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活動越來越多 選手水平越來越高

中國攀岩,快速攀升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8年07月27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陡峭的岩壁上,運動員身形矯健、騰挪跳躍,如同跳起了“芭蕾”。這一幕,發生在2018中國攀岩聯賽山東齊河站比賽中。此前,第一、第二站比賽分別在甘肅蘭州和廣東增城舉行。

  一系列攀岩傳統賽事和創新賽事相繼推出,對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均起到促進作用。以賽代練,對備戰雅加達亞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中國攀岩運動員來說,也有重要的意義。

  賽事頻繁舉行、選手水平提升,讓關心攀岩運動的人們有了這樣的感覺:中國攀岩,這是要火的節奏嗎?

  全新聯賽

  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下,中國登山協會今年推出了全新的攀岩賽事——中國攀岩聯賽。聯賽實行積分制、賽季制、淘汰制,比賽項目包括男子全能賽、男子速度賽、女子全能賽和女子速度賽,共設6站比賽。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表示,中國登山協會依托各省區市共建國家攀岩集訓隊,全力打造我國攀岩運動規格最高、傳播最廣的標志性攀岩運動聯賽,搭建專業化、市場化、高水平的攀岩競技平台,進一步推動我國攀岩賽事朝著標准化、商業化、市場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在將於8月開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上,攀岩項目設置男子和女子全能賽、速度個人賽、速度接力賽。東京奧運會攀岩資格賽也將於2019年打響,由於東京奧運會攀岩項目隻設男子和女子全能賽,因此各國運動員都將提高綜合能力作為訓練的重中之重。中國攀岩聯賽設置全能賽,正是為了讓國內運動員提早適應奧運賽制,進一步提高競技水平。

  速度攀岩曾是中國選手的強項,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始重視攀岩運動,速度攀岩領域涌現出一大批優秀選手,競爭愈加激烈。為此,中國攀岩聯賽專門設置了男子、女子速度賽,旨在為速度攀岩發現人才、鍛煉人才。

  賽事體系

  近些年,各類攀岩比賽和活動得到運動員的積極參與和愛好者的熱情追捧,場面堪稱火爆。

  3月初,亞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在重慶舉行。在隨后舉行的攀岩亞洲杯上,中國隊獲得1銀1銅,取得2018賽季開門紅。5月初,在重慶和泰安舉辦的兩場攀岩世界杯上,全球攀岩高手同場競技,中國選手表現不俗。

  攀岩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讓這個以往略顯小眾的項目迅速火起來,一批形式創新、立足市場的賽事層出不窮。比如,中國登山協會首次推出的系列賽事——2018“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分別在浙江寧波和青海德令哈舉行,不僅搭建起攀岩運動交流的平台,也擴大了中國體育賽事的國際影響力。

  在山東鄆城,2018首屆全國攀岩全能錦標賽上演“群英會”,共有來自各地的22支代表隊、55名國內頂尖運動員參賽,男子、女子全能賽冠軍獲得者直接入圍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國家攀岩集訓隊的資格。全國青少年U系列攀岩聯賽今年已舉辦3站比賽,設有難度賽、速度賽以及攀石賽,以賽事引導選手朝著全能方向發展。

  “我們的整體思路是:打造完備的賽事體系,加大宣傳推廣,吸引商業資源介入,改善賽事組織水平,形成良性循環。”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這樣總結。

  亞運備戰

  中國攀岩隊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是備戰和出征亞運會。為了給整個2018賽季積蓄力量,國家攀岩隊進行了科學、嚴格的“貓冬”訓練。冬訓內容主要圍繞基礎體能提升和專項體能提升。

  據國家攀岩隊總教練趙雷介紹,冬訓從2017年11月底到2018年3月底,參與人數近200人。其中,國家攀岩隊50人,跨界跨項選拔隊員40人,共建攀岩集訓隊100余人,是歷年來冬訓參訓人數最多的一年。

  與往年冬訓最大的不同是,此次復合型教練團隊全程跟隊訓練。復合型團隊由2名生理生化科技教練、1名外籍體能教練、1名外籍技能教練、2名專業隊醫以及匯聚國內最高攀岩水平的教練和定線團隊組成。事實証明,冬訓效果非常理想。

  經過層層選拔、集訓,以及兩站世界杯比賽的角逐,中國攀岩隊出征亞運會的名單最終確定,中國隊將參加所有項目的比賽。盡管面臨硬仗,中國隊的選手們依舊信心滿滿,隊員鐘齊鑫表示,參加亞運會,就是奔著冠軍去的。

  著眼亞運,放眼未來。為此,中國登山協會專門制定了攀岩項目2018—2020發展規劃,提出“夯實基礎,彎道超車”的願景:助力2020東京奧運會備戰,快速提升國家攀岩隊競技水平﹔豐富中國攀岩賽事及活動體系﹔增加中國攀岩人口,培育打造中國攀岩文化等。攀岩運動在中國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勢頭十分強勁。魅力無窮的“岩壁芭蕾”,正期待中國健兒綻放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20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