笑到了最后。

  在聖彼得堡,當地球迷雖然不能遠赴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觀賽,但幾乎所有人都在密切關注比賽進程。無論是在咖啡店、商店,還是在藥店,人們利用手邊的電視、電腦、智能手機等渠道觀看比賽,為自己的球隊加油。設有大屏幕液晶電視的酒吧更是人頭攢動,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隨著比賽而變化。當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扑出關鍵的一個點球時,電視內外的俄羅斯隊球迷都在歡呼。

  俄羅斯隊最終擊敗強大的對手,球迷們三五成群涌上街頭,邊走邊喊“俄羅斯!俄羅斯!”。不管認識與否,他們的吶喊都能獲得熱烈的回應。

  一個叫斯坦尼斯拉夫的球迷說:“大概每個俄羅斯人都在內心深處相信這場一定勝利,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決賽!當然最后有一點運氣成分,但這就是足球。”

  對東道主而言,這場勝利的意義不止於賽場內。隨著世界杯比賽的進行,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通過一場場令人振奮的勝利凝聚人心,提高國家聲望,這是東道主的目標。而今,俄羅斯隊正在昂首闊步,勇猛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