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谈

如何看待中超争议判罚?勿回避夸大 需着力解决

欧兴荣

2020年08月31日14: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20中超联赛首阶段比赛已进入后半程,在这个不同寻常的赛季,赛事开展顺利,组织工作安排得当,球员们场上表现给力,方方面面都值得点赞。如果要说哪些地方还存在美中不足的话,裁判执法可能是其中之一。

8月27日,主裁判张雷(右四)向青岛黄海青港队球员亚历山德里尼(左二)出示红牌。当日,在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一阶段(苏州赛区)第七轮比赛中,青岛黄海青港队以1比2不敌河北华夏幸福队。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整体判罚准确公正 但时有争议判罚

事实上,中超开赛至今,裁判总体执法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考虑到执法工作全部由本土裁判完成的背景下,大部分判罚都比较准确公正,赛事得以精彩有序的展开,裁判的工作必须予以肯定。但个别场次还是不时出现一些争议判罚,相关话题发酵扩散,成为球迷争论的焦点,并对赛事的开展带来一些舆论干扰。

比如中超第7轮,个别场次就出现了争议判罚。北京国安对阵石家庄永昌的比赛,相同的犯规动作,国安获得一个点球,永昌却遭遇主裁判无视。青岛黄海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亚历山德里尼报复性蹬踏潘喜明吃到“直红”无可厚非,但主裁判对潘喜明之前两次疑似犯规的无视,可能是促成后面问题升级的重要原因。

人们常说 “错判漏判是足球场上的一部分”,球员在场上必须尊重裁判,无条件服从裁判的判罚,即使有异议,也只能通过正常途径沟通反映。但裁判作为场上规则与权威的化身,必须具备相应的业务能力,做到不偏不倚尺度统一,尽可能作出公正准确的判罚,才能不辜负这份职业以及外界的信任和期待。

8月26日,主裁判石祯禄(左)在比赛中查看视频回放。当日,在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一阶段(苏州赛区)第七轮比赛中,武汉卓尔队以2比1战胜天津泰达队。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毕竟一场精彩的比赛,由诸多因素促成,而裁判公正准确的执法,是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如果裁判业务不精,执法主观倾向性太强,出现严重的错判漏判,裁判自己反而成为场上的主角。这不仅导致比赛的流畅度和观赏性大打折扣,赛后也会遭受相关方的申诉和球迷们的强烈吐槽,最终会损害到联赛的品牌形象,严重一点来说甚至会影响到国家足球的总体发展。

裁判执法工作已有很大改进 错判漏判难完全杜绝

当然,由于现代足球比赛的节奏太快,受到视角、环境等影响,即使是最优秀的裁判,也可能在执法中出现一些低级失误。比如不久前的欧冠比赛,欧足联选拔出了最高水平的裁判员执法,还有成熟强大的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辅助,但个别场次还是出现较大的错判漏判,招致舆论诟病。可以说,裁判执法的准确性是绿茵场上老生常谈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中外同此炎凉。

中国足协多年来非常重视裁判执法问题,为了提高总体的业务水平,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包括加强内部培训,开展对外交流,引入VAR技术,实行职业裁判制度,聘请高水平“洋哨”前来执法等。但有些工作刚起步不久,还处在学习摸索阶段,优秀裁判员“存量”又较少,并且受到裁判培养体系、裁判的选材方式、新规则的修改适应等问题影响,比赛中错判漏判率虽显著下降,但仍时有发生。

8月29日,主裁判王迪(右二)在比赛中向广州富力队球员登贝莱(右一)出示红牌。当日,在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大连赛区)第八轮比赛中,深圳佳兆业队以2比0战胜广州富力队。 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本赛季中超首阶段比赛,由于受疫情影响,“洋哨”们无法来华执法,中国足协决定全部起用本土裁判执法,借机培养、锻炼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从目前来看,还是收到了很大效果,一些“后浪”裁判员表现优异脱颖而出,得到球迷的肯定和赞扬。但足球比赛就这样,裁判执法得当是本分,高水平的执法往往会让外界忘记他们的存在,反而个别场次的错判漏判,会被放到聚光灯下审视,引来各种口诛笔伐。

“土哨”需成长 管理应改进 球迷批评监督要理性

毋庸置疑,中国足球的总体发展和提高,应该是全方位的,裁判执法水平的提高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由于不少“洋哨”涌入,挤占了“土哨”的执法机会,年轻裁判员的成长空间相当有限。本赛季对本土裁判来说,是个绝佳的成长机会,理应秉公执法,及时总结提高,充分展现才华,打造个人执法生涯的传奇,并为壮大中国裁判的总体实力发一份光、出一份力。

8月29日,主裁判艾堃在比赛中招呼队医进场为郑铮(下)治疗。当日,在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大连赛区)第八轮比赛中,山东鲁能泰山队对阵大连人队。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而对于中国足协而言,有必要改进一些裁判管理工作和方式。本赛季有多场比赛,相关球队由于不满裁判的执法,赛后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中国足协裁判委员表示都会做技术分析和认定,确认不当执法将内部处罚当事裁判员。具体如何处罚,外界不得而知,这里面可能有维护裁判员的形象和执法权威因素考虑,所以处罚是内部进行,但正因为处罚不公开不透明,难免会引发外界的揣测和误解。

必须指出的是,发展足球是个系统性的工程,裁判工作不可能脱离中国足球的总体环境而孤立存在。裁判员执法能力的提高确实非常有必要,但成长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球迷对足球、对主队的支持往往是赤诚火热的,眼中容不得一粒沙子,批评监督无可厚非,但也需理性看待一些判罚情况,不应一味地苛责谩骂,甚至造谣抹黑“带节奏”。

总而言之,各方都应为打造积极健康的足球环境而努力,既不能回避问题,也不要夸大问题,更应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之道。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