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VAR判罰又引爭議 如何規范使用仍需完善細則

2018年07月18日17: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歐興榮 實習生鄧方佳)北京時間昨晚,中超聯賽重燃戰火,多場比賽同時開球,賽事精彩紛呈的同時,VAR(視頻助理裁判)技術的使用也引發了熱議。

在山東魯能對陣上海上港的比賽中,魯能的佩萊曾打進一球,主裁判判定進球有效。但隨后他得到VAR提示,在沒有觀看視頻回放的情況下,他改判進球前王彤對奧斯卡有犯規,進球無效。

而在重慶斯威對陣長春亞泰的比賽中,亞泰的伊哈洛禁區內凌空抽射打進一球,但邊裁舉旗示意越位在先。隨后主裁經過VAR提示,看完回放后認定進球有效。

兩個進球,經過VAR判罰出現兩個不同的結果。如果伊哈洛的進球認定展現出公正性的話,魯能隊的進球被吹掉則頗具爭議,因為王彤搶斷出現在進球前好幾秒,中間經過多腳傳遞,最后才由佩萊大力頭槌破門,當值裁判澳大利亞人阿姆斯並沒有吹停比賽,而且在沒有觀看視頻回放的情況下直接判定進球無效,顯然有違常理。

剛剛落幕的俄羅斯世界杯,VAR一度成為最耀眼的明星,並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它的使用確實讓比賽判罰更加公正,但也引發了影響比賽流暢度和裁判權威性的爭論。目前,歐洲五大聯賽除英超外,西甲、德甲、意甲、法甲均已引入了VAR技術,而中超聯賽本賽季也大膽引入VAR技術,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為此高度肯定,認為“中國的聯賽競爭力正在向歐洲5大聯賽靠攏。”

VAR在中超的使用作為一個全新技術,確實大幅減少錯判漏判,但爭議性也頻發。VAR多大程度介入判罰,判罰的內容和邊界在哪裡,裁判如何借助而不是完全聽從,未來顯然都需要更加完善。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