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周日沖擊世界職業拳王頭銜 呂斌將戰實力派“硬骨頭”

施紹宗
2018年07月13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呂斌將戰實力派“硬骨頭”

兩個月前正式對外宣布從廣東拳擊隊退役的中國著名拳擊選手呂斌將於本月15日在馬來西亞挑戰WBA現役108磅世界金腰帶擁有者卡洛斯·卡尼薩雷斯,向世界職業拳王頭銜發起沖擊。這場比賽是菲律賓國寶帕奎奧與馬特西的世界戰的墊場賽,是帕奎奧自己的推廣公司主辦的,呂斌將成為繼熊朝忠、鄒市明、楊連慧和裘曉君后,第5個挑戰世界四大職業拳擊組織世界金腰帶的中國內地選手,如果呂斌挑戰成功,將成為繼熊朝忠、鄒市明之后中國第3位世界職業金腰帶拳王,為近兩年來陷入低潮的中國職業拳擊帶來一絲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呂斌的退役有多種原因,一是他在國內的處境並沒有外界想象的好,二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不再有49公斤級別,這促成了從來沒有拿過奧運冠軍的呂斌下定決心向鄒市明學習,及時轉向職業拳擊。

呂斌超常規出戰獲特批

去年9月,當時還未退役的呂斌在國內就已參加過一次職業拳擊比賽,他在比賽中輕鬆擊敗泰國拳手,獲得了一個等級很低的WBC下屬ABCO的108磅銀腰帶,這場比賽連一星都沒有。

對於僅僅打過一場職業拳擊比賽的呂斌就獲得直接挑戰世界職業現役拳王的資格,有人表示疑問,但實際上,呂欽的背景與能力確實具備了這種條件。他是奧運體系的國際拳聯APB世界個人職業賽的初代及衛冕拳王,兩次決賽一次10回合、一次12回合,尤其第二次贏的是哈薩克斯坦名將扎基波夫,雖然這條金腰帶是國際拳聯自己主辦的比賽,影響力遠不及傳統世界四大職業拳擊組織的世界金腰帶,但畢竟呂斌打過基本上與職業拳擊世界金腰帶比賽規則一致的比賽,而且他的打法在體制內的中國選手中也相對較為傾向職業拳擊的風格。

事實上,在世界職業拳擊體系中,對於在奧運體系中的優秀拳手有一個成績與排名換算,這也有過先例,如兩屆奧運會冠軍洛馬琴科在2013年第一場職業比賽就是10回合的WBO國際金腰帶爭奪戰,僅比世界金腰帶低了一級,所以呂斌第二場就挑戰世界頭銜完全沒問題。

呂斌團隊中人表示:“按照職業拳擊的推廣傳統,這肯定是超常規的,但既然帕奎奧向WBA申請這次挑戰權並得到了WBA的認可,就已說明了問題,包括呂斌在奧運會那場比賽的表現,兩次重擊對手並讓對手被強制讀秒,這些都是可圈可點的案例,所以WBA排名委員會在經過認真研究和實力考証后予以特批。”

雖然這次對手的實力很強,但作為49公斤級的中國“一哥”,曾被稱為“鄒市明接班人”的呂斌並非完全沒有希望。

呂斌的對手卡尼薩雷斯是在今年3月在日本神戶爭奪空缺的世界金腰帶之戰中擊敗日本的小西伶彌,從而成為WBA世界108磅金腰帶得主的,這次與呂斌的比賽是卡洛斯的首場衛冕戰。今年25歲的卡尼薩雷斯來自委內瑞拉,職業戰績21戰20勝1平16次KO,至今未嘗一敗,唯一一場平局是客場戰平日本著名拳王田口良一,田口良一是有實力的日本本土拳王,由此可見卡洛斯是貨真價實的實力派拳王,他的重要比賽都是在客場打的,難度很大。因此呂斌這次面臨的將是一場非常艱巨的硬仗。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