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人士熱議青少年籃球發展——

讓小朋友愛上小籃球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8月03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中國青少年籃球發展論壇8月2日在蘇州舉行。圍繞青少年、兒童籃球培養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國籃球界相關人士展開了討論。

  中國籃協青少年發展部部長薛雲飛在演講中介紹,自去年11月中國籃協“小籃球發展計劃”啟動以來,已大約有1.5萬支球隊、10萬人次參加各種形式的小籃球聯賽。“小籃球”是指使用小型籃球、球場及籃架,用專門制定的符合12歲及以下少年兒童身心發展規律的比賽規則來開展籃球運動。

  在前不久結束的U17(17歲以下)籃球世青賽上,中國男籃7戰僅獲1勝排名第十五位﹔中國女籃7戰3勝排名第十一位。北京市籃球協會青少年委員會主任宋佔軍是“小籃球發展計劃”制定的參與人之一,他認為,在籃球世青賽上,中國隊球員存在不善於閱讀比賽,技戰術選擇隨機應變能力不夠等問題。而在這些比賽中出現的問題,根源要從“小籃球”中尋找。

  籃球啟蒙訓練應該如何進行?符合孩子成長規律的籃球賽事又是什麼樣?宋佔軍開出的藥方是,“小籃球”不去挑選運動員,而是零門檻普及運動﹔比賽要“去錦標化”,享受成功運用籃球技術的快樂。教學方式上從“以技術為中心”向“以比賽為中心”轉變,讓孩子們在比賽中學會思考和解決問題。

  對孩子們來說,缺乏比賽機會一直是“小籃球”的痛點。本次論壇的主辦方眾輝體育創辦了NYBO(青少年籃球公開賽),其特點是比賽貫穿全年,每周都有一場比賽。2017—2018賽季,NYBO在全國21個賽區舉辦了近2000場比賽,近萬名孩子參與。“家長陪同孩子參加比賽,這是很好的親子時間,也是一次教育機會,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從小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眾輝體育董事長陸浩說。

  會上,大家達成共識:教練是“小籃球”的關鍵環節。而目前青少年籃球培訓缺乏規范和標准,中國籃協青少年委員會主任宋曉波表示,基本功薄弱,關鍵是基層教練出了問題,現在應該盡快出台統一規范的籃球教學大綱,讓所有教練都持証上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