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羽毛球世錦賽:中國隊隻有混雙靠譜

2018年07月30日08:5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錦賽今日開打 中國隊隻有混雙靠譜

今天,2018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將在南京拉開戰幕。雖說主場作戰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但本賽季成績一般的國羽本次比賽的前景難言樂觀,國羽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早早就吹起了風,希望大家給予年輕選手多點時間和寬容。國羽上半賽季的成績單如何?本次賽事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五個單項,哪個項目是國羽最有希望奪冠、哪個項目又是最沒把握的?這些你都該在開賽前有所了解。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國羽早已失去統治力

截止至新加坡公開賽,在本賽季一至七月的世界羽聯比賽(第一級至第6級)中,日本隊共拿下21枚金牌位列第一,中國隊17枚金牌排名第二,印尼隊13枚金牌排在第三。數字上看國羽似乎“威風猶存”,但仔細一看就不難發現,國羽的17枚金牌中,有12枚是來自於賽事級別較低的比賽,而在世界羽聯第一級至第四級的賽事中,印尼隊和日本隊各奪得11個冠軍並列第一,中國隊僅奪得4冠,甚至落后於中國台北隊的5冠,僅位列第四。

雖然從本賽季已經結束的比賽來看,印尼隊和日本隊和鼎盛時期的國羽統治力尚有差距,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國羽的統治早就已經被打破了,在各個項目上均是如此。女單跌得最慘,男單今年以來同樣狀態低迷,男雙、女雙雖有競爭力但無法打破印尼、日本兩強的壟斷﹔即便是目前國羽五個項目中實力最強的混雙,也難以跟張楠/趙雲蕾、徐晨/馬晉等人對該項目的壟斷相提並論。所以,如果不是一直在關注國羽的比賽,記得在觀看本屆世錦賽時調低自己的期望值,因為國羽早就不是當年的世界霸主了。

男單簽運不佳 女單困難最大

國羽男單此次派出林丹、諶龍、石宇奇和黃宇翔四將參賽,但他們簽運不佳、全部進入上半區,黃宇翔可能次輪就要遭遇安賽龍,石宇奇則有可能在第三輪就和林丹“內戰”。盡管中國隊今年重奪湯杯,但更多是靠整體實力,光看男單項目,今年國羽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諶龍五次出戰巡回賽三次一輪游,林丹隻能在新西蘭公開賽這樣的低級別賽事奪冠,石宇奇雖然有拿下全英冠軍的高光表現,但表現並不穩定。日本名將桃田賢斗解禁復出后狀態火熱,先后拿下亞錦賽和印尼公開賽的冠軍,比起低迷的安賽龍,桃田才是國羽最大的“攔路虎”。

男單四虎雖然狀態不佳,但好歹有兩位奧運冠軍坐鎮,“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女單可以說是國羽目前最困難的一個項目,兩個月前尤伯杯對泰國三場單打全部失利,本賽季也從未獲得過高級別賽事的冠軍,連世錦賽都沒有時間滿額參賽,想要靠陳雨菲、陳曉欣和何冰嬌三名年輕選手打破國羽女單世錦賽七年的冠軍荒談談何容易!夏煊澤都直言,目前國羽女單和頂尖水平還存在差距。客觀地說,女單追平上一屆銅牌的成績是比較現實的目標。

混雙女雙是奪金重點

去年世錦賽國羽拿到了男雙和女雙兩枚金牌,今年這兩個項目雖然仍有奪冠實力,但卻面臨著更大的困難。男雙中國隊的衛冕冠軍劉成/張楠以及“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都被分在下半區,如果順利應該能保証決賽的一席,但跟他們爭冠的可能是吉迪恩/蘇卡穆約。這對印尼組合本賽季堪稱無解,豪取全英賽等四站比賽冠軍,國羽想從這一奪冠大熱組合手上搶回男雙冠軍難度不小。女雙衛冕冠軍陳清晨/賈一凡雖然世界排名第一,但上半年狀態不佳、沒有一個冠軍入賬,反倒是日本隊幾乎壟斷女雙項目,17站比賽拿下過半數冠軍,全英3對進入四強、亞錦賽包攬冠亞軍,“凡塵組合”要捍衛國羽女雙的輝煌,必須一掃亞錦賽和印尼賽的陰霾。

混雙是國羽上半年成績最好的項目,本屆世錦賽印尼名將阿馬德/納西爾又放棄了衛冕,進一步為國羽掃清了道路。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被列為前兩號種子,有希望會師決賽。隱藏的“地雷”或許會是傷愈復出的馬來西亞組合陳炳順/吳柳螢,他們在印尼公開賽上先后戰勝鄭思維/黃雅瓊和阿馬德/納西爾並最終奪冠,強勢歸來,加上兩人都沒有兼項,可以專攻混雙,有可能成為國羽爭奪混雙金牌最大的對手。

羽毛球世錦賽

今日觀賽指南:

10:00

石宇奇VS

亞當·曼德雷克(捷克)

不早於13:00

林丹VS

馬克·卡爾喬(荷蘭)

諶龍VS

許仁豪(中國台北)

16:40

黃宇翔VS范高強(越南)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