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職業拳擊仍在尋找扛旗者

蘇 暢
2018年07月31日08:3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職業拳擊仍在尋找扛旗者

  幾天前的青島國信體育中心,老將熊朝忠向世界拳王金腰帶發起的又一次沖擊以失利而首場,中國職業拳擊金腰帶的空白期繼續延續,誰能成為未來中國職業拳擊的扛旗者,仍然是中國拳擊界熱議的一個話題。

  當晚熊朝忠與泰國拳王尼永德榮的這場WBA迷你最輕量級世界金腰帶爭奪戰,是中國職業拳擊在2018年最強一戰。在可以稱得上是職業生涯所挑戰的最強勁對手面前,年長尼永德榮8歲的熊朝忠一如既往地展現了頑強的風格。12回合較量后,裁判打出了110比118、110比118和112比116的比分,熊朝忠以點數惜敗。

  “我盡力了……”熊朝忠如是說。

  的確,對於還有幾個月就將年滿36歲的熊朝忠而言,此役所表現出的斗志讓人欽佩,但讓這樣一位老將繼續去捍衛中國職業拳擊的榮譽,也不免令人唏噓。從去年7月28日鄒市明意外負於日本拳手木村翔,失去中國男子職業拳手唯一一條金腰帶,到本月上旬初涉職業拳壇的呂斌沖擊世界拳王金腰帶失敗……中國(男子)職業拳擊已經一整年無世界拳王金腰帶。

  從這一年中由中國拳手參與的多場世界頭銜戰可以看出,與世界職業拳擊發展水平較高的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職業拳擊的發展方式還很稚嫩。由於對金腰帶的渴求,不少中國職業拳擊人士各自為戰、四面出擊,中國職業拳手或團隊做出一些拔苗助長的舉動。若要避免再走彎路,中國職業拳擊應團結一致,整合資源,尊重競技規律,在年輕拳手培養上形成合力。

  在青島,走在中國職業拳擊推廣前沿的拳威四海發布了“M23計劃”,試圖集中力量打造頂級職業拳手訓練營,用5年的時間(至2023年)為中國在職業拳擊相對有優勢的中小級別培養出至少5位世界職業拳王,並讓中國成為可與日本相抗衡的職業拳擊中小級別強國。“我們將邀請多位世界頂級教練,還會聘請體能教練、營養師、靶師等專項教練共同執教,為拳手提供最好的軟硬件條件。”拳威四海CEO盧小龍如是說。

  在“M23計劃”中,目前表現出色的徐燦、拜山波和烏蘭·托了哈孜等都被寄予厚望,徐燦甚至有可能在今年向世界拳王頭銜發起沖擊。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